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青少年的个人品德建设

时间:2022-03-29 04:25:27

浅析青少年的个人品德建设

(一)在实行“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上,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2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方向。《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而学校要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在实际教学中,要想把思想品德课落到实处,就要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二)发挥道德模范的引导作用,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一个人怎样才能把做一个有品德修养的人作为一种理想来实现,最佳的途径就是模仿道德榜样,因为模仿无疑是每个人所固有的最深刻的人性。长期以来,我们大部分的人的观点都认为,只有那些发展全面、全身焕发英雄本色的先进典型,才具有榜样模范的教育效果,但是这种道德典范已经超脱于现实的生活,徘徊于青少年现实生活世界与精神世界之外,使青少年难以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认同这些榜样。因此,那些生活在青少年现实生活之中,其思想言行能够体现当代青少年的价值观,能符合我国社会发展并对当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起到影响的人,应当成为当下生活中的青少年的榜样。(三)注重个人品德修养,提高青少年的道德自律能力所谓道德修养,主要是指个人在道德品质上的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以及由此达到的道德水平和道德境界,是道德活动形式之一,是个人自觉地将一定社会的道德要求和规范转变为个人内在道德品质的过程,是完善自身道德人格的道德实践。

1、青少年在获取道德知识之后还要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周”,思考能帮助个体形成自己的道德判断,也是强化道德认知的一个重要环节。2、养成道德习惯人们常说,“习惯是人的第二天性”,人要保持自己的道德良心,保护自己的道德良心不被日常琐碎的生活所磨灭,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选择有利于体现它的行为方式,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因此,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眼,从最基本的文明习惯的培养做起,要把道德常识融入日常生活中,同时,青少年要树立一个道德标杆,对事物和现象有明确是非观念的能力,能够真正的区分美丑善恶,不随波逐流。3、付诸道德实践道德与实践是一体的,品德是生活中的品德,它来自生活的实践,要学会在生活中发展品德。因此,我们要积极主动参加学校或社会上举行的五讲四美教育等活动,对锻炼健康的心理、愉悦的情感的形成将产生良好的影响;多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阅读爱国主义内容的书籍,唱爱国主义歌曲、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能动作用,形成自我教育的能力,在道德实践中强化自己的品德信念。

本文作者:丁贝贝工作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