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措施

时间:2022-03-10 03:53:16

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措施

【摘要】企业基层党支部是落实党的政策方针、贯彻党章的重要政治力量,它的组织能力、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控与管理、企业社会服务意识的塑造与宣传等功能,对于新时代社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要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到企业的基层工作中,为中央政策方针的落实、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新形势;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措施

企业基层党支部是依靠上级党委建立起来的组织能力强、能动性好、严格按照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执行工作的先进党员集体,可以有效地带领企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指示精神向前发展。发展企业基层党支部要注重组织建设、教育与宣传、创新发展等几个部分。党支部的工作内容与企业管理发展课题高度融合,新形势下抓好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未来企业与基层党支部有效配合、积极发展的核心路径。

一、积极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党组织机构的确立。基层党支部要确立组织形式、机制结构明确且得到上级党委认可的党组织,党组织建设一般要通过选举、备案产生,定期进行换届选举,选聘企业高级管理层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职务。党组织要时刻接受上级党委的监督和审查。同时,还要推动企业积极地落实“”,完成各项党组织安排、委派的任务,增强党支部的政治觉悟、提高企业的政治思想与文化精神面貌和状态。可以说,党组织的建立让基层党支部实现了组织运营的管理模式,一支组织能力强、政治思想觉悟高的队伍,是可以承担艰巨任务的,是可以为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的。在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指引下,企业的发展都将与党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二)党员培养与人才建设管理。为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企业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在企业内部考核选拔优秀员工、骨干精英,成为党支部后备人才,让党组织可以源源不断地吸纳企业里有信仰、有理想、有技术能力的高端人才。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和后备人才一起配合工作,完成党组织的壮大与企业发展的任务。

二、发挥带头作用,引导企业的生产与经营

企业基层党支部是企业全体员工的先锋模范,它主导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引路人,同时也是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的带头者,有权利和义务发挥带头作用,指引企业生产与经营走向科学的发展道路。(一)开展党建学习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党建学习与教育工作,根据党员个人能力分配不同责任区,并积极组织培训,让企业员工学习《党章》及党的相关规定。党员是企业组织党建工作的先行者,要时刻牢记使命、切实完成党支部下达的学习教育任务。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基础上,还要不断考核、选拔骨干员工,把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壮大党组织,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二)重视对员工群体的调研。企业内部应定期组织困难职工家庭调研工作,切实解决员工困难。基层党支部要代表广大员工群体的权利诉求,与广大职工群体站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有利的工作保障。基层党支部通过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意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与变化的情况,让企业的生产与经营信息得到反馈。同时,还可以组织企业内部员工对外推进公益活动,从多角度提升、发挥党支部的公益力量,让企业基层党支部在公益宣传与文化教育方面拥有能动性和主动性。(三)强化责任意识。企业基层党支部要负责培养、建立企业员工的道德素质与职业素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其中可以发挥示范作用。如:党支部可以每年选举模范带头人,其或是对党建工作有突出贡献,或是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展作出了贡献,总之有高水平道德素质、职业素养的人都可以被列为企业的模范带头人。模范带头人通过将自身的作为和努力告诉企业广大员工,讲述如何对自己负责、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动、如何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如何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激发员工的进取心,强化其责任意识。这样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才能具有更大的发展动力,同时也能很好地杜绝暗箱操作、投机取巧等现象。

三、积极参与企业的创新经营与管理

企业基层党支部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指引作用是极大的,所以,在新时期企业要想实现创新经营与管理,党支部必定要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一)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创新元素”。企业基层党支部是围绕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执行工作的,党的发展路线是科学的且代表当前国家发展大趋势的,所以党支部可以从党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路线入手开展学习,从“”、组织生活会、党建工作讨论会中找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向依据、找到创新发展的落脚点,这样才能够带领企业朝着创新发展之路进发。党支部可以组织创建“创新工作室”,把企业骨干、高尖端技术人才汇聚在一起,围绕企业党建工作展开主题讨论,谈谈未来企业创新发展与党建工作的结合发展路径,其实,创新发展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创新,而是通过创新帮助企业从经营与发展的壁垒中解脱出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二)鼓励推动技术改造与升级。企业基层党支部要鼓励企业寻找、开发核心竞争力,从技术层面上,培养高尖端技术人才队伍,让人才支撑企业的一系列技术改革与发展工作。从人才管理层面上,设置师徒制、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知识竞赛、职工责任状、职业技能培训、持证上岗等多项制度与培训内容,为企业积累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党支部也可以重新设计考评体系,优先考虑企业技术骨干、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强大助力影响的人才作为党组织、党支部后备人才。可以说,党支部完全可以通过提升企业人才队伍力量的方式,鼓励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与升级工作,该项工作一旦完成或达到预期目标,则企业面对市场或社会竞争时实力与能力都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三)深入企业政务管理。企业基层党支部要每月定期组织党建工作讨论会议,制定并落实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务公开制度,根据年初制定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员、后备人才、职工代表等进行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内部交流,提升党支部对企业政务的了解,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党支部应代表广大员工的利益,深入企业政务管理,为企业政务管理把握好方向、专注精神力量,助推企业发展、造福于企业员工。同时,还要积极参与企业的经济工作和改革工作,帮助企业坚持探索、发展行业的新服务理念、新服务标准、新服务技术,外树企业良好形象和口碑,内修核心竞争素质与能力,给企业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四、探索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工作平台

新形势下,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任务虽然艰巨,但在互联网平台的介入下,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也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对于党员的教育与宣传,基层党支部可以寻求团体力量,依附于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时刻了解各省市、各地区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指示和要求,制定培训方案、宣传方案、文化建设方案,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党支部在企业内部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工作方面的影响力。党支部要发挥组织的能动性和能动力,发挥互联网平台的沟通优势,营造轻松、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同时,依靠互联网平台定期并认真落实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策和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在完成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同时,党支部自身也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机会,改革自身、完善自身。同时在对党支部成员、员工进行考评的时候也要创新形式,如:定期上报述职工作、组织电话会议、活动展示、工作宣传等,这些都可以被列为党支部未来管理服务考评的重要形式,考评项目越科学,党支部对于企业管理与服务的工作影响就越细致,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结语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抓实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要从多个角度、多项工作入手,在完成组织建设的同时,配合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需求,迎合广大员工群体的利益需求,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新事物、新技术,实现推动企业稳定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企业基层党支部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所以,除了要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每一项党建工作之外,党支部还要不断寻求自我发展路径。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壮大的方式,找到适合基层党支部发展、企业发展的双赢路径。

参考文献:

[1]张新蕾.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探讨[J].才智,2018(12):211.

[2]黄家倩.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工作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J].通讯世界,2018(04):315-316.

[3]易平.基层标准化理论视角下的党支部建设研究[D].湘潭大学,2018.

[4]李玉平.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目标管理的路径探究[J].河北企业,2016(10):108-109.

作者:焦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