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27 10:01:04

企业家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其在企业经营活动及企业管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重要人物,企业家行为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有着紧密联系,两者之间相互影响。本文对企业家行为进行阐述,分析其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并基于企业家行为,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浅略思考。

关键词:企业家;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企业都意识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其成为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各企业都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企业家行为是企业家受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以及政治.经济等体制的影响而形成的反映和相应的外在表现。企业家自身的素质以及因自然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企业家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家既是企业文化的主旨设计者,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

一、企业家行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一)企业家行为影响着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形成。企业家是企业的领军人物,从众多知名企业中我们可以发现,企业家行为影响着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形成。例如海尔的张瑞敏,其秉承的“海尔真诚到永远”,蒙牛的牛根生则坚定“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华为的任正非认为:“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华为对企业文化的高度重视,与企业家行为密不可分,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是华为企业秉承的美好企业愿景。企业家行为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引导了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以及社会责任,使得企业发展更富有凝聚力。(二)企业家行为促使企业文化不断创新。高素质的企业家一方面具有极强的管理能力,其专业的企业文化素养对企业文化建设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企业家对思想建设极为重视,不仅包括社会担当及爱国爱民族的精神建设,对市场环境的风险意识也十分注重,在对企业做出科学决策的同时,还会对企业管理不断创新,为企业积极探索发展之路。企业文化在企业家行为的影响下,得以实现进一步创新。例如,“狼性”是华为企业文化最显著的特点,任正非提倡企业全员要如“狼”一般,对行业有极高的敏锐度,富有勇于挑战.创新意识以及团结协作的观念。此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明确了发展方向以及方法,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

二、基于企业家行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一)重视培养企业文化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所在,企业的长久发展不仅包含了经济效益,还表现在与社会及生态环境之间的经营效益最大化,因此,重视培养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尤为重要。而企业文化的价值观,涵盖了诚信守法.利国利民多方面的内容。在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坚定国家利益及社会大众的利益,对企业管理及发展做出科学化的决策,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及运营理念,以确保企业发展与企业员工共同发展,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进步。(二)建立以人文本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脱离于企业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持续发展不利,企业文化为企业的经营及管理提供保障,其主体是企业员工。片面的将企业文化定义为对企业员工进行约束是不明智的理解,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上,将企业员工发展需求及市场特征相结合,对各资源实行优化配置,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及职业习惯,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探索创新,并实行激励制度鼓励员工积极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帮助。在此过程中,企业家还要注意对企业团队进一步优化,根据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组织并指导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专业技能及企业发展目标及方向,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及素养。(三)加强提升企业家综合素养。企业家行为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深远影响,随着全球化经济的进程不断推进,对企业家的管理模式及行为要求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文化并不是完全由企业家主观制定,而是企业家更具外界环境因素及企业发展需求所产生的行为反映。企业家行为必须切合社会发展形势与需求,企业家对企业的品牌形象及管理理念需要站在市场发展的前沿,其自身必须保持高水准的综合素养。一方面,企业家个人必须具备极强的心理素质,能够应对市场经济及政治体制的不断变化,并为企业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路线及思想。另一方面,企业家自身要注重自我提升,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个人综合素养。其对行业风险的预测能力.企业发展的决策能力以及独立创新的精神等等方面都需要不断提升,以独特的人格修为及专业能力带领企业不断进步发展。结束语:基于企业家行为的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与社会发展相符,实现与社会形成生态和谐,经济利益和谐,以推进企业不断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景秋.关于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9):156-157.

[2]张宏颖.文化修行重在修心——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勘察设计,2017(11):82-83.

[3]马国玲.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J].南方企业家,2018(04):162+164.

作者:王红春 李继丽 单位: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