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05 02:50:12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教学建设论文

一、欧美职业教育模式的借鉴

在美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中,专业协会起到了推动和组织的作用,是美国职业教育的推动者和带头人。一方面,协会向民众宣传职业教育的意义和重要性,达成舆论的共识;另一方面,协会代表政府领导职业教育建设和发展,组织和引导对职业教育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包括职业院校学生实践实训教学的开展等诸多问题,指引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确保职业教育建设的质量,专业协会起到了无可替代、关键的作用。“行业主导”是香港职业教育的一大特色,香港的业界参与了职业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在教学资源提供、学生参观实习等方面都发挥了主导作用。校企合作中,以香港职业训练局职业管理机构为核心,各行业的代表参加香港职业训练局下属各类委员会,主要为香港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专业发展提供了许多的意见;同时,为学生参观实习、就业工作提供机会;还有赞助培训设施设备,提供企业奖学金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职训局出面组织学生在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假期等)到所学专业的相关企业进行各种实习。规定企业支付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津贴、企业对实习生在实习期满后做出评定,并对实习生颁发证书。

二、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实践教学的目前状况

工科高职院校与其他院校相比较,其主要特点就是要特别强调实践性教学,因为工科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培养主要通过实践教学环节来实现,像我们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食品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作为工科专业,教学大纲明确规定了该专业课程实践课教学时数要占到50%以上。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以食品检验技术为特色,服务面向食品行业、农产品加工业,培养能够从事食品分析与检验、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该专业职业技能性极强,因此在人才的培养模式上,要突出强调实践教学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出“三性”:人才培养突出应用性,教学过程加强实践性,专业能力强调技能性。针对食品工厂生产实际复杂和安全问题突出的特点,作为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学模式,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的学生必须到真实的岗位上、在真实的工作氛围中学习,会更深刻地了解食品安全检测和质量控制岗位的性质、任务、职责,认识食品检验岗位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灵活性。

培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人才需具备的能力较多,包括食品一般理化成分检验能力、食品微生物检验能力、企业ISO9000文本制订与审核能力、企业HACCP制订与审核能力、生产过程中在线品质控制能力、生产操作能力、车间技术管理与经营能力、生产操作设备操作能力、产品营销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训根据需要不同的实践教学课程和内容来进行设置。同时,这些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需具备的各项能力是和食品生产与检验操作流程相对应的。为此,张滨等提出以“专业+车间+检验室”生产式的建设模式对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进行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配套建设,以“从生产到产品检验”为主线实施人才培养,以顶岗实训和现场工作全过程参与提升对职业岗位的理解和角色的转换。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如学生毕业时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不适应企业的要求,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等与生产实际工作岗位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校内现有教学实验、实训条件还不能满足专业与课程改革的需要,现有师资队伍中具有丰富的企业经验的人员明显不足等等。在各项实践教学环节中,顶岗实习又是培养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训练和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有效途径。

但从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顶岗实习基本情况来看,由于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学生顶岗实习的开展并不顺利,存在岗位实习学生多、顶岗实习单位多而分散、顶岗实习岗位有限、指导顶岗实习专任教师有限等情况。而这些实践教学环节和过程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及问题,在国家目前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很难靠学校自身能解决,必需借助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力量,实现外部资源的共享,才能实现根本的转变,真正达到高职教育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三、食品行业协会参与实践教学建设作用和途径

在高职教育成功案例中,建立稳定、高效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要素。但目前在全国上千所高职院校中,却很少能真正建立起这种稳定、长久、符合要求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因此,这也是中国高职教育质量至今无法实现质的飞跃的根本原因。高职院校在与企业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种重要的纽带和中介,如政府、行业协会、专业管理委员会、学生(校友)等。其中,行业协会是该行业企业自主组织成立的并为该协会会员单位服务,作为桥梁和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直接或者间接代表其会员单位与外界进行沟通与交流,其掌握的信息极为丰富,思路相当开阔。

行业协会熟悉和了解本行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等具体情况,而且可以从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出发,可以代表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进行有效的、直接的合作,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中介的作用,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从全面的角度考虑合作问题,对行业企业具有特别的说服力与影响力。食品行业协会对高职院校的产生的主要作用之一是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如在食品行业协会内的各相关企业内设立和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食品行业协会企业可以提供仪器设备等方式,在高职院校内建立校内实训基地;高职院校把部分实训实践教学内容放在食品企业内进行,让学生直接参加真实生产,不仅丰富了感性认识,也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实践经验的积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职院校和食品行业协会与企业及学院联办实践教学的途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高职院校及时修订自己的培养方案,要根据食品行业与各企业的需求及时调整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第二,高职院校聘请食品行业协会的顾问、专家和企业的经理、工程师、车间主任、班组长等企业管理及技术骨干担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参与具体的实践指导工作;第三,高职院校要积极与食品行业协会内的相关企业进行高职院校联系和合作,建设和发展条件成熟的食品企业作为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第四,高职院校借助食品行业协会会员提供设备等方式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实现校内实训和实际生产无缝接轨;第五,部分教学过程和条件没法在高职院校内进行的,可考虑放在食品企业进行,让学生直接参加食品生产线学习。食品行业协会具有整合资源、代表行业的优势,高职院校要积极通过联系和沟通食品行业协会、企业进行联动办学,帮助职业院校解决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加满足区域经济和食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作者:谭龙飞张挺陈林黎海彬刘范一单位:广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