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营销与企业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4:03:15

体育营销与企业品牌建设论文

1借力体育营销提升品牌价值

赞助商、体育项目和体育活动参与者构成体育活动的铁三角。体育营销的核心是通过体育活动来推广产品、品牌。各项体育活动为企业提供了营销平台,全方位展示企业品牌。体育营销结合纸媒、电视、广播、社交媒体等多方位报道,同时企业品牌借此不断“刷脸”,在增加了品牌曝光率,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促进了产品的销售。而企业的基本诉求正是进行品牌宣传、提升产品销量。通过体育活动,企业可以最大化地利用营销,发挥体育营销的增值效应。由于体育活动涉及人群广,有助于企业的品牌宣传,扩大市场规模。无论对于国内品牌走向世界,还是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企业与体育活动相结合,都是一种很好的文化输出方式。此外,体育活动能够跨越文化、信仰和种族等障碍,为跨地域的营销活动打开通路。当一个企业关注到长远发展、品牌文化建设时,必然要为企业铸魂,为企业融入精神层面的理念,向外界传达自身文化。体育活动无疑是健康、积极的象征。把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注入到企业文化中,可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此外,参与体育活动还能体现企业的人文情怀。体育营销是无可替代的一种营销方式。体育营销帮助企业树立专业、权威的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2挖掘消费者需求注重口碑传播

除了体育活动固有的经济价值之外,体育活动的参与群体对企业而言也是一大宝藏。一些体育活动因为全民参与度高,则能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商业价值。例如智美控股集团运营的马拉松赛事适合老少中青参与,为企业品牌传播辐射更广泛的人群。智美控股集团原创主题路跑项目“四季跑”定位于大众化娱乐,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同样助推企业品牌的传播。在消费者主导市场的时代,企业闭门造车难以把握消费者的精准需求,企业需要分析消费者的心理,打造符合社会潮流的产品。企业通过体育营销与客户群互动,直接收集消费者的反馈,针对性地改造产品、改善服务。面对集中的消费者、潜在消费者,可以分析大数据,挖掘消费者的需求。经分析,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群具有消费能力高、知识水平高等特点。目前看来,体育活动参与者的年龄偏于年轻化,中青年居多,这一部分人不吝花钱享受生活,这不仅体现在运动装备上的花费,在其他方面的消费他们也是主力军。商家若能摸清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则能为企业营销品牌锦上添花。此外,体育活动的参与者也是企业口碑的最佳传播者,企业如果将体育营销中的体验营销运用得好,拓展出粉丝经济链,则事半功倍。不过,目前国内众多企业在体育营销方面缺乏系统的营销策略,只是简单地采用单一的宣传和推广手段,缺少品牌导入、形象推广、产品植入等系统化的营销整合策略,而作为体育文化产业的培育者,智美控股集团凭借多年经验,善于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体育营销整合服务。中国体育赛事由竞技体育转向全民体育,助推体育营销的发展,体育赛事娱乐化、全民化。体育产业喷薄而出,随着体育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不断激发体育产业的活力。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细化的体育政策将持续落地,体育资源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将会大大提升体育活动的商业价值,更加密集的体育活动将会为企业进行体育营销、品牌传播提供更多的机会。

作者:张晗单位:智美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