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实践差异分析

时间:2022-12-13 08:50:53

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实践差异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或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公司为规范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减少项目实施部门与督查部门之间的对制度理解的偏差,常常会按照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要求进行操作,笔者基于多年的基建项目工程管理实践,提出以下几个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按大型基建投资项目进行管理的制度性问题进行探讨,期冀有关单位或部门正确理解法律、法规的科学性与慎密性,以提高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效率,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本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是指非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不改变原设计功能与设置、不改变原建筑结构的修缮项目。

1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的时间问题

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的时间是指招标人从出售标书起到投标人递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的时间。由于项目的规模大小不同,复杂程度不同,投标人编制他们的投标文件时间也有长有短,因而,招标人要根据其招标项目的具体情况在招标文件中作出合理安排。《招标投标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招标人应当确定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要的合理时间;但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二十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18)第16号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有明确的范围和规模标准,也就是说,法律规定时间不得少于二十日的项目,在法律上有明确的界定,其他项目应当由招标人确定“合理时间”,有些单位在解读《招标投标法》的文本中或进行项目内部审计时,忽视“合理时间”,而是要求所有的招标(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确定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的时间不得少于二十日,如,某部委在印发的文件中:把“招标时间是否满足二十日最低要求”作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强制要求。尽管这一要求不违法律规定,但实践中,大多数邀请招标项目,一周左右时间足以满足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如果强制规定最少20天,则增加了招投标时间,影响了工程工期,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工作效率。因此,除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外,合理的时间满足“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要的”时间即可,无需强制最少20天。

2招标公告问题

招标公告是以文书的形式告知潜在投标人,招标人的名称和地址、招标项目的性质、数量、实施地点和时间以及获取招标文件的办法等事项,便于潜在投标人参与投标。招标公告具有公开性和时间性等特点。《招标投标法》第十六条规定:招标人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应当招标公告。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招标公告,应当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法律条文的含义十分明确:一是公开招标方式的,要公告;二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公告要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但有些单位的在制定基建管理办法(细则)或进行项目内部审计时,无限扩大公告范围,要求所有的招标(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都需进行公告,如,某部委在印发的文件中:把“是否通过国家指定媒介招标公告”作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强制要求。对于邀请招标的项目,公告就失去了其公告的意义,既增加了工程的人工成本,也浪费了不必要的费用。笔者认为,招标公告仅限于公开招标的原则应该坚守。

3竣工验收问题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对符合竣工验收要求的工程,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组成验收组,制定验收方案。但有些单位的在制定基建管理办法(细则)或进行项目内部审计时,也扩大了验收单位成员范围,对小型工程修缮验收,将质监、规划、环保、人防等单位纳入验收组成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第三条规定,质监是工程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的委托机构,一般不参与工程竣工验收,只对验收的组织形式、程序等进行监督。一般情况下,规划、消防、人防等均不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工程验收小组,必要的,组成单项验收验收组,形成单独验收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2号),取消环境保护部门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审批,改为建设单位依照规定自主验收。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2]《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18)第16号).

[3]《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

[4]《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

作者:宁运辉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