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21 02:51:15

科学技术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探究

摘要: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是农耕文化和农作物的重要发源地。时至今日,我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农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将显著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

在农业现代化的转变过程中,应建立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体系,从而将农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1科学技术对现代农业的推动作用

科学技术对农业现代化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农业生产科技化。将大规模的生产机器融入到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通过提高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水平、电气化水平以及机械化水平,实现提高农产品质量以及生产效率的目的。当农业生产科技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之后,可以将机械制造业和农业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农业的生产规模,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第二,农业组织产业化。农业在广义上分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以及副业五种产业形式,组织产业化是指将五种产业形式与农业服务业和农业制造业结合在一起,并且对组织形式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创新,以当前的市场需求为基础有效实现农工商一体化的目的。狭义的农业主要是指种植业,一体化之后可以更好地促进各个产业的有机结合。将一种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不同的生产环节并且由不同的部门负责,最终形成多个部门的结合体,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第三,农业生态化。结合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和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是农业生态化的本质,其主要内容是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建立有针对性的农业发展体系。现阶段生态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逐渐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化,这对农业生产本身而言也是一个不断改革和创新的过程。农业生态化可以为其他产业提供一个可以再循环利用的生态资源环境,从而为其提供更优越的资源和更适宜的环境。改造我国的传统农业是一个周期很长的过程,在具体的改造过程中应该大力应用科学技术,从而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进一步发展建设型生态农业以及保护型生态农业奠定基础。

2发展农业生产力是农业现代化的本质

虽然现阶段各个国家都在发展农业,但是由于地域不同以及文化和国情的差异,每个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速度并不一致,并且不同国家对农业现代化概念的理解也不相同。现阶段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水平较高,已经充分意识到提高我国农业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目前我国的农业主要分为现代化农业以及传统农业两类,现代化农业是指在原有的工艺和手段的基础之上加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并且对传统的农业运作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转化,这是目前显著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量的有效途径。

3科学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

农业现代化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农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促进农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人虽然是生产劳动的主体,但是实际的农业劳动者必须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知识以及劳动技能。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掌握丰富的实践理论以及劳动技能的人可以超常发挥其生产技能和动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者的素质以及专业知识储备是现阶段促进农业现代化的最佳途径。农业知识理论虽然重要,但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不能仅依靠人力,生产工具也是决定生产效率和生产量的关键因素。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生产工具进行改造或者发明更先进的生产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并且大幅度减少人们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工作负担和压力。

4结束语

现阶段科学技术水平是影响综合实力的关键要素,也是诸多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原动力。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的核心,对农业生产过程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具有一定的决定性作用。在农业领域中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路阳 单位:沈阳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