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施工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5 09:50:49

油田施工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地面工程建设风险高、危险系数大,因而必须反复强调规范管理、质量至上。这是企业发展的保证,也是广大员工受益的基础。为提高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质量,必须高度重视油田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本文梳理了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特点,分析了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出了加强项目管理对策措施,对于保障油田稳产意义重大。

关键词:建设;油田;工程;施工;管理

油田地面工程是油田建设的重要部分,其工程主体以油气水集输系统工程为主,以注采系统、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通信与自动控制系统、消防安全系统、道路及生活配套设施系统为辅,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针对近年来油田勘探开发速度不断加快,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要求日趋严格,类似监管不力等施工项目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因此,强化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管理,才能保证油田地面工程的安全高效。

1油田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程由于庞大繁杂,呈现出不确定性、客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1)不确定性。由于地面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风险发生时间、地点及后果的不确定性,导致目前仍然没有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对项目施工风险进行预测,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由此造成的安全质量风险也不可确定。(2)客观性。受地震灾害、极端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油田地面工程施工也易受到干扰,同时,由于施工过程人为干扰和失误在所难免,导致施工风险客观存在。(3)多变性。由于世间万物总是在不断运动发展,油田地面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也会因各类生产资料的突发情况,导致在质量和效率上出现多种结果。

2当前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2.1项目周期控制效果较差。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由于规模庞大、系统复杂,涉及施工项目管理内容与工序流程较大,经历的项目施工周期较长,对项目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受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工作素养等限制,在设计、施工、监理方案方面难以做到最优解,直接表现在对项目周期把控方面不尽人意。2.2招投标管理机制不完善。由于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当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建立完善的招投标管理机制对于项目管理人员而言仍然是巨大的挑战。个别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缺乏严格规范的监督与管理,使得拥有优秀资质和先进施工技术的企业不一定竞标到项目,而一些实力不佳的企业可能获得较多建设项目,从而影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效。2.3项目管理现代化水平不足。随着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技术不断进步,项目管理方法、理念和措施也在改进,但受综合因素的束缚,一些企业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凭借过去经验,抵触甚至摒弃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使得项目管理效果滞后于施工实际,不仅与现代化管理模式不匹配,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增加了项目施工风险,影响管理质量。2.4决策责任划分缺乏科学性。受企业性质影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的投资决策多数由领导层面决定,甚至由个别领导确定,这种由一把手或主管领导的意志作出的最终决定,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投资决策风险。而若通过简单的民主化表决,则淡化了决策责任,难以起权责利相统一的作用,使得管理不够规范科学。

3加强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3.1全面把握项目生命周期。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项目自身工作量大、技术难度高,因而建设过程中涉及部门众多、采用物资各类及设备繁杂,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项目周期较长,尽管如果,仍然可以运用现代化管理实现预期化管理。一方面通过科学规划,总体上编制周密合理的工程规划方案,从每个项目节点入手,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全面贯穿于每道施工工序,控制返工率。另一方面运用先进有效的施工工艺和管理技术手段,全面强化施工队伍的培训,从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入手,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工程整体进度,压缩工期,有效控制成本。3.2加强信息化管理手段的运用。当今社会处于数字化时代,物联网+的思维渗透于各行各业,因此,要适应当前国际社内对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的需要,非常有必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通过对项目整体数据库的建立以及现代科学化的数学模型的推演,树立全面预算理念,将成本管控、科学预测、合理实施应用于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而达到凭借信息化手段指导项目资源、过程施工的优化与配置。3.3加强内部监督与招投标管理。石油行业地面建设工程是油田开发建设的基础,由于工程本身具有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等特性,因些,必须对工程全面规范要求,严格各类招标活动,首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严格规范的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按照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开展项目,杜绝不合格施工单位参与招投标活动,打造阳光招投标工程,从而让真正有实力、有技术、有职业素养的企业参与项目施工建设,保障工程项目建设的质效。

4总结

(1)高度重视地面建设工程是开展项目建设的前提,首先要全面科学合理规划,预测各环节风险,制定各类应急预案,是实施好地面建设工程的根本保证。(2)地面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不断丰富施工人员的工作经验,总结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经验教训,进而形成工作实践经经验,努力运用超前意识、新型管理技术手段,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保障项目施工过程平稳运营。

作者:唐明军 王超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