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在基层建设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3-29 04:32:27

石化企业在基层建设的作用分析

牢记石油魂,体现时代性,为基层基础建设掌好舵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是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的根本。思想政治工作是石油化工企业保持先进性的法宝,而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就是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享乐观,铸就“求实创业、无私奉献、攻坚克难、雷厉风行”的企业精神。因此,在石化企业基层基础建设中,要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思想保障。要以加强和改进基层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运用科学、实用的方式、方法,坚持不懈地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理想信念、优良传统、职业道德和形势政策等教育。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清发展形势,立足科学发展,抓住发展机遇,切实增强石化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强为国家生产能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基层基础建设实践的成效。探索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坚持队伍思想分析制度,继续坚持日常分析与专门分析相结合的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分析制度。在基层基础建设过程中,及时发现和掌握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加强思想引导,化解消极因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树立基层基础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2.突出优化配置,强化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为保证基层基础建设力量掌好舵。提高基层基础建设的水平,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领导干部队伍。要坚持“用过硬的一把手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用过硬的领导班子带出过硬的职工队伍,用过硬的职工队伍保证过硬的企业工作”的思路,一方面要坚持专业精、懂指挥、会管理的标准,选准配强基层领导,从源头上提高其素质和层次。另一方面,要加大在职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这部分人带队伍、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之成为贯彻落实石化企业有关文件精神的明白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带头人、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的中坚力量。

调整思路,强化开拓性,为基层基础建设领好航

1.在生产经营和油气生产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随时予以表彰和宣传,不断增强基层和一线的号召力、凝聚力和生产力。2.推行绩效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发挥好激励作用,为开创基层基础建设新局面领好航。要全力推行石化企业队伍绩效考评工作机制,运用多元化思维,采取综合性手段,在完善和落实正负激励上下工夫,发挥好政治和经济双重杠杆作用,做到有效激励、奖罚分明,激发各部门和个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内在动力。政工部门要制定年度基层基础建设最佳、最差单位和个人奖惩办法,在重奖最佳的同时,对最差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领导班子诫勉谈话,对单位及其负责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年终要按照绩效考评办法对基层基础建设实行严格考核,把绩效考评结果与记功奖励、综合评先、考察使用干部挂钩,通过绩效考评,考核评价各单位和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及总体工作水平,考核评价各单位“一把手”的驾驭能力和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要动真格,敢于碰硬较真。要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基层基础建设中发现、锻炼、考察和培养干部,把那些认识到位、身体力行、能谋善断、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同时,坚决把那些占着领导岗位、工作无所用心、无所作为的庸人、懒人从领导岗位上撤换下去。通过实行干部责、权、利的高度统一,让那些兢兢业业的干部不断尝试成就感,让那些浑水摸鱼的干部职工产生危机感,从而激发群体潜能,推动基层基础建设。

本文作者:李广民工作单位:濮阳市中国石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