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

时间:2022-05-14 04:11:28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分析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主要表现为:1)推广机制不健全。当前我国没有构建系统健全的推广体系,也没有在村级和县级建立科学的推广网络,导致新技术无法得到有效推广。对于推广人员而言,缺乏科学的福利保障及管理机制,致使其缺乏工作的动力;同时没有针对推广人员构建合理的再培训教育体系,而有些人员所掌握的知识不够专业和扎实,专业技能水平无法满足实际建设需求,继而影响到推广体系的建设。2)资金投入不足。技术设备的完善、人才的培养、新技术的研究和学习等工作都是有效推广农业技术的前提条件,而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1]。然而受地区经济发展的限制,许多农村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时面临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推广手段不足、技术设备滞后等因素的影响,致使推广体系的建设速度变慢,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3)人员素质偏低。现阶段,有些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依旧沿袭传统落后的工作理念,不能与时俱进,未能及时了解和认知当前农业的技术成果与发展趋势,导致所掌握的技术与现代社会发展要求不相符。同时有些推广人员存在明显的功利心,不愿意花费过多的精力与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农业技术,知识文化水平及科技素养低,无法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继而增加推广难度。

2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

第一,构建多元化的推广机制。要想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政府部门强化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资源整合能力,尤其是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具体要做到:1)根据现有的推广项目来优化整合资源,做到重点突出,以此形成合力;积极引导农业企业、教育机构和农业科研机构等参与到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中,发展多元化的推广服务网络;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促进技术到位率的提升;为当地基层农业和主导产业提供服务,对服务行为加以规范,提高推广服务的水平[2]。2)借助行政手段对行业部门之间的界限加以消除,强化农业企业、科研院校与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之间的通力协作,强化组织协调能力,实现资源互补,加快推广体系的建设。第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属于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样方可保证农业技术的发展以及推广体系的顺利建设。为此,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引进科学的技术与先进的设备,对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加以借鉴,结合本地实情构建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或者是根据推广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便有效落实农业技术。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积极建立科研基金,提高人员薪资待遇,鼓励更多人才参与到推广工作中,促进推广体系作用的发挥[3]。除此之外,政府部门应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拓宽资金来源,或者是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合理规划,透明化资金的使用,促进资金利用率的提升,为农业发展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资金支持。第三,提高人员能力水平与业务素质。推广人员是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核心力量,其个人能力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建设的最终成效,所以提高推广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至关重要。为此,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农业激励和保障机制,让推广人员明白技术推广工作的作用,激发工作热情,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相关部门应该选聘具有丰富推广经验、良好农业技能与知识的人员,构建科学系统的培训机制,让推广人员掌握先进的技能知识与推广理念,或者是构建规范的考核及管理制度,使其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能,确保推广工作的全面有序发展。第四,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在计算机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要想加快推进农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政府部门必须要开展农村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农民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种植和生产中遇到的难点或疑点[4]。当然政府部门也要适当增加农业信息化的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投入,以便农村地区网络通信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针对工作环境较差的地区,可以采取配置电脑的手段来帮助农民查找所需的农业技术,使农民能及时了解新技术,拓宽农业技术的推广范围,提高推广效率;或者是向农户推广栽培或育种的设备与技术,从而更好地推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3结束语

综上言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工作对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有积极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推广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推广人员素质偏低等,严重制约农业经济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政府部门必须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构建多元化的推广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推广人员的能力水平与业务素质,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进而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农民经济收入,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J].农家参谋,2017(22):15.

[2]刘玉莲.加强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J].南方农机,2018(8):90.

[3]徐丙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策略研究[J].乡村科技,2018(17):20-21.

[4]刘昌甫.试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J].种子科技,2016(7):40.

作者:谭丽 单淑玲 毛羽 单位:1.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富源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虎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和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