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美容技术建设与思考

时间:2022-04-10 11:03:58

中医美容技术建设与思考

1对优质核心课程的思考

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新形势及新任务,高校发展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教学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教学中存在浮躁现象。优质核心课程建设的适时推出,不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还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它是一项以点带面的改革,即以优质核心课程建设为突破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高水平课程;以整体教学内容改革为面,推进高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是加强和改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切实之举,对于调动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重要的作用。科学理解优质核心课程的内涵是建设优质核心课程的前提和基础。课程建设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体现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托,一直是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特别是21世纪我国高等教育推出了一系列有关课程建设的重大举措,课程建设更是受到了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因此,目前推出的优质核心课程是多年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的全面总结。建设优质核心课程必须要从整体观念出发,就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建设相应层次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适用性的优秀教材为核心,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前提,以教学内容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以科学的管理体制为保障,是集观念、师资、内容、技术、方法、制度于一身的整体建设。在不同的时期和阶段,课程建设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体现着不同的特色。优质核心课程评判标准必须科学地、完整地反映优质核心课程的基本特征。随着认识的逐渐加深和对课程要求的不断变化,其标准也会随之发展变化,而且任何一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都应是一个不断吸收新成果、适应新形势的动态发展过程。

2优质核心课程建设

优质核心课程是高水平的、前沿的、特色化的课程体系,体现着现代教育的教学思想,符合现代科学技术和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能够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带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质核心课程建设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它涉及师资、学生、教材、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我校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打造出了中医美容技术核心课程,而该核心课程的建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2.1中央财政重点扶持

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作为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校方投入了大量资金,为中医美容技术优质核心课程建设提供政策、措施、奖励等保证条件。学校对专业核心课程实施动态管理,要求核心课程负责人组织该课程组成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累教学资源、及时更新优质核心课程。鼓励学生利用网络优质核心课程资源,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并将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任课教师互动、交流。

2.2优化教学团队

优质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我们聘请本市多家综合性医院临床一线的医师及知名美容机构技师和我校中医教研室教师共同组建专兼结合的中医美容技术课程教学团队,重视优秀教师梯队建设,着力培养能够担任课程教学的后续师资队伍。定期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教师教学观念专题会议,共同探讨教学理念,保证新的教学观念贯彻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

2.3整合教学内容,教法灵活

中医美容技术优质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我们打破多年延续的中医美容章节式教学套路,在教学中继承传统中医美容的精华,结合现代美容医学理论,把中医美容的优势与特色继续发扬光大,依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贴近未来职业岗位最实用的传统中医美容技能,以实用技能引出相关理论,以够用为度,同时适合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反映中医美容临床、教学的最新发展成果,不断将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充实进课程内容中,将先进的教育思想融入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手段的运用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采用启发、讨论、案例、问题、情境等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教学着重解决难点、重点问题,适当运用PBL教学,强调把学习设置于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让学生合作解决实际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培养解决问题及自主学习的能力。目前,国内学生存在着中医基础理论与美容实践技能脱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现有阶段式的教育模式缺乏基础知识与实践之间贯通的桥梁,而学生也只是将考试过关作为学习目标。另外,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实践间隔较长也是一个不利因素。而PBL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复习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查阅相关资料和最新文献,将基础理论与实践有机联系起来,善于动脑、善于动手、善于实践、善于创新。

2.4建设特色立体教材

中医美容技术课程教材建设应反映中医特色的学术观点和教学思想。中医美容技术优质核心课程教材是基于高职统编教材基础上配套体现中医特色技术的立体化教材,学生通过学习优质核心课程教材拓展知识、增长能力,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认识、理解和归纳能力。随着我校教学软硬件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师利用学校网络进行教学及管理,有效地利用教学课程标准、教学方案、教学课件、教学习题、实训指导、图片库、视频等立体教材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了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2.5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

中医美容技术课程教学中合理运用各种多媒体资源,把文字、声音、图像等各种形式的相关信息融入到课件中作为教学内容的辅助手段,以弥补书本教材的不足,使教学更具有直观性、趣味性,真实地展现中医美容技术实际运用的场景,注重以教为本,教学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及教学质量。

2.6开放实训室

中医美容技术作为职业技术专业实训课程,实践教学注重课上实训与课下实践相结合,注重对课堂实践技能学习的巩固和加深。课程组青年教师和辅导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在实训室分组训练技能,让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开放实训室,弥补了课时有限的不足,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

2.7转变考核方式

教学考核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评定学生学习和检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目前,针对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操作技能,在课程理论考核方面,采取平时测验、提问、闭卷理论考试等方式,在实践考核方面,则采用随堂单项面试操作与综合技能考核,并且实践考核比例已占学期总评成绩的37%。本课程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考核体系,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更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中医美容技术作为全国高等专科示范校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优质核心课程,压力与动力并存,课程组全体教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克服困难,团结一心,保证课程建设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本文作者:方伟潘荣菁朱薇工作单位: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