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31 10:06:33

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国电力企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电力企业作为社会发展的巨大驱动力,与人们生活质量、社会发展息息相关10KV配电网不仅是电网建设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关乎整个电网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加强配电网是电网建设工程中的核心内容,如果配电网存在质量问题,会严重影响整个电网系统。因此,在10KV电网建设中,必须要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从而保障电网建设质量。

关键词: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1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控概念

在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必须要贯彻质量控制理念,做到预防为主、标准施工,从而保障10KV电网建设项目工程质量,避免在施工中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保障工程施工的效率性与安全性。

210KV电网施工中导致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电力行业不断发展,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是在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阶段依然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对电力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分析10KV电网建设项目中的问题,这样才能够为后续完善质控管理工作提供基础。

2.1设计质量问题

由于当今电力行业发展尤为迅速,导致电力相关人员极度缺乏,很多不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都融入了电力市场中,特别是利润较低的配网工程建设中,为了能够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空间,各大设计企业都大力进行多个标段的竞标工作,但由于设计人员专业技能不足、工作经验缺乏、设计时间紧等问题,造成设计产勘察不仔细、设计深度严重不足,在实际施工阶段会造成大量的更改情况,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也就是先天不足、后天乏力的情况,无法实施全面的质量管理。再者,由于造成物资跟不上施工进程,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能够追赶进度,强行使用原有物资,这不仅无法保障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同时也会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1]。

2.2施工设备质量低下,影响施工质量

对于电力工程来说,电力工程直接关乎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社会发展,如果施工设备出现问题,轻则影响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重则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除了采购设备质量不过关外,很多老旧设备的应用同样会影响施工质量,由于老旧设备内部零件磨损严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精度,在加上当今的电力工程不断创新,很多老旧设备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电网施工要求。

2.3施工方案缺乏严格质量控制

很多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都存在着漏洞,施工方案内容非常不严密,导致工程后期施工难以运转,无法保障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在保障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前提下,提高施工成本,最终提高10KV电网建设项目的利润空间。2.4工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问题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管理要求不到位,同时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员,从而造成当工程管理不够规范人,安全保障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质量管理工作存在严重的漏洞,给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与安全性造成了严重影响[2]。

3加强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3.1加强10KV电网建设项目设计工作

10KV电网建设项目设计作为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的基础,10KV电网建设项目设计质量会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工程造价、工程施工方法、返工频率。在加强10KV电网建设项目设计中,必须要加强内部预审工作,通过设置多个层面、多个层级,再配上第三方审查,通过多次批复、多层会审,从而提高10KV电网建设项目设计质量,为后续工程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3.2强化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制度,加强施工人员培训工作

在10KV电网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能够全面提高配电网的施工质量, 我们必须要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制度,从而为现场施工质控管理提供制度上的支持,充分发挥施工质控管理的积极作用,为现场施工提供施工标准。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质量安全管理记录,为施工单位未来投标提供重要的实践依据。同时,为了保障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必须要对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包括技术培训、安全培训、质量培训等,并构建相关考核体系,保障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3]。

3.3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实现监理与质控相结合

为了构建全面的质量控制体系,施工现场质控管理人员必要加强与监理工作人员的合作,也就是通过质控与监理相结合的形式提高质控管理质量,将监理工作与质控工作进行结合优化,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提高控制管理质量,并在每天施工结束后进行工作分享,从而分析出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3.4融入风险管理体系,保障施工质量

由于10KV电网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能够加强质量控制,必须要融入风险管理体系,从而保障施工中的安全性与质量行。在明确现场施工风险、安全风险控制点增多的前提下,需要重点保障施工质量,落实安全第一、质量第二的理念[4]。强化施工现场的监督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风险、经济风险防范工作,并实现的风险转移、风险规避等多种防护体系,最大限度上降低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的安全隐患,从而提高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重点探究了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控问题,包括设计问题、施工问题、人为问题、环境问题,为了能够提高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必须要提出相应的措施,通过强化设计、制度、技术、监理工作、现场管理,从而提高10KV电网建设项目施工质量,保障企业能够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乔国风 冯贝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

参考文献:

[1]陈子昂.10kV配电网施工质量控制的探讨[J].硅谷,2012(07):88-89.

[2]邓佳成.10kV配电网施工质量控制的探讨[J].科学之友,2011(12):44-45.

[3]李祥兴.浅谈1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的施工及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09):1-2.

[4]朱安乐.10kV配电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J].科技风,2012(11):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