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技术机房建设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27 10:05:12

IDC技术机房建设技术探索

摘要:新时期,网络和信息技术手段已全面融入各行业的日常生产,机房建设的相关措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如果将IDC新技术充分应用于机房建设,将有助于提高机房建设的整体质量,有利于简化机房建设过程,消除过多的建设成本。因此,针对当前形势,现阶段机房建设应充分注重利用新技术,使IDC技术全面渗透到机房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

关键词:IDC技术;机房建设;信息技术

IDC是一个拥有高质量电信接入资源的数据交换中心,配备了大容量数据服务器和高速数据交换设备,以支持用户的多通道带宽访问。通过采用IDC技术,用户可获得全面的信息和高品质访问。因此,建设IDC机房时需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综合考虑结构布局、电源及环境温度等因素。

1IDC机房建设设计原则

1.1机房设备的可信性和系统稳定性。在IDC机房建设过程中,系统地创建可保证机房为用户提供可信、持续的网络数据服务,如双热备份机制、关键设备备份及服务器优化等。其他关键设备可使用UPS电源,同时创建双系统的供电机制。1.2机房数据的安全性。通过合理利用安全监控技术、访问控制技术、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及分层控制技术管理数据库服务器,可减少恶意攻击,以确保机房数据的安全。1.3施工周期性和可延展性。IDC机房的建设耗时较长,需考虑相关安排。此外,需加强设计和施工的适应性,以便后续的扩建、改善经营及维护作业[1]。1.4IDC机房的控制性能。为持续提供网络数据服务,IDC机房必须具备网络监控和网络连接检测等安全功能,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威胁。1.5IDC机房的其他性能维持IDC机房环境处于恒温恒湿状态,并提供自动报警服务。

2机房建设的思路

在新型机房建设中,需遵循实用性、安全性及灵活性的思路。(1)机房的实用性和安全性。IDC机房通常包括精密制冷空调、网络设备及供电设施[2]。因此,需紧密结合机房现有的安全指标,确保满足基本的耐湿性、动力运行稳定性及防火性要求。在充分保障机房安全的前提下,需减少能耗,以保障机房的实用性。(2)机房的灵活设计。IDC机房应具备较高水平的前瞻性。创建整个机房结构时,需留出适当比例的柔性空间,以便于后续机房空间的扩展。

3IDC机房的节能技术

随着企业网络利用率的大大提高,能耗逐渐增加,IDC机房的负荷压力增大。因此,需采用4种方式节能减耗。(1)购买低能耗设备。作为IDC机房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性能决定了机房的性能,故应选择高性能、强扩展及超低能耗的设备。(2)选择最佳电源解决方案。目前,许多IDC机房使用冗余电源系统,造成了一定的能耗浪费。因此,需根据设备消耗和用户需求,合理布置电力设备,制定最佳布局方案。同时,采用高能效的电源配置,在电源系统内部减少逆变器产生的能耗。(3)冷却器节能技术。在IDC机房的设计和布局中,需配合空调系统分配高热耗的设备。同时,热风通道利用下部供气模式隔离,供气系统需分配空气以提高空调系统的利用效率,减少能耗。(4)空调系统节能技术。空调系统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和安装,同时需具备动态制冷功能,以实现低负载和低能耗,提高制冷效率。需合理设置空调的回风温度(主要是为了提高冷空气的利用效率),合理布置房间,以改善室内空气流速,确保充分利用空调系统功能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空调系统节能技术作为IDC机房能耗较大的组成部分,需注意3个方面。(1)新风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IDC技术调节室内温度。当室外自然温度与室内温度差超过额定值时,系统利用新鲜空气带走多余热量,减少室内温度,降低能耗。(2)采用蒸发制冷技术空调系统。目前,车厢空调系统中的热管热交换器装置分别有蒸发段和冷凝段,且分别通过蒸汽提升管和降液管连接,从而形成回路系统。同时,热管换热器主要采用全回风模式提高室内空气洁净度,有效减少能耗。(3)自动送风。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设置相应的参数,根据流量定期、定量供气,从而提高供气精度,减少能耗。

4IDC机房建设的安全管理

随着企业网络利用率的大大提高,能耗逐渐增加,机房的负荷压力增大。因此,需注意机房的安全管理,确保其正常运行。4.1IDC机房的安全防护建设。IDC机房作为信息数据处理、保存、利用和网络资源利用的专业场所,主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进行连接和使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IDC机房的安全防护可具体分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两部分。其中,网络安全主要包括网络通信安全、网络实体安全及主机系统安全。根据实际要求和相关国家标准,需创建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法规。网络安全技术通过管理和服务网络确保网络和信息的安全。此外,为确保IDC机房的可延展性、抗电磁干扰性、供电系统及空调系统等在安全设计标准范围内,必须科学、准确地开展设计。4.2制冷和安全监察措施。IDC机房的合适温度为22~26℃,湿度为35%~50%。为适应环境的需要,空调和制冷系统需在IDC机房内。空调和制冷系统应具有高风量、强加湿、空气过滤及温度控制的功能。这些功能可有效控制机房的温度和湿度,为精密设备提供理想环境,避免停机或数据操作错误[3]。同时,在特定的机柜和服务器组中,合理布置设备的数量、密度,确保快速散热。此外,两个核心计算机房的安全保护涉及物理计算机房的安全、通信网络的安全和主机安全。具体而言,在整个机房系统建设中,应创建相应的机房安全控制机制[4]。安全监察负责人应充分重视安全监察,随时全面控制计算机房的安全状态。

5结论

在成本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刺激下,许多民营IDC建设单位勇于创新,走在了技术前沿,如旗锐数据中心、腾讯光明海纳T-Block集群式集装箱数据中心及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等。IDC是一个资源整合型产业,只有做大、做强才是发展之路。因此,政府需大力支持IDC的发展,从政策层面提升电信IDC与私人IDC服务提供商的互补优势,减少公共层面的小规模IDC建设数量,支持IDC向大型IDC发展。同时,第二次大规模新技术的发展为新一代IDC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基本条件,有力促进了新一代IDC的迅速成熟,缩小了与国外优秀IDC经营商的差距。

参考文献:

[1]米广哲.IDC技术机房建设相关问题探究[J].硅谷,2013,(21):85-86.

[2]杨溯然.IDC机房的建设目标及节能技术浅析[J].商情,2013,(38):286.

[3]周斐.IDC机房建设的关键技术分析[C].“决策论坛——管理决策模式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2016.

[4]龙涛.新一代IDC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7):209-210.

作者:陈皓文 单位: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