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0 03:58:57

班组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中共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企业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既具有经济属性、政治属性,也具有文化属性,是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因素的统一。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公司”)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群众用电满不满意、办电省不省心作为工作的重要导向,注重基层班组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客户导向型的服务机制。

企业文化的基石和“根源”

在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班组文化活则企业文化活,班组文化强则企业文化强。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基本作业单位,也是职工学习技术、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基本场所。企业的执行力要在班组中体现,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实现,企业的安全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文化要靠班组来建设。一是推进班组灵魂建设。企业文化作为班组的灵魂,不仅要启发班组的觉悟,树立班组的主人翁意识,更要使班组成为有灵魂的团队。新时代产业工人,作为现代无产阶级的群众,其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是班组,广大职工主要是在班组团队和舞台上团结奋斗,联合起来创造价值,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二是班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基石和源泉。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是党凝聚阶级基础的重要阵地,职工群众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着精神财富,在创造物质价值的同时创造着精神价值。班组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改革开放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里班组建设的实践,不仅仅是生产实践、经济实践,也是政治实践和文化实践。三是班组文化建设是国企文化建设的基本元素。国企班组文化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职工群众立场,以职工为中心,以职工为主体;要坚持党建统领、文明共建、和谐共享,不断将班组文化建设的成果积淀成企业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将企业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

文化“沉下去”文明“浮上来”

班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文化落地的基石。班组文化建设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班组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班组文化建设要以党的精神为指引培养新型企业文化。党的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落实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就要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和管理,班组文化建设是企业意识形态的最基本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建设科学的企业意识形态,使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班组员工行为规范,加强班组企业文化理念建设,推进企业文化融入员工内心。二是运用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班组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结合班组标准化建设,明确班组企业文化示范班组建设要求,组建班组企业文化建设联络网,实现企业文化传播阵地在班组的全覆盖。班组文化建设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要作为新时期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要成为班组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国企基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牢把握工人阶级的精神在本质上是国有企业主人翁和班组主人翁精神。基层班组建设除了锤炼技术、提升管理,更要注重职工文化的建设、职工思想的启发,找准班组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发挥在职工教育、文明创建的全过程,融入企业发展的各方面,转化为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如:通过将党小组建设在班组,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班组文化讲堂”等形式,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善小常为”的优良作风,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作者: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