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8 03:07:29

企业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研究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人力资本逐渐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如果企业中缺少充足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产业链部署、产品创新、产品销售等诸多工作环节都难以进行,无法节约成本,保证质量[1]。所以,企业构建基层员工培训体系非常有必要。但是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展开基层员工培训阶段还存在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职工培训体系缺乏战略性、持久性以及层次性等问题,难以让员工培训体系发挥实际性作用。因此,企业需要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从而保证基层员工培训体系的完整性和适用性。

一、精细化管理

在企业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应用的意义精细化管理作为整个企业运行的核心工程,起源于发达国家(20世纪50年代日本)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理念,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涵盖了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三个层次,是企业进行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2]。在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精细化管理理念日渐成熟,在企业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的意义是:(一)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3]企业在运行阶段,人力资源难以得到最优配置,经常会出现岗位划分不合理、责任分担不明确、培训内容不新颖、培训程序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降低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合理划分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岗位,明确责任,对人力资源进行最优配置,提高基层员工培训质量。(二)可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4]企业工作环境非常关键,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让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管理手段更加标准、程序更加规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能高质量完成,促进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二、企业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在发展阶段,基层员工数量多,且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差异性较大,如果企业在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中所使用的方法不规范,极易增大这种差异性,进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企业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培训需求分析不系统。[5]培训管理工作的起始点是培训需求计划,如果培训需求分析不系统,会导致所培训的内容缺少针对性,难以发挥出实质性作用。实施上,企业在展开基层员工培训管理工作时,也存在严重的培训需求分析不系统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基层情况复杂,需要调查了解的内容非常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在调查了解阶段经常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难以抓住实质内容,且掺杂个人主观意见。二是企业在展开培训需求分析时,所采用的调查方式不科学,难以反映员工的培训需求,导致所制定的培训内容缺少针对性,无法吸引员工注意力,从而达不到培训效果。(二)培训方法单一、陈旧。[6]企业在展开基层员工培训工作时,所采用的培训模式还集中在“讲—听”上,培训阶段缺少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导致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偏低,在参与培训阶段经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兴趣偏低等诸多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厌倦培训,产生严重的抵触心理,培训阶段不集中注意力,难以掌握知识要点,从而降低基层员工培训质量。(三)培训组织不健全。[7]出现培训组织不健全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缺少专业培训教师,使得培训方式、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不相吻合,且培训教师缺少培训教学经验,导致培训效果不理想。二是企业中基层员工培训环境不理想,培训条件有限,且缺少大量的培训场地和培训设备,导致培训工作难以顺利继续。三是企业展开基层员工培训时,缺少专业的管理部门,且缺少对员工的考核,难以准确了解到员工培训效果。四是企业展开基层员工培训时,存在培训对象问题,难以让培训做到统筹兼顾,且受到时间限制,培训时间经常会占用员工休息时间,导致员工抱怨连连,不愿意参与培训。(四)培训评估机制不健全。企业在开展基层员工培训管理工作时,将主要的精力都放置于培训阶段,而忽略培训效果的评价,难以了解每一位员工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给后续培训工作增加一定压力。同时,企业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中所实施的培训评估机制不完善,致使员工培训效果大打折扣,难以让基层员工培训工作发挥出作用,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三、精细化管理

在企业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的应用策略针对目前企业基层员工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发展,就需要在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应用精细化管理,具体应做到:(一)完善绩效测评机制。[8]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制度与时展不相吻合,难以在工作中发挥出实质性作用,需要构建精细化绩效测评机制。具体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企业在制定基层员工培训体系时,需要针对于各级单位从属责任的不同而建立配套的培训工作方案,然后将授课效果进行评估与分析,确保培训工作能够顺利落实。二是企业需要做好业务技能反馈、问卷调查、学习交流情况等进行针对性的绩效测评考核工作,确保能够有效解决培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基层员工培训管理目标。(二)构建精细化培训管理体系制度。[9]基层员工培训工作非常关键,直接会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走向,关乎到企业能否吸引更多高端型人才,需要构建精细化培训管理体系制度。要想充分提高基层员工培训管理工作质量,具体做到:一是在基层员工培训工作中融入“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适当融入柔性管理,做好培训目标、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二是将各级人员进行合理归类,强调培训工作指导开展的针对性和创新性,确保培训内容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吻合,能够为企业发展做到指导,且提高每一位员工的工作业务技能,从而培养出更多高端人才,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三)构建精细化的培训指导规范。企业在展开精细化培训管理工作时,经常会遇到培训指导不规范的问题,难以提高培训工作质量,需要构建精细化培训指导规范。具体做到:一是认真分析岗位和培训工作的主要联系,然后结合岗位人才需求要点,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件,合理制定培训课堂的游戏活动,充分提高课堂培训效果。二是加大培训讲师的培养力度,适当到社会上招聘讲师,并对培训现场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每一位基层员工在课堂上都能够认真学习知识,掌握培训内容要点,提高培训工作效果。(四)构建精细化的培训实施规范。开展精细化培训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并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资源,确保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需要构建精细化的培训实施规范。一是明晰培训人员选拔标准,从岗位分析等层面入手,明确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合理制定培训课程大纲与教案。二是充分考虑基层职工的个体差异性,铺设精细化的职业成长路径,推行差异化培训策略,塑造趋同的价值观,确保每一位基层员工对工作的热情都能够被激发,在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从而有效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留住更多专业人才。

四、结论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也持续增加,如果企业不及时对现有的人力资源展开培训工作,极易降低人力资源的团体凝聚力和执行力,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企业在发展阶段,就需要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让基层员工培训体系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和精细化,确保能够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到实际工作中,承担责任,顺利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为企业创新发展争取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

参考文献:

[1]霍晓娣,胡久刚,林珊珊.浅析精细化管理思想在企业培训体系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文化,2015(29):91.

[2]高晨.精细化管理思想在企业培训体系中的有效应用[J].各界,2018(6):86.

[3]祝萍.建筑工程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培训体系设计———以HX企业为例[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

[4]郑皓,王晓光,张硕.高校辅导员工作精细化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3):121-122.

[5]韦凡,张力.精细化管理视阈下的企业职工培训体系建构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4(6):38-39.

[6]戎辉.精细化管理视阈下的企业职工培训体系建构探索[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38.

[7]王丹娜.精细化管理在基层员工培训体系建设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2018(1):10-11.

[8]李文娟,韩吉平.精细化管理思想在企业培训体系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5(5):207.

[9]徐岚岚.探究国企党校培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J].商品与质量,2018(4):6.

作者:刘军 单位: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