企业党建中的四大体系建设

时间:2022-06-24 09:03:07

企业党建中的四大体系建设

摘要:本文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就国有施工企业加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业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工作思路。

关键词:国有施工企业;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业务体系

国有施工企业作为推进国家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在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面临诸多挑战。目前,党组织存在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淡化的“三化”问题和党务工作者存在的自弱、自谅和自我边缘化的“三自”心态已经严重制约了国有企业党组织职能与作用发挥,制约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如何破解国有企业党组织“三化”等问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已成为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不容回避的课题。新形势下,国有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应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四个同步”、“四个对接”的总要求,全面推进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业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党组织作用发挥。

一、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组织全覆盖

组织体系建设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载体和基础条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首当其冲的是要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1.按照“四个同步”要求,健全党组织机构

01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出台了多个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建设的重要文件,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按照“四个同步”加强党的建设,即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因此,国有施工企业要根据中央精神和《党章》规定,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建到工程项目部,全面规范企业党的组织设置,做到党的组织在企业各个基层单位的全覆盖。

2.按照党章要求,规范党组织设置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国有施工企业,根据基层单位,特别是工程项目部转场频繁、人员流动大的实际情况,通过成立“党工委”的方式开展党的工作,这一变通虽然化解了基层党组织频繁选举的矛盾,但也随之产生了一些重生产、轻党建,重执行、轻创新实际问题,造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普遍存在。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应按照党章要求,对不符合设置条件和标准的党组织要撤销、整顿,下大力气整治“软弱涣散”的问题,配强配齐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确保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务工作有人办事。

二、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企业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发挥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是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抓手。从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应放在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发挥上,全力破解党组织的“作用弱化、功能淡化”等突出问题。

1.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工作制度

“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但由于在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中,绝大多数企业管理者过多地强调企业的经济属性,忽视了政治属性,加之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和对党组织参与决策“只议不决”的片面认识,以及企业党组织“自弱”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职能始终浮于表面、沉不下去。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职能意识,要按照中央《关于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的总要求,重点围绕“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发挥和上级重要决定的重大举措;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方针”等9项基本内容,建立健全企业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议大事、把方向,要严格制度执行纪律,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经理办公会等代替党委会的现象,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完善党组织“保证监督”工作制度

只有有效的监督,各项工作才能得到全面落实。强化党组织保证监督职能是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既要把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自觉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等作为强化保证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又要突出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干部选拔考核、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上的纠偏纠错作用,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符合国家方针政策、符合企业管理实际、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和需求。

三、要加强责任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党建工作实效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责任体系和完善的工作分工。之所以企业党组织会出现“三化”问题,关键在于对党建工作责任界定不清,党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没有刚性的考核评价约束机制。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必须建立职责清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业务部门工作职责的具体内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职能意识,全面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落实。要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参与决策、选人用人、干部监管、制度建设等情况作为党组织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指标量化、简单易行的党建工作考评办法,通过严肃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定期报告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具体措施,形成人人重视党建工作、时时抓好工作落实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四、要加强业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党建规范化水平

抓好企业党建工作,首要的是要建立一套系统、管用、操作性强的业务规范体系。对国有施工企业,特别是其所属基层党组织而言,重点要建立和完善日常工作台账规范、开展党内活动规范和党员教育管理规范。

1.建立和完善党组织日常工作台账

工作台账是反映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但从实际情况看,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记录不全、格式不规范、资料整理杂乱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能真实反映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为此,国有企业党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套规范、简洁、实用的工作台账,以表格化的形式,规范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学习、党内会议、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动开展等各项具体工作的记录和资料收集整理。这样既方便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也有利于上级党委更好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工作现状,及时对其进行指导帮扶。

2.建立和完善党内活动规范

当前,国有企业开展党内活动普遍存在重“规定动作”、轻“自选动作”,重应付、轻效果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内活动的开展。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在国资委党委开展“四强四优”活动的总要求下,自上而下建立和完善党内活动规范,对党内活动的内容、工作程序、评比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加强党内工作组织与开展,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3.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规范

虽然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但在具体工作落实上,国有施工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新形势下,国有施工企业党组织应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制度的同时,建立符合自身工作需要的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明确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党费缴纳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内容程序,以便各级党组织准确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落实与创新并举的工作思路。笔者认为,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下,国有施工企业党组织只有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的同时,始终围绕组织、制度、责任、业务“四大体系”综合用力、大胆创新,强化工作落实,才能有效消除党组织“三化”问题和党务工作人员“三自”心态的不利影响,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为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作者:吴玉龙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易丹.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J].中国科技博览,2010(,35):200.

[2]汪忠友.对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几点认识[J].工程建设与档案,2002,(4):14-15.

[3]刘兵政.企业党组织实施“参与”职能的途径和方法初探[J].机械管理开发,20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