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08 09:26:33

油田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资源能源消耗严重,尤其是石油资源使用。现阶段,油田工程也得到了重视,在石油领域发挥着重要影响;而怎样提升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成为重要研究课题。对此,笔者结合实践研究,就怎样提升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油田地面建设; 工程质量管理 ;方法研究

基于当前资源能源如此紧张条件下,油田作为能源的一种得到了高度重视。根据现阶段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效果看,我国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管理有待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推动油田行业高度发展。

1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特征

油田地面建设工程具有系统性、复杂性、连续性特点。如今,油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逐渐扩展到高原、山地、戈壁等复杂的地理环境中。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环境与恶劣的气候,使得油田地面建设工程难度巨大;同时,在质量管理上也具有一定困难。油田地面建设集中于3个环节:施工准备、过程监督管理、后续质量检验与维修[1]。

2当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不足

现阶段,油田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随之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就是当务之急。对此,笔者就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列举。(1)管理理念缺少重视油田地面工程中过于强调工艺技术的提高,缺少工程质量管理重要性认识。使得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形式化,使得管理工作效果发挥不明显,未达到管理要求,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由于管理理念的不重视,使得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在工程施工、管理中态度不端正、工作消极;(2)工程管理困难伴随着石油使用量的增加,其开采范围不断扩大。现如今,石油看开采已经集中于高原、戈壁中,使得油田地面及社会工程施工困难;同时,施工管理困难重重。另一方面,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理念缺少重视,造成实际施工问题不断;(3)缺少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案因为油田地面建设专业性强、各环节连接紧密,通常油田被划分为多个工期,而不同工期多同时完工。这样一来,工程专业技术连接问题不断,应给予重视。在油田地面建设施工管理细节上存在一些不足,但在实际管理中也缺少完善的管理计划或方案,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2];(4)施工标准较低立足于石油建设工程施工准备阶段计划至工程结束,工期较长。该过程中涉及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而施工单位与工程管理企业应注重工程施工标准。同时,注重企业人力资源科学分配,例如: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较长项目,参与的人员较多并且缺少专业性与丰富的施工经验,使得施工中时常由于缺少明确的标准出现不同问题,降低工程建设标准,最终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此外,因为施工环境复杂、环境恶劣,如果施工人员专业性较低则会受到外部环境影响,降低工程质量。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先进技术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设备的应用需要依靠高标准的工程质量。因此,想要确保油田地面工程效果,还应提升施工标准。根据现阶段施工标准看,多数企业与单位未给予过多重视,有待加强。

3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方法

根据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看,想要提高工程质量还应立足于根本问题,深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办法。例如:创新管理理念、做好材料把关、健全管理制度等,从根本上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1)做好方案设计与招投标管理油田地面施工准备阶段,管理人员应做好设计方案审核与招投标管理。例如:技术人员与设计师做好交接与沟通,针对关键环节提出异议,防止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地理环境影响或气候因素影响施工进度、施工事故出现。此外,也要做好招标、投标管理,针对参与招投标的企业认真审核,选择资质高、专业水平强、高质量施工单位[3];(2)做好材料控制施工材料做好油田地面建设功能工程的重要内容,与工程质量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做好质量管理也是当务之急,应给予高度重视。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材料储存,确保全过程管理。管理人员结合材料特点选择适合的储存环境,避免潮湿、腐蚀问题出现。此外,在工程准备阶段预留一定资金用于材料采购,避免由于资金不充足而选择劣质材料;(3)做好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油田地面建设中加强质量管理,管理人员深入到实际施工中展开技术指导,避免由于技术设备与专业性影响导致工程失误。设置监控设备,确保项目工程如期交工。同时,做好人员培训,制定完善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养,规范施工。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应通过制度审核,具备较高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的人员,秉承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奖惩制度确保管理工作的落实,对表现积极、主动的管理人员给予物质、精神奖励;针对消极工作的管理人员,查找原因并进行警告惩罚。从根本上保证工程质量管理到位、公平、公正。不管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安全性工程顺利开展的基础前提。因此,注重安全意识教育,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与效果。做好安全施工引导与设备操作教育,避免事故发生,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一旦发生施工事故,应立即采取紧急预案,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保证人员生命安全[4]。

4结语

综合分析,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应结合根本问题,制定有效管理方法并确保管理方法落实在实际工程建设中。因为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管理具有复杂性要求,需要有关单位加强该方面研究,多维度分析与监督管理,进而构建一个高质量的油田地面工程,推动石油产业更高更快发展。笔者分别从:油田地面建设特点、存在的问题、质量管理方法,三方面进行分析,希望对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起到帮助性作用。

参考文献

[1]延晓鹏.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0):212-213.

[2]田野.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的质量管控探究[J].化工管理,2015,(27):141.

[3]关婷玉.大庆油田加密井地面工程项目质量及进度管理与控制探究[J].电子测试,2015,(11):32-34.

[4]杨旭.论述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1):302.

作者:姚佳鑫 单位: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基建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