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7 08:46:48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新农村建设任务的不断深入,我国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尤其是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收获。但是,受各种外力因素的干扰,我国欠发达地区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上发展较为缓慢。所谓欠发达地区主要是指我国中、西部地区。近来年,随着中西东部各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非但没有拉近各地区之间的差距,反而呈扩大的趋势。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涉及范围较大,涵盖领域较广。要想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需多方共同努力。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新型农村社区主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呈现出多元化的产业和人口结构特征,同时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以社区共同利益为核心形成的社会共同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要切实开展有效策略来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意识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当下社会转型发展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

1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有效的资金投入。在我国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城乡二次元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根治,导致我国欠发达地区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上发展较为缓慢。普遍存在着政府专项资金投入不多,农民收入水平不高,资金筹集困难等问题。再加之地区、自然因素的影响,导致这些地区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上举步维艰。1.2政府过度干预、扶持力度小。由于政府相关部门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具有盲目性,在国家提出在农村引进社区建设理念后,部分地方政府将其看作是政绩工程,并没有真实发挥出社区应有的价值和功效,甚至部分乡镇府只是忙于各种面子工程。在新型农村建设中,有的地方政府还存在着强迫开展的现象,尤其是在各级乡镇开展建设工作时,政府干预现象非常严重,政府职能被提到非常高的层面,并没有体现出农民在此建设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导致农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很多建设工作未落到实处。1.3社区文化建设缺失。随着物质水平以及生活质量的同步提升,广大群众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需求,但是目前经济欠发达地区所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文化娱乐设施简陋,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馆、文化活动室等并没有有效利用起来,前来光顾的人少之又少。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单一,内容老套。在社区信息化建设上,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剩下的多为老年群体,固有思维导致他们对外来事物的接受能力不高,再加之文化水平因素,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力不从心。因此,先进技术的推广受到较大阻碍。

2加快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策略

2.1采用多元化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投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是欠发达地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保障,因此,政府应当连同各村委对融资渠道进行丰富和拓展,确保具有充足的资金能够投入到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工作中来。首先,政府可以从土地流转、公益捐赠、金融支持、机构帮扶或是村集体投资等方面进行资金筹集,提升建设资金的持续能力[1];其次,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制定优惠政策、激励策略等,吸引社会企业、组织或是个人参与到新型农村社区产业以及项目的建设和开发,为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一个渠道多元、资金充足的投资环境,实现投资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共生共长。2.2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地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教育的投资力;加大最低保障政策实施和落实力度;加大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和鼓励社会科技人才进村入户,实现科技方法直接入田,落实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同时,政府还应当根据地区实际,完善政策体系,将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最为工作重点。2.3加强公共设施以及社区文化建设。政府部门应当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开展社区道路维修、水电管网铺设、垃圾焚烧处理、污水处理等工作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居民也能够享有同等的生活服务质量[2]。此外,还应当积极在农村建立信访室、计生委、户籍警务、物业管理、工商监管、养老保险等现代化城市社区服务窗口,图书馆、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休闲娱乐场所,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也能够享受这些城市化的优质服务,切实改善这些地区农民的生活环境,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实现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

3结语

对于欠发达地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而言,建设模式并非是固定不变的,需要根据地区实际不断进行探索,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更好开展,我们必须要秉承城镇化的建设理念,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改造,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覆盖,带领欠发达地区农民突破自身因素限制,实现长远发展,为构建和谐美好的农村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杜新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农村社区建设问题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6.

[2]白雯婧.关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社区文化建设的分析[J].财讯,2017:17.

作者:牛凯丽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