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品牌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9-09 10:30:33

学校品牌建设的思考

一、紧抓机遇谋发展,切实强化学校品牌建设意识

学校品牌是学校在创建、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下来并被公众认可、具有特定文化底蕴和教育性的一种无形资产。在教育倍受关注的今天,学校品牌形象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对师生家长而言,良好的品牌形象具有强大的教育能量,能够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师生家长置身其中,就会在潜移默化的氛围中规范行为、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对学校而言,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硬件建设的影响力越来越有限,品牌已成为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成为赢得家长信赖的重要“软实力”,不管是优质学校还是薄弱学校、新创办的学校还是筹设中的学校,都应坚持用品牌的标准来衡量办学成效;对金牛区域整体而言,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品牌学校,才能增强区域教育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以优质的教育服务带动高端人才聚集、吸引高端产业聚集,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抓学校品牌建设,必须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一是大局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大局,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度融入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特别要认真思考如何围绕金牛产业升级优质配套、城市转型先行配套、社会转轨系统配套这个大局来建设品牌学校,认真思考如何通过创办优质品牌学校来服务产业功能区建设。二是责任意识。“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在金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长必须要有远大的抱负、崇高的理想和执着的坚守,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自信、拼搏进取的毅力和韧劲、奋力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只有尽心尽责“经营”学校、打造品牌,才能成就学生、成就自己。三是机遇意识。建设品牌学校,既是区委、区政府对金牛教育的新部署,也是金牛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更是学校自我突破、自我发展的新机遇。纵观成都教育,已经有很多历史悠久、积淀丰厚或勇于创新的学校,在品牌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并创造出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而我们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品牌学校还不多,必须把握和珍惜当前的大好机遇,否则就会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四是发展意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前,我们的一些学校发展意识、品牌意识不强,办学理念传统守旧,甚至还停留在仅靠规模和外延的扩张来取胜、仅靠人为的宣传和拔高来取胜的阶段。学校品牌建设是发展人、成就人的过程,是以育人为基础的复杂、综合和长效的工作。必须切实遵循人才规律、教育规律和品牌建设规律,才能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二、理清思路明方向,切实优化学校品牌建设路径

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品牌建设路径,在学校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学校内外部因素,根据学校实际选择恰当的建设路径,并且在实践中适时调整、择优使用。

(一)积淀传承的内生路径

根正苗红花才艳。内生路径就是从学校实际出发,立足学校传统的“根”,以办学传统和文化积淀为基础,经过一代又一代校长持续的传承提炼、充实升华和发扬光大,最终形成学校品牌。最近《成都商报》报道了成都二十中的劳动教育,学校延续近20年的传统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这种积淀传承的过程是对“劳动教育是人生第一教育”理念的实践,是帮助学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关注未来的过程。再比如成都八中建设的校史陈列室,成为对学校光荣爱国传统和深厚历史积淀传承的有效载体。

(二)名校孵化的集群路径

集群路径就是以名优品牌学校为龙头,采用“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集团化方式,充分发挥已有名优品牌学校的示范辐射功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有序扩张。名校集团好比是一个“孵化器”,将集团成员学校“孵化”成熟后再“单飞”。因为一所新学校单打独斗往往收效慢,而将名校先进的文化、理念、管理方式等资源进行迁移整合,就会缩短成熟周期。比如我们的“锦西”系列品牌,锦西中学、锦西外国语实验小学、锦西幼儿园分别是由金牛实验中学、石笋街小学、十六幼孵化出来的。再比如华侨城小学,就是由人北小学孵化出来的。我们正在建设的金牛教育网络集团学校也是实现品牌延伸的创新方式之一。

(三)优质嫁接的外引路径

外引路径就是通过引进优质品牌名校的方式,把区外知名学校品牌嫁接到区内学校或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创办学校,最终形成新的品牌名校。比如我们已经建成的成都七中万达学校,以及下一步将要引进的成都市实验小学和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品牌等。再比如成都铁中、人北中学分别引进北京四中网校资源,为自身品牌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

(四)自主联姻的合作路径

开放的尺度决定着学校品牌建设的高度。合作路径就是要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善于借对外交流之力,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寻觅发展的契机和伙伴,持续创新教育理念、机制和办学模式,推动学校品牌建设。比如二十中与中科大、铁中与北大附中、石笋街小学与北师大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机关二幼与东北师大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联姻,大大提升了学校发展水平。此外,缔结国际友好学校也是自主联姻的合作方式之一。

(五)科研引领的创新路径

科研引领的创新路径就是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通过教育科研在某一方面探索出创新性、开拓性的贡献而形成品牌。以科研引领来培育品牌学校,既可以是对成功经验的提炼研究,也可以是对突出难题的攻坚突破。比如石笋街小学通过狠抓教育科研,逐步从当时西城区的落后学校跨入了市、区先进学校的行列。再比如四幼坚持科研强园,通过在家庭教育指导、幼儿独立性培养、社区早期教育、婴儿教育等方面的成功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特色。

三、突出重点抓关键,切实细化学校品牌建设举措

建设品牌学校应突出重点和关键,针对性地细化举措,切实提高学校品牌建设实效。其中校长是核心、文化是灵魂、质量是根本、特色是基础、资源是保障、传播是桥梁。

(一)校长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核心

校长作为学校品牌建设的领导者和决策者,是学校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校长应具备时代的眼光和专业的底气、先进的理念和创新的思想、坚韧的品格和广阔的胸怀,切实做好“扛旗人”和“引路人”;应认真梳理分析,着力找准突破口,制定好学校发展和建设“两个规划”,扎实推进学校品牌建设;应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善于调动师生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措并举将学校的教育思想和主张转变为师生家长的自觉行动。稳步推进“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开展“影子校长”培训,抓好“先锋校长”和“启明星”行动计划,遴选15名金牛先锋校长实施双导师制和订单式培养,持续提升校长综合治校水平,尽快培育一批在市上、省上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名校长。同时,善于打造校长个人品牌,特别是围绕“争当金牛先锋校长”这一目标来制定和落实个人发展规划,通过校长个人品牌的打造提升自己、成就学校。

(二)文化是学校品牌建设的灵魂

“一种好文化才能造就一所好学校。”学校文化作为师生认同的价值观、信念,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品牌建设的灵魂和学校发展的永恒动力。只有围绕“文化育人”目标,进一步强化学校文化建设,切实让每一所学校都打上自己特有的印记,让每一所学校出来的人都能够打上这所学校的印记,都能够一辈子记住学校、为学校骄傲,学校才能持续拥有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办学理念作为学校所追求的核心价值的集中表达,是校长对“办什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深层次思考的结晶,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愿景。应从办优质学校、树教育品牌的高度出发,认真提炼办学理念,并以办学理念引领学校文化建设。

(三)质量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根本

教育教学质量是支撑学校品牌的基础,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一切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出发,着力构建全面均衡的课程育人体系,切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品牌建设的落脚点。应将教育科研作为动力,着力破解制约质量提升的障碍,多角度、多举措推进高效课堂实践。应坚持“大教育观”,积极创设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立体化学习环境,特别是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切实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来”。应围绕全国“教育评价与质量管理”改革实验区建设,构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抓好常态化质量监测。

(四)特色是学校品牌建设的基础

学校品牌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显著特征,鲜明的办学特色是学校的“风景线”,是学校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不同类型、不同处境的学校,品牌建设也应该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而不是单一化、模式化的。这其中,学校特色是品牌多元化的重要支撑,尤其是面临这样一个发展日趋多元化、人才需求日趋多元化的时代,更要立足区域和学校实际,通过集中力量来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人新我特”的特色项目,尽力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比如成都十六幼的游戏教育、全兴小学的田园教育、人北小学的儿童阅读和幸福教育、茶小的敬人教育、锦西小学的生命教育、解北一小通过棋类引导学生走好人生每一步增强抗挫折能力的教育、三十六中的国防教育等等。我们应从特色切入,努力把这种特色发展为办学优势,最终形成系统化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进而成就品牌。

(五)资源是学校品牌建设的保障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学校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高效利用显性资源,还要善于挖掘隐性资源。学校就像一个庞大的机器,每个个体都是一个零部件,要想使这台机器良好地运行起来,需要每一个零部件的密切配合,要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整合人才资源,多方听取师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让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学校品牌建设的重要支撑。现代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学校与社会、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我们应不断拓宽视野,勇于打破自我封闭和保守的“关门办教育”模式,牢固树立“无围墙教育”的理念,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社区建设服务,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校外资源提升办学水平,使学校品牌、特色建设有稳固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

(六)传播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桥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传播是学校品牌走向大众化的桥梁,要善于运用多种媒介将办学目标、校园文化、教学质量、办学特色等在公众中进行传播,持续提高学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学校层面看,品牌传播主要是提升学校的品牌形象,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从区域层面看,主要是通过学校品牌传播、品牌扩张等提升整个区域教育的品牌形象,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比如金牛实验中学与邛崃临邛中学、茶店子小学与邛崃十方堂小学的牵手,再比如机关三幼和石笋街小学将发挥品牌作用,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创办新校区。学校品牌传播应善于抓关键和细节,整洁的校园环境、浓郁的育人氛围、优质的教育服务、良好的学生素养,以及学校门卫在接待访客时的彬彬有礼、班主任在面对家长时的良好素质、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师德风范和学识水平等等,都会成为学校的“口碑”,并且这样的“口碑”最有说服力,最能增强品牌认同感。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学生甚至是年轻家长这样的“网络原住民”,我们的品牌传播应充分整合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介,不仅要打好“地面战”,更要打好“信息战”。

作者:金牛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