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5 08:25:24

广告设计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摘要:为了迎接信息时代的到来,该文作者以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教学资源为例,阐述了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意义,从数字化学习方式的角度分析了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资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提出了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资源建设的具体方案,以实现人机交互式的教与学,充分体现了信息化时代的新型教学互动,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关键词: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教学资源

目前,大部分国内高校都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与研讨活动。微课程是在“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的教育新模式改革。移动端微课程为莘莘学子提供了更便捷的学习方式,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学习的重要形式,也是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对高校全面实现“教育信息化、教学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意义

1.推动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步伐,为新时期新课改提供参考移动端微课程群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教学改革成果提供更宽阔的展示舞台。2.促进教学智能化,让传统课堂走向在线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探索适合课程特点的微课程讲授模式,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等要素,可以让传统教学与在线资源密切联系,最后以生成课程APP和知识点二维码的形式应用到各种移动端,让学生扫码或下载课程APP即可获得知识,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得智能化。3.促进课程信息化,让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线课程资源是传统课程的有益补充,将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掌握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基本能力。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强调学技术和用技术的统一,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合理选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的收集、处理、传输与表达,初步具有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挖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成为优秀的学习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资源建设意义

据调查,湖南省目前已有36所本科院校开设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并且专业内都设置了广告设计课程,在校本科学生达30000余人,且专业招生人数呈现出上升趋势。面向数字化学习方式的微课程群教学资源设计主要是让授课教师主动接受教改,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成果将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1.理论意义(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移动端微课程群资源库作为传统课程教学的拓展和补充,不影响已有的传统教学。同时,其为深化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地方高校创新人才“产教融合+模块研究”的培养模式。(2)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传统教学中嵌入或应用微课程作为课程资源,构建完善、系统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将信息化智能实训平台作为学习工具,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更多便利,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3)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教师要激励学生通过移动端微课程群的在线学习,取得成绩获取对应的学分,通过改进传统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实践意义数字化学习方式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学习方式,被越来越多教育者和学习者所青睐。它有别于传统的学习方式,弥补了传统学习受时间、空间和内容限制的缺陷,在尊重学习者差异的基础上,注重对潜能的挖掘,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满足个体个性化学习需求。其一,充分展现教学风采和人格魅力,精心设计微课程群资源库内容,形成鲜明的特色,突出直观,化解难点,结合应用,拓展知识,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习兴趣。其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深化和拓展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智能化与课程相结合,建设丰富的辅助教学与学习资源,让学生注册和使用课程公众号平台的个人空间,参与各种教学讨论,实现网络教学人人通的信息化教育。其三,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紧跟时代步伐,以适应新课改提出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集中课程组教员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学校微课程群建设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扩大微课程群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

三、广告设计微课程群数字化资源建设内容

1.建设微课程群教学视频资源库以广告设计课程群为基础,建设系列微课教学视频、影视短片、Flash动画及H5动态页面等各种元素相结合的教学视频资源库,于云班课平台。师生通过移动端进入云班课下载和学习。2.建设微课程群图文素材资源库以广告设计课程为例,收集与课程相关的各种图片和文本素材,并按课程内容模块进行分类整理,建成模块式素材库。课程全部的PPT课件与电子教案,都可以在课程微信公众号平台。师生通过移动端关注公众号获得资源和知识。3.建设微课程群理论试题资源库以广告设计课程为例,用移动端问卷星等App软件设计以课程模块为教学单元建设系列理论试题库A、B卷。试题资源库利用课程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小程序的形式予以,用于学生随机选题测试,增加课程的趣味性,促进学生对课程中理论知识的掌握。4.建设微课程群智能教材资源库将一门课程的教学视频、电子教案、PPT课件及理论试题资源库等各种资源融入智慧教材,生成二维码。学生通过扫码和下载课程APP获得本门课程的知识,让传统教材成为全新的智能教材,为各高校教师提供参考。

广告设计微课程群资源库涵盖了一门课程全部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使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便于顶岗实习毕业生完成学业;授课教师可及时学习任务,随时验收学生的学习成果;学生可以通过移动端微课程群在线学习,取得相应成绩,替代校内课程学分。微课程群课程资源应用于移动端,教学视频、课程公众号、理论试题库等都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扫码或下载课程App获得,真正实现了人机交互式的教与学,充分体现了信息时代的新型教学互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作者:夏铭 王红兵 单位:1.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湖南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