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工程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02 10:45:49

电网建设工程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财务风险管理是电力企业电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内控以及风险管理基本内容,实践中应当立足实际,结合电网工建设过程中的财务风险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防控。本文先对财务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加强电网工程财务风险内控管理,谈一下个人的观点与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网工程;财务风险;问题;内部控制

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具有整体性、全面性,实践中应当对电网工程全过程建设加强管控,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对电网建筑工程加强财务管理以及风险控制。

一、财务风险管理阐述

所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实际上就是指企业在拟建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实践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识别、分析以及度量评价等。同时,适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进行防控,以经济合理的手段对其进行有效处理,以此来确保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安全进行。对于电网企业而言,其财务风险主要包括六类,即投资决策缺乏科学合理性导致的风险问题,项目设计不科学所产生的财务风险问题、工程投入建设资金使用不当引起的各种财务风险,同时还包括成本控制力度不够造成的一系列财务风险问题和会计信息异常引起的风险,最后一个风险是环节操作不当造成的。从电网建设项目存在的财务管理特点来看,其表现为资金数额相对较高,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资金较多,财务风险管理中的资金数额较大。同时,还表现出管理范围非常的大,而且过程比较复杂等特点。实践中可以看到,电网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比较复杂,而且其专业性也非常的强,各地区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较大差异,以至于财务风险管理难度较大。

二、电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财务风险问题分析

较之于普通的工程项目而言,电网工程项目建设特点表现为类型多、成本高以及专业技术性要求较高等。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涵盖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和财务管理等。其中,财务管理非常重要,表现为成本控制难度大、数量多等特点。基于此,实践中为数不少的电网工程建设企业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财务管理问题。(一)内部审计不到位。对于多数电网企业而言,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重视,或者不持续,无论人员配置还是机构组织设置,多流于形式而已。一些企业即便引入审计中介机构,很多材料和设备的质量以及工程量等也需现场签证,这很难保证审计内容的真实可靠性。(二)电力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乏力。拟建电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基层参与人员比较多,而且他们对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缺乏认知;在很多人眼中,内部控制仅仅是规章制度规范的内容,虽然制度建设比较快,但是具体落实难度较大,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没有树立内部风险管理意识和管理思想,谈不上员工自觉执行内管制度。(三)电网企业本身问题。从投资性质层面来看,目前国内电网企业仍为国有性质,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投资主体仍为国家或者政府,政企难以有效的分离开来。在电网项目建设过程中,更加关注的是政策导向,即便电网企业实施了总经理负责制,因未设立监事会、董事会而导致企业综合治理工作滞后,内部控制难见成效。

三、提升电网建设工程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水平的策略

基于以上对现阶段电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财务风险问题分析,笔者认为要想加强财务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前期财务风险控制。电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前期涉及到很多方面的业务内容,比如项目建设计划编制、管理审批以及初步预算和采购方案制定等,同时还包括建设方的审查。电网企业财务风险识别时,应当考虑三个内容。一是投资风险,二是审批结束之前工程项目建设风险,三是工程项目建设造价风险问题分析。以某330kv电网项目为例,从立项开始到批复,整个过程耗时十五个月。然而,为满足经济发展要求,很多电网项目在未活动批复之前就开始施工建设,这可能会导致负债表、流动资产、实际财务信息资料之间相互脱节,财务管理难见成效。为此,企业前期财务管理工作中应当做好风险评估,判断存在问题是否对国家经济利益产生影响。对此可采取的具体措施为:制定良好的电网工程项目建议书,将电网项目建设涉及的条件、市场需求等内容纳入其中,由财政、技术和基建部门综合论证审批,从项目质量、社会影响以及效益内容等方面对其进行综合考虑。(二)加强建设过程中的财务风险管理。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电网企业面临着工程成本、违约以及技术工艺等方面的风险和问题。电网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表现出技术密集性特点,其需要很多的现金流,加之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设备质量或者施工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需对其进行重新返工;二次施工过程中,会导致施工成本增加。对此,应当从合同控制入手,将质量、进度以及违约等问题融入其中,在预算结算时结合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做好控制工作。(三)竣工阶段的财务风险问题控制措施。电网工程项目建设竣工后也应当加强财务风险问题管控,除项目自身的质量问题外还体现在结算过程中的报告编制上。比如,某电网工程项目决算报告编制工作应当在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旦编制不及时或者出现质量问题,则会导致资产清单交付困难,不符合施工成本要求以及费用开支,面临着账实不符问题。在竣工验收阶段,还应当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财务部门应当有效解决决算问题,专职人员或者中介机构应当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统计,以免账实不符。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电网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环境优化管理,通过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强化员工财务风险管控理念以及各部门之间的相关沟通交流,来有效提高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

参考文献:

[1]田艳.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内部风险控制的分析与研究——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8(31):125-126.

[2]王天宇,徐竹溪,尹君,姜莹,邹欣霖.对基于大数据时代电力企业财务内部风险控制的探讨[J].纳税,2018,12(25):196.

[3]张惠娟.电网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09.

[4]张勇.电网企业财务风险化解及预警系统[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

作者:张丽莎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