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释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关系分析

时间:2022-10-30 08:16:29

浅释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关系分析

一、消费水平

1.消费水平的涵义。从宏观角度来说,指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平均享用的生活消费的产品(与劳务)的数量与质量,或全体消费者按人均达到的物质与文化需要获得满足的程度。从微观角度来说,指某一消费者及其家庭在某一时期所获得的消费对象的数量与质量,或某一消费者及其家庭某个时期的生活消费需要获得满足的程度。2.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有很多,有经济因素,也有非经济因素。经济因素有国民收入总额及其提高速度,积累与消费的比例,消费与投资人口总数及其增长速度,价格水平的变动等。包括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是投资和消费关系变化的基本动因;高储蓄支撑着高投资,而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则压低消费率;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的影响三方面的因素。

二、经济发展

1.经济发展的含义。一个国家或者企业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财富增长体现在国民生产总值,费用与时间在流通、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分配与效率直接影响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因而,管理、服务与流通等环节越是精简、廉洁和有效率,就越能促进经济发展。2.经济发展因素。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即经济发展不能以危害环境为代价,可持续发展要求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不应影响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可持续性意味着维持乃至全人类福利的自然资源基础,使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3.经济发展内容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容既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容,还包括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居民生活以及城乡结构、区域结构、资源利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三、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1.消费水平的变动与国民收入增长的变动有着直接的依存关系。当国民收入的增长较快时,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消费水平也增长较快,而在某些时候,消费水平的增速会高于或低于国民收入的增速,但只要使积累与消费的比例稳定合理,国民经济就可以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2.消费率与经济增长率有一定的依存关系。消费是国民生产总值的主要部分,其变动必然会引起国民生产总值的变动。而最终消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函数,就是消费率,消费率对经济增长率变动有明显的影响。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增长,内需是主要的,外需是辅助的。我国经济增长仍主要表现投资拉动型有关。由于投资与消费存在着一定的相互替代关系,因此在近年来过高投资的作用下,也使得我国社会消费率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出现了持续减弱。3.消费水平与经济结构合理消费水平,要与生产力。发展相互促进在健康的伦理、道德规范下,合理的消费水平主要体现在消费与生产之间的相互适应和相互促进上。在数量上,合理消费水平应与国民总收人及其增长速度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及其增长速度保持恰当的比例;在结构上,合理的消费水平应与消费品的供给结构相适应,有利于经济结构的合理化。经济结构大体上是指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地区,各成分,各组织和社会再生产各方面的构成,以及它们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一国的经济增长从其内涵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经济总量的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优化,而一国的经济增长又是以一定的消费水平为前提的。当社会经济实现增长,经济总量及人均收入量也会相应增长,从而引起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以及外贸结构发生相应的变化。根据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理论,高的经济增长率必然带来高的结构变化率。针对当前消费需求不足,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的现状,我们认为推动居民消费增长,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体现以人为本,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才是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韩友金.浅谈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J].经济视角,2011,(07).

[2]马鸿亮.浅析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02).

[3]季静春.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博弈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09).

[4]王治华.当前我国消费作用于经济增长探析[J].中国科技信息,2005,(12).

作者:单吴宏伟 高明芳 位:山东省烟台市传染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