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建设项目资金支付措施

时间:2022-02-05 08:27:44

水文建设项目资金支付措施

[摘要]近年来,水文基本建设项目多、投资量大,工程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进度受自然、人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如何保证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保证工程建设资金支付进度满足要求,笔者在从事水文基建项目管理过程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分析了制约资金支付进度的不利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关键词]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水文

1问题的提出

“十五”以来,国家加大了水文基本建设投入,建设项目呈现出项目多、资金量大、建设期集中的特点,如2010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准立项并开工建设了嫩江右侧主要支流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嫩江水文巡测基地、松辽流域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水文站改建工程、松辽流域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工程(一期、二期、三期)、松辽委中小河流水文机动监测队建设、松辽委黑河水文巡测基地改造工程、松辽委虎头、海青水文站建设等一批水文基本建设项目,涉及工程投资逾亿元,单项工程建设期一般为2~3年。目前,除松辽流域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工程外,多数项目已经建设完成。近年来,国家在增加水文基本建设项目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财政资金管理力度,要求财政资金支付必须按照序时进度控制,规定了季、月、旬进度指标。对于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较大的水文基本建设项目,如何保证按期完成工程建设,满足工程建设资金支付进度要求,笔者在多年从事水文基建项目管理过程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分析了制约资金支付进度的不利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2资金支付进度控制的难点

2.1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对资金支付进度的影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一般情况下,项目投资是在项目初步设计报告批复后下达,但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快了投资执行进度,多数情况下是在可研报告批复后即下达项目投资。由于初步设计工作尚未完成,部分建设方案不能最后确定,项目建设不能正常开展。个别项目涉及征地等前置条件比较复杂的前期工作无法按计划落实,相应投资无法完成。2.2工程招投标周期对资金支付进度的影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后,工程进入建设期,对于符合公开招标的建筑工程、设备采购等建设环节,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按照招投标法和相关规定,从编制标书、招标公告,到公开开标、评标,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履行完全部程序,可能已经超过了上级要求的资金支付进度控制时间节点,从而对资金支付进度造成影响。2.3建筑工程施工工期对资金支付进度的影响。受气候条件限制,东北地区建筑工程施工期较短,一般情况下5月初才能开工,9月下旬、最迟10月中旬就已封冻。有些项目投资下达时间较晚,错过了施工期,形成了资金到位但无法施工的局面,工程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无法统一。2.4进口设备报批对资金支付进度的影响。水文基建项目建设内容一般包括建筑安装工程和仪器设备购置两部分。在仪器设备中,多数项目都需要购置部分进口设备。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购置进口设备需要报请财政部批复同意。由于进口设备购置申报、评审、报送、批复程序较多,一般是在年初申报,年末批复,对资金支付进度造成影响。

3应对措施

3.1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上级部门审查后,即组织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细化建设方案和建设内容,从而力争在可研报告批复后就能进行初步设计报告报批程序,缩短前期工作周期。当涉及征地、购房等事项时,请上级部门给予支持,争取尽早落实。3.2提前开展工程招标准备。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阶段,如果建设内容和方案与可研阶段变化不大,即着手进行工程招标准备工作,编制招标书,进行市场调研等,尽量缩短招标准备时间。同时选择具有一定实力的招标机构招标事项,在保证法律规定的最低时限基础上,尽量减少招标到评标的时间。3.3实行合同预付款抵押金制度。为保障资金支付进度,同时防范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实行交付合同预付款抵押金制度,即在签订合同时约定,合同乙方必须交付与预付款相同额度的合同预付款抵押金后,甲方才履行预付款支付程序,从而解决工程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无法统一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资金安全。3.4合理加大合同预付款额度。为了满足资金支付进度要求,在某些情况下,在不违反相关法律的条件下,可以适当加大合同预付款额度,尽量缓解资金支付压力。

4结语

水文基本建设项目不同于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具有点多、面广、单项工程投资小等特点,工程建设管理具有其特殊性。如何在遵照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研究、探索水文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满足国家对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的要求,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课题。本文提出的一些措施,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继续探索与研究。

作者:陈宝 曾昭品 尚志宏 单位: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