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着力点

时间:2022-02-27 10:03:51

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着力点

摘要:通过对现实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体验,探讨针对存在的管理理念滞后和模糊认识、管理机制不适应等现状分析,找出问题点,提出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着力点,主要是从管理者开始真正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生产实际合理配置信息化建设维护力量,搞好队伍建设,改革企业内部基础管理机制,适应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最后,从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教育机制建设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问题;建议

1铁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1.1管理理念滞后于信息化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既是对管理人员的考验,也是对企业员工的考验。在企业的管理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能够计算机输入输出、数据在网络相互传递共享、作业现场有图像就是信息化建设好了。企业领导者希望利用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的竞争力,却没有看到信息化带来的作业方式变化、作业技术标准变化需要管理手段和方式相应变化来适应新形势要求。管理理念滞后与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形势在矛盾中前行,大多数企业管理者,需要信息化提供数据、分析资料时信息化就重要,“是个好东西啊!,为工作提供迅速可靠的真实信息。”平时工作抓具体、抓现场问题信息化技术就不重要,“就是形式、摆设,没有什么实际用处。”1.2信息化管理理念在员工中还存在消极认识。信息化管理出现后对企业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过程发生改变,也对员工主观认识产生着重大冲击。沉醉于长期实践经验管理方式的部分中上层企业成员带来了困惑,信息化管理对他们的经验权威构成巨大挑战,不愿意主动适应新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使企业系统管理出现管控失灵的局面。大部分生产一线的员工由于自身接受新技术能力不高、自觉学习意识不强,在思想中产生抵触情绪和消极行为致使生产运作结合部脱节,造成总体生产任务推进缓慢,甚至工作无法有效完成。

2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着力点

2.1真正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只有充分利用计算机的信息化智能化工具作用,才能达到信息智能管理的效果。企业生存与创新需要信息化管理的有力支承,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竞争力密切相关,在当前信息技术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相关的各个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对每个人都产生着重要影响,处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的企业,无可回避地面临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信息化建设适应发展的需要,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就广阔,缺乏信息化管理将会造成企业因信息滞后,不能及时捕捉到有效信息,缺乏竞争能力而陷入困境。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力强,企业数据利用及时准确,企业创新能力强,企业竞争能力就强。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力弱,企业数据利用不及时不准确,企业创新能力弱,创新能力弱企业竞争能力就弱。一个企业缺乏信息支持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另一方面,企业信息化管理跟不上时展需要,将导致企业管理工作缺乏活力,企业工作效率和经营效果都会没有竟争力,当面对竞争对手时,还有多少能力竞争,让人产生怀疑。2.2结合生产实际合理配置信息化建设维护力量。将现有的信息化管理机制进行改革,组建适应信息化建设管理需要的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建立一支能够保证信息化建设管理、信息设备维护、软件开发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势在必行。根据信息化设备的维护工作量组织分工明确的日常维护班组,保证24小时对信息化设备进行畅通维护,杜绝设备不良影响信息采集需要。每个班组要有对不同信息设备分别或同时熟悉的成员,要具备应急故障处理能力的技术业务水平。分层级建立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技术队伍,能够对信息化管理出现的硬件故障给予及时修复的高级技师、对信息化软件非正常给予技术支持的技术人员队伍。2.3改革企业内部基础管理机制。企业对于自身内部信息化建设管理要抓紧抓强,激励企业内在的信息化建设管理、使用维护机制,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内在管理模式,强化信息化基础管理,优化内部结构,提高创新管理,积极应对信息发展需要,提出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循循渐进地培养优化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管理氛围,激励企业员工学习信息技术、提高信息管理水平的热情。制定切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优化信息化建设管理环境,创建良好的信息化工作氛围。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不断培养懂得运用大数据信息的优秀管理人才,推动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形势,提高企业竟争力。

3促进形成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教育机制建设

3.1有序不间断地开展继续教育活动。继续教育是信息化部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传统的继续教育活动,都是基于以下三种继续教育方式:一是学历教育(正规学校函授专业学习);二是各种短期性的培训(职业素养培训、管理技能培训、系统工程师培训、网络工程师培训等);三是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学术年会、信息化学会、教育技术学会、各个IT厂家的产品推介)。虽然,通过这些学习方式,对信息化管理部门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信息化部门人才队伍的建设不可能通过简单的提高学历、学位和参加一些培训课程就可以达到工作要求的能力,要实现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人才继续教育机制,有长远计划的培养信息化管理维护建设人才队伍。在每年入职的新人中,选拔喜欢信息化工作的年轻人,进行信息化维护建设实践经验磨练。有意识地分阶段、分层次从班组中对日常表现优秀,技术过硬的轻年职工中,培养信息化维护管理的后备技术人员,条件成熟时,进入信息化管理岗位或担当高级技术岗位,形成有序不间断的信息化人材培养良性循环。3.2开阔眼界,培养企业信息化建设维护人才队伍。信息时代优秀的人才,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保证,一个优秀的人才,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而且,一个有活力的企业,有发展前景的公司,一定会有一个精英集聚的团队。加强现场作业和管理团队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管理的主要任务。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工作特点不断对外选派人员进行学习交流,了解最新技术动态,掌握最新设备应用趋势。向发展形势良好的企业学习,在提高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上,进行重点培训学习,以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学习时,要灵活吸取他人管理模式的精华,克服照葫芦画瓢,重形式不重实质,结合实际形成自己的管理办法。与掌握前沿技术的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信息化的时代,相互联系协调,相互促进发展,企业要培养具备过硬专业计算机技术性技能的人才,就必须要让人才走出去,请进来。开阔自身人才队伍视野,融合学习外界先进的理念。3.3合理配备信息化管理维护建设队伍。人员结构搭配合理,队伍才有发展后劲,才能适应企业进步发展的需要。一是信息化人才队伍应该有不同比例的人才组织,高学历、高学位、高职称的技术开发,创新人员占比不低于五分之一左右;二是现场实作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的人员,要占总数的五分之三左右;三是人员的知识结构合理,杜绝结构化人员短缺。就是绝对人数虽然不少,但是相对某方面技术业务能力方面人才的短缺。需要的技术人才缺乏、不需要的又很多:比如软件开发类人才、多面手技术类人才缺乏,能够担当起管理能力的人才不足等。

作者:王绍信 单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