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探讨

时间:2022-05-14 04:14:13

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探讨

摘要: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对于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才能保证医院持续健康的发展。本文分析了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为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完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人们对于医疗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国需要不断的改变医疗政策。在新医疗背景下,对于医院的运营状态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新医改背景下,为了使医院能够健康稳定的运行,在医院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就需要不断改善运营理念,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在发展过程中抓住时代的机遇,树立良好的医疗社会形象。新医疗背景下,通过建设与完善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医院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从根本上改善医院的运营状况,从而加快我国的医疗改革进程。

一、新医疗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的内容

在新医疗背景下,医院内部为了实现对于自身的发展目标,就需要通过制定一定的制度、措施等对医院运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相关的防范和管控。在新医疗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需要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医院的安全与完整,才能使得医院的运行效益得到保证,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质量,从而使得医院能够实现自身的运营目标,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减少医院运营过程中的偏差,使得医院能够可持续发展。在新医疗背景下,医院如果不及时进行内部控制体系的改革,就会造成自身内部的管理不善,影响运营管理,即使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快速的发展,但也会最终造成自身的衰败。

二、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的意义

(一)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在新医改背景下,加大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力度,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更好的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约束和监督,财务会计核算及信息资料更加真实可靠,从而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二)合理的规避医院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在运营过程中会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同时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如在医院的运营过程中没有把握住医疗市场的发展方向、发展变化、政策导向等,在决策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偏差,做出错误的决定。同时,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运营过程中的“三重一大”项目越来越多,资金流量越来越大,只有不断建设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才能对医院运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控制。(三)使得医院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新医改背景下,只有加大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才能使得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医疗保障政策得到具体的落实,确保医院能够逐步的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使得我国公立医院的各项资源得到合理的有效利用,从而使得医院的各项服务措施得到逐步的完善,改善医院的服务质量,促进医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新医改下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医改背景下,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控制力不足。在我国的新医改背景下,要求各个医院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意识到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确保医院运营健康有序的进行。然而在医院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过程中,一些相关人员对于内控体系建设不够重视,进行的相关工作不能深层次满足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发展要求,使得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瓶颈或阻碍。如在医院的财务内控制度的建立过程中,有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收取上,只重视相关费用的收付情况,而忽略了实际发生的医疗票据登记使用状况。有些医院,由于缺乏标准规范的内控管理制度和程序,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上不够积极认真,逐渐产生懒惰意识和不作为现象,致使工作效率低下和工作失误,造成医院控制力不足,影响医院健康稳定发展。(二)医院内部交流效率低,协同能力不足。在新医改的背景下,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各行各业都带来快速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由于医院本身行业特殊和发展需要,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各方面的学习与交流。有些医院为了降低运行成本,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技术含量较高的信息技术设备不够重视,没有及时引进和应用,使得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够及时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进行相关的交流,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从而降低了医院内部控制和管理能力,错失了医院发展良机,医院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能力不足,影响了医院的社会形象。(三)新医改背景下内部审计职能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在新医改的背景下,要求各个医院建立内部审计部门,但实际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的配备数量严重的不足,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各不相同,甚至在一些医院内部根本就没有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及专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给医院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造成较大影响,严重削弱了对医院的经济管理和信息质量的审计力度。随着我国医疗改革步伐的加大,医院在运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和风险也在逐渐的加大,造成了医院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损失。内部控制体系中重要一环的内部审计职能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为医院运营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四、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与完善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新医改背景下对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在新医改的背景下,为了使得内部控制体系快速建设与完善,就需要医院各级管理者加大对于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加大对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定期的举行相关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的专业讲座,从而加强相关人员对于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和认识程度,为医院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参与到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过程中,充分调动医院各个环节的积极性,使得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实际意义。(二)加强对于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所需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在新医改的背景下,为了使得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能够持续长久的发展,就需要加大对于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强相关人员的内部控制体系管理意识,重视相关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在人才队伍的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相关人才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来。另一方面要不断的加强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业务控制能力,通过定期进行相关人才培养,来加强对于内部控制人才的建设工作。(三)健全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内部控制制度需要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摸索才能逐步建立完善。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的过程中,要建立相关的运营环节评估制度,制定相关的运营风险防范措施,同时建立相关的责任制,确保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落实,定期对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完善,增加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透明度,确保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长效发展。(四)加大医院内部科室部门及人员间的有效沟通。在新医改背景下,为了确保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长期有效发展,就需要各个科室部门及人员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使得相关的内部控制数据及信息资料能够及时有效沟通,最终形成从上到下、从管理层到基层工作人员同心同力,共同提高医院内部控制质量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全院的工作效率,降低管理工作成本。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有效降低信息技术的阻塞,避免可以防范的差错。

五、结语

综上所述,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要抓住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体系,不断的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从而促进医院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成芳,张雨薇.浅析新时代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与完善[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02):6-7.

[2]侯红勤.新医院会计制度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浅析[J].中国经贸导刊(中),2018(35):61-62.

[3]张黎.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管理观察,2015(34):173-174+177.

[4]范红英.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浅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6(10):92-93.

作者:隋强 单位:山东省青岛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