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分析

时间:2022-04-28 03:13:17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分析

【摘要】以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为分析对象,在阐释公路工程招投标流程及其作用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以期改善招投标管理、优化公路建设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

1引言

公路工程具有线路长、耗时多、投资高、任务重且环节多等特点,这显然增加了工程建设难度。因此,为保障公路工程建设质量达标,必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以选择出资质、经验兼备的高素质施工单位。然而,由于我国目前招投标管理不完善,现阶段公路工程项目招投标结果并不理想。所以,全面分析招投标管理过程、切实加强招投标管理,是目前我国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关键内容。

2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流程及作用

通常情况下,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流程主要包含4个步骤:布项目招标公告,编制投标单位须知,投标、开标与评标,签订交易合同。招标公告应做到详细、具体,包含投标人条件、资质、项目情况、招标范围等内容。招投标对于规范建设程序、提高工程效益与控制工程造价等均具有重要作用。首先,规范建设程序。科学有效的招标投标必定严格根据国家招投标法与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编制招投标文件,并对公路工程设计、采购、施工、竣工等全过程做出系统性论述,这有利于提高公路工程建设程序的规范性。其次,提高工程效益。招投标是一种择优选取的交易方式,不同的投标人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施工企业为了提高中标概率,必然会不断优化工程设计、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从而提高工程效益。最后,控制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是影响投标结果的重要因素,投标人必将通过多种方式来降低工程造价,最终达到减少施工成本的目的[1]。

3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现状

3.1施工单位资格审查不严格。不同的公路工程具有不同的建设需求,对于施工单位的要求也存在区别,因此,招标单位必须严格审查投标人的资格,以确保施工单位符合工程实际需求。然而,施工单位资格审查不严是目前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满足公路工程建设要求或未取得相关资质的施工单位进入投标环节,甚至中标,这严重侵犯了其他投标人的合法权益,更给公路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资格审查不严格与公路工程项目主管部门紧密相关,由于监管人员责任心不足或存在个人私利,故意维护某些投标人的利益,进而对整个投标过程或某个投标单位审查不严。3.2招投标过程管理缺失。公路工程招投标是一个包含多个环节与流程的复杂系统,为维护招投标活动的有序进行及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必须辅之以科学有效的招投标管理,且管理活动需贯穿招投标的全过程。然而,由于管理意识不强与招投标环节复杂,招投标过程管理仍处于相对缺失的状态,多种管理问题频。一些招标单位仅重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流程设计,而忽视了组织结构建设,这使得招投标的过程管理不严,从而影响招投标的公平性与公正性。通常情况下,公路工程的招投标会涉及到多个层面的法律问题,而这在具体的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却极易被忽视。此外,某些招标单位缺乏对于合同管理的重视,尤其是合同中有关公路工程的施工环节与经济成本,从而引巨大的合同疏漏。3.3招标文件编制粗糙。招标文件是解释招标内容、招标流程、招标要求以及公路工程建设要求的最重要文件,具有极强的权威性,也是投标人参考的标准,因此,招标文件的编制必须做到客观、具体、精细。然而在具体实践中,招标文件却往往过于粗糙。一方面,由于部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启动时间过于紧迫,招标单位并不具备充足的招标准备时间,导致招标文件的编制质量较为低劣,甚至招标文件内容与实际工程要求存在着巨大偏差。值得注意的是,若招标文件编制的工程施工量不符合实际,必然会造成实际施工的反复变更,从而提高公路工程的建设成本。另一方面,招标单位在编制招标文件时缺乏严谨性,也是造成招标文件粗滥的重要原因[2]。3.4对不规范投标的治理不足。公路工程因投资巨大,多受到工程建设企业的青睐,由此而引的多种非规范性投标行为也与日俱增,具体包含行政干预、围标、串标以及陪标等。一方面,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权往往集中在当地的交通部门或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其工程处多设置了1个或几个公路工程建设企业,为维护自身的利益,上述主管部门极可能在招标文件中针对性地设置某些投标要求或施工标准,从而提高下属企业中标的概率。另一方面,与国外达国家相比,我国现阶段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仍不成熟,围标、串标以及陪标问题依然突出,招标单位对于这一系列不规范的投标行为缺乏有效的治理监察,这显然与公路工程招投标的公平性、公正性等原则相违背,也无益于维护公路工程建设市场的秩序。

4强化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措施

4.1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首先,明确公路工程招投标流程、建立健全招投标审核制度。招投标作为市场经济高度展的一种新型交易行为,其应用在货物、工程等多项领域,而不同的领域各具特点,因此,公路工程招投标主管部门应专门设定适用于公路工程的招标流程,以提高招投标的针对性与规范化,并为招投标管理提供依据。其次,设置针对性的评标人员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评标人员管理。公路工程招投标主管部门应根据我国的经济展水平与施工技术水平,对评标人员的专业素质、工作经验、技术职称以及工作内容等作出要求,同时建立评标负责制,即评标人员需对自己的评标结果负责。4.2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资格审查。为维护投标人的合法权益与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招标单位必须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资格审查。在投标人递交投标书后在开标现场对全部的投标单位进行资质审查,所审查的证件包含营业执照、公路工程施工资质证书、授权证书、公证书、各类表彰文件、往期项目合同以及财务报告等,确保所有资质证书真实可靠,坚决避免不实信息的存在与挂靠投标等问题的生。与此同时,招标单位还应依靠工商、公安等部门,对投标人及其项目负责人的相关信息进行审查,尤其是投标人的信息情况、已竣工项目的核验结果等,一旦现弄虚作假或企业失信等情况,应及时取消投标人的投标资格。4.3优化招标文件的编制。为切实提高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文件的准确度与精细度,避免存在疏漏或偏差,招标单位务必从细节出,优化招标文件的编制。招标单位应首先明确招标文件的编制应涵盖的内容,包含招标公告、投标人须知、评标办法、合同条件、工程量清单、施工设计图纸、技术标准、投标文件格式、承包范围以及承包人义务等内容,从而确保招标文件在编制时能够全面覆盖。在此基础上,招标单位还需加强对上述各项内容的研究与对比,确保工程量清单、设计图纸、施工技术均符合实际需求,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实际施工中的工程反复变更问题[3]。4.4加强监管及对不规范行为的治理。招标单位应加强招标过程的监管,严格筛选参加投标的企业,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围标串标、借用资质等现象。同时,招标单位还可通过适当增加投标担保金的方法,打击一些不规范行为。增加投标保证金会提高投标人参与投标的资金成本,从而达到约束投标人的目的,减少联合围标、串标、陪标等行为的生。此外,在公路工程招投标的评标环节,评标人员应避免以最低投标价为判断标准,而要以实际的公路工程建设为基础,从而提高公路工程招投标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5结语

总之,公路工程作为我国道路交通系统的核心构成,为确保施工质量,应把握好施工企业选择的第一关,即招投标。为应对公路工程招投标管理中的多种问题,招标单位必须加强监管,健全招投标管理制度、强化招投标过程管理、优化招标文件的编制、严格打击围标、陪标等行为,从而维护公路工程招投标的公平公正。

【参考文献】

【1】窦变娥.谈如何加强公路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J].山西建筑,2017(12):222-223.

【2】申明丽.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2):26-27.

【3】谢岚.论公路工程监理投标中的要点及技巧[J].招标与投标,2015(4):38-40.

作者:王辉 单位:衡水市桃城区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