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策略

时间:2022-11-14 03:18:02

乡村振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策略

摘要: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烂尾、空置等比较严重的问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城乡融合,提升农民生活品质。通过制定农民住房和宅基地合理补偿标准、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精准扶贫等多种途径,化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困境,促进乡村振兴。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城乡融合

一、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政策法规,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提高农民生活品质,2005年以后,中央先后提出了新农村建设、农村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社区建设中,我国许多地方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践。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始于2008年,在总结新乡、安阳、平顶山等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2012年颁布的《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标准》提出,新型农村社区是相对于传统农村社区而言的一种现代化新型农民聚居点。这种新型聚居点应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按照政府规划布局在农村区域建设;二是农民的居住方式与农村产业发展相协调;三是基础设施和社会化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至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烂尾和空置。据有关部门调查,自2013年以来,河南停建的新型农村社区达到1366个,造成600多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如,河南滑县“锦和新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原计划投资33.04亿元人民币,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209.7万平方米的新型农村社区,能容纳5.4万人,使周边33个村12747户农民搬迁入住的全省规模最大的省级新型农村社区。虽然“锦和新城”一期顺利建成,许多农民搬进了新区,二期46栋10多层高的楼房也已经整齐矗立,但小区却空空荡荡,杂草丛生,无人入住。小区的空地成为附近村民晒粮食的地方,有的村民甚至在小区内放羊。河南许昌、漯河、焦作等地也存在与“锦和新城”二期相似的情况。有的楼房盖了一半便长期停工,有的主体已经建好却没有资金进行后续施工。许昌县陈曹乡自2012年开始建设的4个新型农村社区,有三个因资金问题成为了烂尾工程。虽然张村社区31栋4层楼房已全部完工,社区草坪整齐漂亮,路灯、监控探头也已经装好,但却完全空置,没有一户农民入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如何破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困境,成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二、乡村振兴战略下化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困境的重要性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解决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遗留的问题,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有利于农村耕地保护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不仅要求农村第一产业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改善,同时也需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是土地供给。按照目前农村居住状况及住房建设发展趋势,很难保持现有农村耕地数量。因为随着农村人口的增多,农民建筑用地占用耕地的现象日益严重。目前,在河南农村,子女结婚成家,一般要求提供一栋房屋,且子女结婚之后,一般要分家独立生活,所以,农村家庭中如果有两个儿子,肯定需要两块宅基地。若村里宅基地已经分配完毕,没有办法为第二个儿子在村宅基地里盖房,就会在自家的责任田里盖。这种做法虽然违法,但由于村里青年娶媳妇是大事,所以,村干部和其他村民一般都不会进行干预。因此,许多靠近村庄的责任田或打麦场都逐渐变成了农家住宅。因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已建新型农村社区的烂尾和空置问题,促使农民向新型农村社区有序搬迁,有利于农村耕地的保护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有利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有利于农民居住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目前,许多村庄缺乏建设规划,农民在选择建房地点及房屋建筑风格上随意性较大,一些村民甚至把房屋建在村庄的道路上,造成“断头路”,给村民的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一些农户建新房不拆旧居,任由老屋破败荒废,对村容村貌造成极大的影响。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导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困难。因此,对农村进行合理规划,引导农民向中心村搬迁,变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具有现实合理性。实际上,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多农民尤其是新生代农民更向往城镇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目前,在河南农村,许多女青年在结婚时,不仅要求男方购买小汽车,还会提出在县城或中心镇有套房子的要求。新型农村社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既能满足青年人对高生活品质的要求,又能节约建房或购房成本,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如,河南省原阳县的JF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地址选择在三个村庄之间,交通便利,建筑规格和模式统一。目前,该社区一排排2层小楼整齐漂亮,道路、监控、路灯、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完善,周边村庄许多年轻人希望在该社区购买宅基地建房,宅基地出让价格已由2010年的每块地2万元涨到现在的5万元。由于住宅用地所剩很少,附近很多村民掏钱也买不到,可以说是一宅难求。(三)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通过村庄合并、农民向新型农村社区搬迁,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可以带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就地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乡村振兴战略下化解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困境的对策

造成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楼房烂尾和空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过急过粗,片面追求政绩,忽视农村实际和农民利益。化解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困境,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总目标,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一)制定农民住房和宅基地合理补偿标准。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品质。因此,在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遗留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农民原有住房和宅基地的合理补偿问题,补偿标准一定要公正、合理,必须设身处地从农民的角度考虑问题。(二)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让农民乐于搬进新型农村社区,不仅要解决农民的就业、建房或购房资金、原有房屋的价格定位和宅基地补偿等问题,还需要政府筹措资金,帮助新型农村社区进行道路建设、小区绿化、暖气、下水道、天然气管道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供应。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建立有效的质量监督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对于一些农村社区下水道不通、厕所不能使用、房屋建筑质量低劣等问题,要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注重小区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民生工程建设,真正实现小区生活便利,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健全,让农民进得来、稳得住,生活得开心、舒心,从而产生较强的示范效应,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健康发展。(三)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力度。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遗留问题的重要路径。没有工商业发展和产业支撑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不可能持久的。滑县“锦和新城”本来是政府打造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样板,二期工程之所以成为烂尾工程,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二三产业没有得到同步发展,造成后续资金缺乏和农民迁入意愿不强。因此,对于烂尾和严重空置的新型农村社区,政府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能吸引返乡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通过吸引资金和产业支撑来凝聚人气,使新型农村社区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因此,应把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的解决与贫困人口脱贫紧密结合。对于“三山一滩”生存环境恶劣,当地自然环境确实难以使农民实现小康的地区,政府要做好规划,财政上要拨出专款专项,帮助“三山一滩”地区的农民有计划地分批搬入新型农村社区。让他们通过搬迁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顺利步入小康生活。

作者:赵排风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