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风险探究

时间:2022-10-30 08:36:45

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风险探究

摘要: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不断拓展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然而,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项目建设面临着成功率不高的困境,企业管理信息化不断发展,项目越来越复杂,风险同时也在不断增大。本文在分析企业管理信息化现状的基础上,重点通过风险研究,提出项目建设过程通常存在的风险以及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风险

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应用已经处于深化、整合和不断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化管理在企业的组织形态构建、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的创新以及企业运营流程的梳理与规范化产生了深刻影响。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规范管理过程,促进企业发展,在机会和风险并存的复杂环境中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实施管理信息化也面临着多种风险的考验,需要企业管理人员不断对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相应的风险分析,做好风险防范,以成功化解各类风险。

一、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风险分析的必要性

企业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项目的拟定草稿阶段,二是选定项目准备材料阶段,三是项目执行阶段,四是项目验收阶段。这四个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各种风险,使得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滞延。例如在前两个阶段,企业有可能会因为缺少相关经验支持,对所拟定的项目缺乏更全面的了解,使得项目建设风险程度增加。这样的情况在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时有发生,所诱发的问题也多种多样,如:项目的推进度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项目规划不够精确,预算资金超支、采购或开发研制出的一系列信息化资源和相应的制度不同等问题。市场价格瞬息万变,项目建设周期越长,伴随着的风险也越大。除客观原因外,在信息化建设中,也容易受到企业文化以及管理者自身的经验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风险的产生。因此,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风险控制尤为重要。因此,把企业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的风险研究作为一个突破口,合理分配企业资源,做好应对措施,积极预防风险,才能更有效的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整体发展。

二、信息化项目建设风险点分析

1.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

企业管理者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重视、支持和参与度不足,是制约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信息化管理建设是企业管理的一场重要的革命,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管理层如果对许多实质性问题无法更好的平衡解决,往往会使信息化仅仅只是存在于文稿中的形式化产物,与预期结果背道而驰。现在,在企业中很多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建设完成以后为企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便利性,只是将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作为一项普通技术工作来处理,甚至很多只是纸上谈兵而不落到实处。结果导致在信息化管理建设时步入误区,建设阻力重重,进程缓慢,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没有实现企业期望达到的目标。

2.信息化建设的机制不健全

时至今日,很多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过程中,尚未形成“事前统一规划、事中严格监理、事后及时评估”的长效机制,没有与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的发展战略部署相结合,制定一个统一的、具有可行性的整体规划,而是抱着“先做项目,事后调整”思想进行信息化管理建设。导致了在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信息系统操作复杂、系统之间互不兼容、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致使信息资源无法实现共享,信息系统效率低下。此外,还有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监管不力,系统建设质量不能得到充分保证。在系统建设完成后,也没有依据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进行系统评估,造成系统建设的质量参差不齐,良莠难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很难如预期一样顺利高效地开展下去。

3.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和规范管理

不论企业将采用何种规范管理方式,都必须有国家政策扶持或制度保障以及企业自身规范化管理,但是很多企业在信息化管理建设过程中忽略了这个原则,未能及时制定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条例,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以及制定相应的人员考核办法等,导致信息集成在整个企业系统中难以实现。问题具体表现为没有更好的把握系统建设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建设的总体目标、认真分析制定和实施策略以及严格把控技术原则等,同时对于实施机构及责任分工、分阶段实施计划等方面没有进行规定和具体安排。此外,未及时从外部获取信息并进行信息整合、共享也是规范管理失效的影响因素。

4.没有彻底进行相应的组织变革和业务流程重组

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使企业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缩减管理成本,以此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是在目前看来,大部分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会面临多方面的阻力。从内部看,前期适用体系的惯性使得大家难以及时接受新制度,从外部分析,面对市场整体的竞争压力,企业管理层在利益冲突等客观因素面前很难准确定位发展。同时由于对管理重组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以及坚持固有的企业管理思路,相对缺乏创新性,没有对企业的管理流程进行分析梳理,也没有重点关注信息化管理与企业的具体业务和发展战略相结合。只是原封不动地照搬别人的信息化管理,造成了信息系统与企业的业务流程脱节,使信息化管理仅是一个企业的展示产品,而没有运用于实际的企业运作之中。

5.缺乏相应的信息化管理人才

任何事情的推进都需要有人才的支持,信息竞争的关键就在于信息化人才和信息化资源。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不仅仅是高层的管理决策决定,还需要相应的技术性专业人才来进行技术支撑,改革推进过程中也需要具有创新开拓思维的人员来负责改革推进。人才的可利用性也是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三、应对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风险的对策

为了有效的规避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中的风险,企业应针对以上可能出现风险,提出合理的对策,将信息化管理制度化、系统化,使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大幅度提升。

1.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学习

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基础,管理层需要学习,员工更需要学习,只有让更多的企业员工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信息化管理的相关知识,才能为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人员保障。

2.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

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要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劳永逸,为了企业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让信息化管理不断跟进,在建设之初就要不断地完善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使之成为一个长效机制,而非一次性产物。

3.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和规范化管理

一个企业想要推进一个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前期的宣讲和普及,还需要贯穿整个过程的技术保障,为了让改革成果长期发挥作用,还需要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加大对管理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力度,从上至下严格规范管理,管理层起带头表率作用,定期召开关于规范化管理的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个人素质以及办事能力;让技术人员不断学习了解新知识,使之能够在技术层面上满足整个改革的要求。

4.积极引进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对于人才的投资是一个不可避免而且会带来直观效益的决策。一个企业想要寻求发展,总是需要新鲜血液的进入,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同样也是这样的情况。企业管理信息化需要一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知识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队伍。通过不断学习、交流合作等方式来造就一批精通专业知识,大力培养人才队伍,引进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专门人才。企业关键人才是助力企业信息化管理成功的必要因素。

四、结束语

信息化管理建设不仅依靠企业内部的有效组织开展,还依托于外部环境。实践证明,做好风险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杨硕.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的探究[J].中国高新区,2018,(1):258.

[2]颜有起.浅析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风险管控[J].中国新通信,2017,19(5):98-99.

[3]刘海.现场作业风险管控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实现[J].贵州电力技术,2016,19(5):93-94.

[4]张喜瑞.政府信息化项目中的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2):239-240.

[5]李孟华.信息化进程中建设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职业时空,2012,8(4):44-45.

[6]王勇,张斌(译).(美)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222-242.

作者:王丽佩 单位: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