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0 03:56:23

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伴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以及“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企业内部控制的信息化建设也势在必行。全面实行“营改增”已几年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也不断地完善与发展,很多业务需利用信息系统支撑来完成。因此,加强对其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内控水平、提高竞争力,从而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本文首先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的重要性进行介绍,然后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实施模式进行分析,并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信息化建设要点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实施模式

在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中,风险经济至关重要。在经济资源分配方面,可能会出现盲目性、滞后性以及自发性的弊端,对此,必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而通过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企业内部控制中,能够帮助企业合理规避经营风险,实现企业战略发展。因此,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研究意义重大。

一、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的重要性

1.内部控制的作用。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至关重要,不仅可影响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同时还会对企业的日常运作产生较大影响。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五要素。内部控制体系本身也是信息化的体现,而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内部控制起着举重轻重的作用。(1)对内部控制环境的作用。信息化要求员工成为企业管理化的一个节点,改变了员工被动接受工作指令的状态,员工之间可以平等动态地进行协作与交流,从而提高员工的价值观。(2)信息化对风险管理的作用。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企业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风险,企业通过管理信息技术的运用,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工操作误差、从而减少了经营风险。通过信息系统对各类数据的处理,生成风险评估系统,有利于企业识别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3)信息化对控制活动的作用。企业的控制活动主要是为了保障各项指令的贯彻执行。信息化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控制的方式,减少了人为主观干预因素,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扩大了控制范围。(4)信息化对监督的作用。监督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传统的监督大都体现在人工检查和审计上,主观性较强。而在信息化系统中,把监督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运用到信息系统中去,通过机算机自动控制,避免了人为主观因素,加大了监督力度。总而言之,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要求严格依据国家法律相关规定,保障企业资产安全,促进经营效率的提升,提高信息报告质量,避免发生徇私舞弊的行为。由此可见,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水平,才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2.信息化的作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信息化管理模式、信息化系统逐渐涌现,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可以建立一个综合数据库,将企业活动的相关资料存录其中,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从而提高企业运用管理效率。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在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企业与政府及其他企业之间建立起信息沟通交流机制,提升信息沟通交流的效率及效果,有利于企业摆脱“信息孤岛”模式,逐步走向开放化、国际化。建筑施工企业,由于项目分布较广,总部机构很难实时掌控各项目的经营情况,通过内部控制的信息化系统,能够动态了解各项目的农民工人数、工程进度及各时点的利润点,从而有利于企业实现实时化监督管理。例如,建筑施工企业的实名制系统,先对每一个新进的农民工进行信息采集,之后通过红外线感应打卡,系统会自动产生考勤表及花名册,企业管理人员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可动态实时了解项目的运行情况。

二、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实施模式的选择

在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模式中,主要有独立模式、整合模式以及附加模式这三种,三种模式有一定的区别,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信息化模式。(1)独立模式,指的是企业构建能够独立运行的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在独立模式内部控制中,企业管理层以及内部控制职能部门可根据系统制定内部控制方案,并实施内部控制工作。(2)整合模式,指的是利用企业当前已有的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在整合模式的应用中,要求将多个与企业内部控制相关的管理系统、信息系统、业务系统等进行整合,进而形成完整的企业内控体系。在整合模式的应用中,各类管理系统的边界比较模糊,可将内部控制工作融入企业日常运作中。(3)附加模式,指的是在企业当前已有的管理系统中添加内部控制管理功能。有些企业内控水平比较高,并且自主开发能力较强,可利用附加模式对内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附加模式的开发成本比较低,但是在拓展内部控制管理功能后,原有系统的架构以及开发能力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中,应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建设模式,以达到良好的内部控制效果。通常情况下,如果企业选择信息化方式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则说明这类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已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对此,可利用整合模式或者附加模式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另外,有些企业已有管理信息系统,并且系统附带内部控制功能,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内部控制功能模块的适应性或者可利用程度比较低,对此,也可利用整合模式。

三、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信息化建设要点

1.创建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现如今,市场经济形式比较复杂,在建筑施工企业经营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各类不确定因素和经营风险。对此,为了构建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式以及企业发展目标的内部控制体系,企业管理层应明确意识到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适当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融入信息化内控技术。2.完善内部信息控制体系。在建筑施工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中,会产生各类重要信息,通过利用网络信息管理方式,可对各类信息进行有效存储。很多信息至关重要,不可泄露。对此,企业可构建“内控信息化平台”项目,为企业内控提供良好的内控信息化平台,并建立健全完善的全覆盖内部控制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提升所有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使其明确意识到企业机密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各部门通力合作,以此形成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3.建设以ERP系统为核心的信息化体系。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要求所获得的信息全面、高质量,具体包括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财务报告和其他报告信息。只有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才能够将其转化为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关键信息,在信息化管理工作中,还应推进各个业务系统的融合。对此,在企业内控信息化建设中,可将ERP系统作为核心,并构建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将ERP系统与其它系统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利用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方式,促进企业内控管理工作创新,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集成和共享,避免出现信息误导现象。4.加强信息安全控制。在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中,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对此,在信息化内部控制体系的执行过程中,需加强执行管理以及内部控制测试。其中,内部控制测试包括公司层面控制测试、业务活动层面控制测试以及信息系统层面控制测试这三点。另外,在信息系统安全控制中,要求做好网络安全控制、信息数据控制、访问控制等工作。在信息系统控制测试中,要求对系统总体以及系统实际应用进行有效控制。其中,内控信息系统总体控制指的是在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内部控制中,对信息系统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控制,进而保证控制流程以及数据报告的可靠性。根据信息系统审计标准,可制定完善的信息系统总体控制规范,具体包括信息系统实施规范以及测试规范。在实施规范的应用中,要求将信息系统控制执行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保留完善的证据,保证系统总体控制工作的规范性。5.培育信息化建设人才。在信息技术爆炸的今天,信息作为一种资源和财富正影响着人类。建筑企业的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需要全员参与,对每一位员工的要求较高,不仅需要信息技术、信息管理能力,而且还需要信息化素质较高的执行能力。对此,企业必须分阶段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其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信息化建设要点进行了详细探究。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企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通过提升企业内部控制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对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建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完善内部信息控制体系,建设以ERP系统为核心的信息化体系,加强信息安全控制,这样才能够提升企业内部控制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雪红.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路径思考[J].今日财富,2018,5(23):66-67.

作者:付建兰 单位:广东英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