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公司水土保持监测分析

时间:2022-03-01 11:11:54

乳业公司水土保持监测分析

[摘要]以咸阳市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生产线项目建设为例,对项目开发建设中的土壤流失、防治措施、水保投资、防治效果等水保监测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对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评价,结果认为项目建设中开展的水保监测措施、监测点布设、监测时段,以及监测方法科学合理。

[关键词]水土流失;水土保持;水保监测;三原县

咸阳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咸阳市三原县清河食品工业园区内。项目主要由建筑物工程、道路及硬化场地工程、绿化工程等组成,工程主要建设联合生产车间、原辅料库、制冷站、锅炉房、食堂、倒班楼等,总建筑面积80321.63m2。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规划工期32个月。为了减少项目建设产生的水土流失,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批复方案实施水保措施,检验实施效果,需对项目建设水土流失状况进行监测并评价。

1概况

咸阳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生产线地处三原县南部平原地带,该区是渭河冲积平原的一部分,系渭河二级阶地,由地堑式构造盆地经渭河冲积而成。区内地势较平坦,年降水量517.7mm。项目区土壤类型主要为黄性土,土质细绵,土层疏松深厚,通气透水,易造成水土流失。区内植被主要为人工栽培的树木,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通过现场调查,项目区原地貌土壤侵蚀模数为1250t/(km2•a)。项目区场地平坦,有相应的围墙,水土流失程度轻微。由于项目施工人工开挖,以及降雨及地表径流冲刷,水力侵蚀是项目所在区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降雨径流是项目区水土流失的主要侵蚀动力,项目区现状水土流失以面蚀为主。

2监测内容与方法

2.1监测内容。(1)植物措施的种类、面积、分布、生长状况、成活率、保存率和林草覆盖率。(2)工程措施的类型、数量、分布和完好程度。(3)临时措施的类型、数量和分布。(4)主体工程和各项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进展情况。(5)水保措施对主体工程安全建设和运行发挥的作用。(6)水保措施对周边生态环境发挥的作用。2.2监测方法。根据《水土保持监测技术规程》(SL277-2002)的规定,结合本项目建设区的地形、地貌及侵蚀类型,本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方案主要以调查监测、巡查为主。调查监测主要是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水保措施实施情况,以及植被的生长情况,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现场实地勘测,对水保面积、植被面积、已实施工程措施和临时措施的面积进行现场实地量测。通过与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谈话,调查、记录主体工程施工进展及水土保持措施实施的相关情况。巡查主要是对项目建设中的临时开挖、临时堆土进行监测。地面观测主要是定期量测沉沙池池底淤积泥沙厚度、水样中的泥沙含量,以推算扰动区域的水土流失量。自然恢复期的土壤侵蚀量采用类比法进行监测。2.3监测点布设。为了全面反映本工程建设所造成的水土流失特点、落实各项水土保持防治措施、获取科学准确的水土保持监测数据,根据本工程建设特点,结合项目区扰动地貌和地面组成物质状况,将项目区分为建筑物监测区、道路及硬化场地监测区、绿化监测区、临时堆土监测区4个监测分区(见表1)。监测的重点地段为临时堆土监测区,同时依据分区水土流失特征及其防治措施确定其为重点对象。监测频次为2次。监测时段为实际开展监测工作时间,即2020年2~7月。2020年3月,监测人员复核水土保持方案中的各项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及防治效果,同时提交资料清单,提出工程监测整改意见。2020年7月,监测人员收集监测数据,对监测相关数据进行校核,参加自查初验,完成了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报告。

3土壤流失情况监测分析

土壤流失是项目开发建设中水土流失的重要表现,监测起来难度较大,影响因素较多。根据项目实际,决定采用调查监测和实验方式进行土壤流失计算。(1)水土流失面积。根据施工资料分析,本工程的扰动面积为10.62hm2,在降雨及风力自然因素作用下,施工期受到人工扰动较大,易于形成大面积的水土流失。因此,扰动面积便是水土流失面积。根据监测划分,建筑物监测区施工期水土流失面积4.40hm2,道路及硬化场地监测区水土流失面积4.36hm2,绿化监测区水土流失面积1.86hm2。(2)土壤流失量。本水土保持监测用回顾性监测,结合一场暴雨流失量进行估算,同时通过参考同类工程经验来确定扰动侵蚀调查模数,综合考虑建筑物平均土壤侵蚀模数为2500t/(km2•a),侵蚀面积4.40hm2,侵蚀时间为2017年5月~2018年4月(从实际破土扰动开始计算,以下同),施工期土壤流量为110t,道路及硬化场地监测区土壤侵蚀模数为2100t/(km2•a),侵蚀面积6.26hm2,侵蚀时间为2017年5月~2019年4月,施工期土壤流量为263t,绿化监测区平均土壤侵蚀模数为1600t/(km2•a),侵蚀面积1.86hm2,侵蚀时间为2017年5月~2019年12月,施工期土壤流量为89t。根据监测结果,项目建设期间共产生水土流失量462t,其中背景流失量113t,新增流失量349t。(3)潜在土壤流失量分析。由于本项目建设期间无弃土(石、渣),无设置弃土、弃渣场,所以无潜在土壤流失量。(4)水土流失危害。施工过程中土体开挖回填,对土体进行了分层回填,施工结束后进行了植被恢复。调查显示,由于水保措施及时,植被恢复较好,项目区内未发现重大的水土流失事故,局部短时性危害也较少,整个项目建设没有加剧洪涝灾害的迹象。

4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监测结果分析

根据工程设计文件、实际施工及监理资料汇总,完成的工程措施主要工程量为:雨水管网3650m,透水砖铺装2446m2,植草砖铺装1019m2,土地整治0.86hm2。植物措施从2019年3月起陆续实施,2020年2月绿化完成,绿化面积为1.86hm2。实际采取的水土保持措施完成与设计工程量对比情况见表2。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工程量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为:(1)雨水管网长度增加,主要是验收阶段核算到场区出口段雨水管网长度由建设单位实施,方案中仅考虑场区内部雨水管网长度。(2)透水砖铺装面积减少,是因为工程建设后期加宽了车行道的路面宽度,引起人行道宽度变小,总体造成人行道透水砖铺装面积减少。(3)植草砖铺装面积增加,是因为工程考虑到增加地面径流入渗,将规划的混凝土硬化面停车场调整为植草砖铺装结构。(4)蓄水池措施量减少,主要是项目后期综合考虑二、三期工程建成后,统筹实施蓄水池措施,造成工程量减少。(5)场区绿化面积减少,是因为后期对绿化布局进行了调整,总体使得绿化面积有所减少。

5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监测结果分析

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结果与水土保持方案的设计目标值对比分析见表3。从表3可知,本工程6项防治指标均超过了水保方案中确定的防治目标。

6结语

本文以咸阳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生产线项目开发水保监测为例,通过对监测内容、监测方法、监测点布设和监测结果进行探讨,结果表明项目水保建设按照方案如期完成,方案设计科学合理。该项目水土保持经验可为其他类似项目提供参考。

作者:敬云 单位:三原县水土保持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