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析

时间:2022-06-03 09:23:59

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析

摘要:社区教育师资队伍是社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个群体由社区教育专职教师队伍、社区教育兼职教师队伍以及志愿者构成。当前我国社区教育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师资专业素养有待加强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提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优化师资结构,扩大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养,打造优质教师队伍;搞好制度保障,提升教师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关键词:社区教育;师资队伍

近年来,纵观世界,推进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成为重要思潮,也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社区教育是我国终身教育体系构建的重要部分,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对于我国社区教育的建设发展非常重视,社区教育教师队伍作为社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其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现状

我国社区教育教师队伍主要由如下三个群体组成:一是社区教育专职教师队伍,承担专职教育教学工作的主体,即是教师,又是社会工作者;二是社区教育兼职教师队伍,辅助承担社区教学活动,其成员来自各个行业,或由社会人士志愿参与,其报酬低微,因此其流动性较大;三是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来源于整个社会,人员结构最为复杂和多元化。目前,这种划分方式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可,在研究文献中得以承袭和传递。

二、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不足当前我国的社区教育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存在教师数量较少、师资结构单一等情况。在多数社区及街道,由于未设社区教师编制,所以专职教师数量缺乏。上海是我国社区教育发展最早的城市,各个区县都设有社区学院,截至2015年,上海拥有5000多个社区教学点,但专职社区教师数量却不足2000人,面对城市2500多万的常住人口,专职教师的数量达到稀缺的程度,部分老师要承担两门以上的课程,教学任务十分艰巨,由于教师精力及知识结构有限,因此给教学带来一定的压力。就全国而言,东部地区社区教育发展最成熟,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对于专职教师的需求更为强烈。在兼职教师和志愿者方面,当前我国社区兼职教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构成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当前的兼职教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来自各行各业,部分是各个单位的退休人员,能力及专业素质较高,但是年龄层次偏大。年轻的兼职老师及志愿者由于还有本职工作,所以不能保证能够长期进行社区教学。

(二)师资专业素养有待加强当前由于社区教育教师来源较为复杂,所以呈现水平能力层次不一的情况。从学历构成来说,社区教师的学历以本科、专科为主,研究生学历的占少数,部分教师对于专业的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存在专业知识和实践脱节的情况。面对社区教育全覆盖的受众群体,一些教师在课程安排、教学方案实施以及教学方法运用方面无所适从,教学能力欠缺。科研能力较为欠缺,多数教师没有掌握科研方法及科研方向。

三、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

(一)优化师资结构,扩大教师队伍建设面对当前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我们要打造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和志愿者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定期招聘专职教师,招聘对象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以及目前各类学校的在职教师。这一群体要进行职业化的培养,充实他们社区教育的知识,提高教学能力,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兼职教师和志愿者承担专业性课程的辅导工作。在社区教育发展成熟的欧美国家,兼职教师占了社区教师队伍的较大比例,由于这个群体来自各行各业,多数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学员带来了许多具有价值的“干货”,所以这一点也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可以聘用具有专长的兼职教师,包括各个行业的专家、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工、职业讲师等,从而弥补专业教师实践方面的不足,给学员带来行业的最新需求及实时发展动态。对于志愿者的招募,可以从社区范围内进行选拔,招募一批热心于教育事业,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

(二)提高教师素养,打造优质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我们可以从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丰富教师专业知识以及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着手。教师职业道德主要由八个要素构成,分别是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责任、教师职业态度、教师职业纪律、教师职业技能、教师职业良心、教师职业作风和教师职业荣誉。当前暂未制定社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但是我们可以从职业道德八个方面,借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结合社区教师的工作特性进行制定,从道德层面约束社区师资队伍的行为。在丰富教师专业知识方面,我们要通过培训不断强化社区教师的专业知识:强化所教授学科的专业知识,坚固理论知识的结构及掌握学科的前沿动态;掌握学习方法,了解教育学相关理论,学会如何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也要提升科研素质,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树立社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掌握科研方法。最后,是要提升教师全方位的教学能力。面对复杂的社区教育群体,对于社区教师的教学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比如教师的语言能力,教师的语言表达要更加通俗易懂,语言流畅,具备亲和力,才能引起各个年龄层学生的共鸣;教师的监督能力,尤其是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如何进行评价和反馈才会有更高的效果。

(三)搞好制度保障,提升教师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社区教育教师队伍,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暂无专门的关于社区教育的法律,所以要加快立法的进程,从而规范整个社区教育行业。推进社区教育教师的职业化,要从教师的招聘、培养、职业规划、薪酬待遇、考核体系等环节全方面推进。对于社区教师的招聘或引进,形成严格的招聘制度,依据需求定期进行招聘,按照程序进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等流程;依照需求从其他学校或者教育系统进行人才引进工作。严格把控教师的资格准入,对准备从事社区教育工作的教师,实行“双证制”,要上岗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和社区工作者证书。高度重视社区教师的培训,可以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展开合作对教师进行各个层次的培训,培训内容覆盖专业知识、社区工作理论、教学方法、实践经验、行业前沿等各个方面。要完善培训制度,形成完整的培训方案,除了要对新教师进行入职培训,还要定期对老教师及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实时更新教师的“知识库”,并实行培训积分制,对于达到一定积分的教师,进行相应的奖励。

当前社区教育教师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对于自己的身份不够认同,所以针对这一群体,需要建立社区教师职称制度,为他们的晋升及发展铺设一条清晰光明的道路。要确保社区教育师资队伍的稳定,需要提高社区教师的经济待遇。政府要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投入力度,社会、企业、单位共同筹集,保障社区教师薪酬待遇不低于普通教师薪酬待遇,兼职教师的课酬不低于普通教师的课酬,专职教师的“五险一金”能够得以保障。对于社区教育教师的评价,是社区教育管理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从“德、能、勤、绩”方面结合社区教育特色,建立绩效评估体系。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引入专家评价制度,综合学员评价、同行评价、上级领导评价、自我评价等评价方式。

【参考文献】

[1]林洁.成都市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7.

[2]王振杰.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6):25-29.

[3]冯佳佳.我国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现状与展望——以上海市为例[J].成人教育,2017(7):24-28.

作者:李思奕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