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品牌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19 04:36:46

蔬菜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现阶段,为了保证蔬菜的营养和安全,很多人都会购买有品牌的蔬菜,所以建设蔬菜品牌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围绕着蔬菜品牌建设的必要性,对蔬菜品牌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一定的可行性对策。

【关键词】蔬菜品牌;建设;研究

1我国蔬菜品牌建设的必要性

1.1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消费者开始利用品牌来区别和选择类似的产品和服务,因为在对产品不了解时,选择品牌就是少一些风险,多一些保障。现在已经是品牌时代了,而蔬菜作为商品,势必要沿着时展的轨迹前进,除此之外,我国的蔬菜市场已经从注重产品推广转化为注重品牌质量,而蔬菜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蔬菜品牌化。1.2满足消费者食用安全方便的要求。对于消费者而言,健康安全就是最重要的,而品牌就是健康安全的保障,能够让消费者安心购买。同时,因为人们都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时间浪费在挑选蔬菜上,所以选择品牌蔬菜无疑能为人们节省更多的时间。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开始出现蔬菜购买的网上途径,网上购物对于蔬菜质量的要求更高,所以人们通常都会选择品牌,一方面是质量有所保障,另一方面是品牌蔬菜的配送更加快速,所以加强蔬菜品牌建设是消费者趋势的时代趋势。1.3增加蔬菜生产者经济收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蔬菜的种植面积仅次于粮食作物,蔬菜生产一直面临销售难、售价低的问题,蔬菜品牌建设能够提升蔬菜的附加值,从而增加蔬菜生产者的经济收入。另外,市场竞争排斥无品牌生产者进入,潜在竞争者的进入障碍更大,容易形成自己的消费群体和市场,从而增加市场份额,增强品牌蔬菜的市场竞争力。1.4有利于保证蔬菜市场产销流通、安全健康的政府职能实现。由于蔬菜是有季节性的,不同季节生产的蔬菜都不同,并且蔬菜还具备区域性,所以导致蔬菜的价格时常上下浮动,政府也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解决蔬菜的产销问题。品牌蔬菜能让消费者购买更加安心,并且可以解决部分的蔬菜产销问题。

2我国蔬菜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蔬菜品牌意识淡薄。我国的蔬菜市场有品牌蔬菜,也有无品牌蔬菜,而家庭蔬菜种植业是很常见的种植模式,农民不了解蔬菜品牌,不知道蔬菜品牌的重要性,也说明蔬菜品牌的理念还没有得到普及。在农村的蔬菜品牌建设的管理人员更少,对于蔬菜品牌的相关建设知识也不够小姐,因为蔬菜的保质期很短,所以很多消费者购买蔬菜都是就近购买,除了大型超市以外,其他地方几乎品牌蔬菜。除此之外,有很多小品牌在一定区域内有一定名气,被一定区域内的人们所认可,但是如果扩大范围,地方品牌的名气有限,还有部分品牌缺乏品牌精神,没有文化内涵。2.2蔬菜产业链短缺。对于蔬菜品牌而言,小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反而成为了一种问题,因为蔬菜生产者和蔬菜供应商之间是互不干涉,是独立的,所以导致蔬菜的流通不够迅速,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容易导致售价高,难销售的情况,大部分利润都被中间商所赚取,而农民作为蔬菜的生产者,收入却很少。除此之外,监督蔬菜质量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大了难度,产品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产业链中对于蔬菜的储存和过剩等等不合理的规划建设导致蔬菜资源浪费非常严重。我国蔬菜生产规模比较小,并且不够集中,所以难以实现现代化生产,这给蔬菜产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3加强我国蔬菜品牌建设的对策

3.1树立蔬菜品牌营销理念。为了能够帮助企业蔬菜品牌的建设,应该多引起专业的品牌建设人才,为品牌建设提供知识支持。蔬菜产业的趋势就是建设蔬菜品牌,所以建设蔬菜品牌是蔬菜产业的必然选择。同时,蔬菜产业还应该积极向种植农户以及合作社等宣传普及品牌知识,让蔬菜生产者更加了解品牌,知道建设蔬菜品牌的重要性。品牌不仅仅只是一个标志,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是企业的传承。3.2合理制定蔬菜品牌发展战略,走专业化品牌建设之路。蔬菜品牌的区域性越来越明显,所以看似得到了一定的效益,但是因为成本太高,所以根本无法形成规模经济,地区蔬菜品牌在背的地区也不受认可。应该积极打造全国范围内的知名蔬菜品牌,加强建设全国连锁产业,在和市场相距更远的地区种植便于运输和储存的蔬菜,在离市场近的区域种植对蔬菜的新鲜度要求高的蔬菜产品。除此之外,中国农业的自然性和社会经济地域性很强,南方和北方以及中间地点,都要各不相同的农业区域,所以是自然多样性。自然多样性成就了文化多样性,如果在特定的区域内实现专门生产,有能够打造地域特色性蔬菜品牌。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前进,蔬菜品牌的建设成为一种趋势,品牌能够让消费者购买更加安心,也能够让消费者减少购买挑选时间,减少购买风险,所以品牌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就现阶段而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品牌的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没有竞争优势,而人们也对蔬菜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牌成为了消费者购买蔬菜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所以,应该克服在品牌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建设蔬菜品牌。

参考文献

[1]范秀成.顾客体验驱动的服务品牌建设[J].南开管理评论,2001(6):16-20.

[2]李辉尚,孔繁涛,沈辰等.“十三五”时期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经济纵横,2016(11):114-120.

[3]张司飞.中国农产品品牌营销的现状与对策[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341-345.

[4]崔茂森.从农业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农业品牌建设问题[J].农业科技管理,2009,28(3):61-62.

作者:吴训友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