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工程燃气管网改造分析

时间:2022-02-05 08:15:19

城市建设工程燃气管网改造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化不断加快,我国在城市建设工程中对于燃气管网的建设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对于城市建设过程中能够提供良好的状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燃气管道方面技术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所以说,需要结合具体的生活实际,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于燃气管道的建设有一个充分的把握。本文将从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出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的具体的应对措施,以此来更好的促进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

关键词:城市建设;燃气管网;发展改造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的加快,天然气的供应量的逐年,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的压力也在逐年的加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就需要对于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做出合理化的措施来进行积极的应对。

1城市建设过程中燃气管道的建设面临问题分析

(1)传统的铸铁管网问题。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过程中,因为在以前受到传统技术条件的制约作用,使得管道的建设整体的水平不高,管道的材料在长时间的作用下,铸铁管道接头部分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的出现老化、龟裂等严重的问题现象,并且这一问题还导致了漏气现象的频发。这个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还是由于传统的铸铁管道,其管材特性整体较为松脆,无法满足高强度的管道建设的需要。(2)老城区群多而复杂,建设改造的强度难度大。改造建设工作虽然争取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但是因为缺乏足够的技术和人力物力资源的支持,就造成了在建设改造的过程中,大部分是完全依靠燃气公司的自身力量在老城区进行的管道改造,这种力量在根本上来说受到居民本身经济水平和燃气公司本身技术水平的制约,从而使得在燃气的改造建设的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管道后期的维修等各种问题。从而更加突出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于燃气管道建设改造的突出问题。在老城区的管道建设改造问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燃气管道的改造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同步进行,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的所需,同时,其间受到各方干扰因素极多。在燃气管道的改造过程中,项目距离较长,管道分段明显,改造工程沿线设计的范围广,在这个距离中可能会射击到城市中的一些基础设施,例如园林等场所。(3)施工周期跨度长。在燃气管道的建设改造期间,由于有些区域内的白天的交通和人流量比较多。所以建筑单位一般会选择在夜间进行施工。这种方式相对于白天施工来说,其建设改造的效率就会比较的低。工作时间较短,再有就是夜晚视线等各个方面的条件都不如白天,就会影响工程建设的整体的效果。一般建筑单位在进行夜间的建设工作的时候都是每天晚间十点以后开始封路施工,在到次日凌晨三点进行路面破挖点和新管道安装工作。在六点之前在进行沟槽回填、路面清扫等工作。如此说来,每天有效工作时间较少,造成了工程整体进度缓慢,周期较长。(4)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在城市建设工程中,由于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就会有一些不可预见性情况的发生,给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为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会有大部分的设施的路线都是经过这些地方的,然而由于时间太久,有些设施的分布图已经丢失或者损坏,对于城市中这些线路已经没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了,给管道的建设施工过程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2城市建设工程中燃气管网的发展改造建议分析

(1)统筹规划。在燃气管道的建设改造过程中,要根据各个区域的差异性进行分析,以管网的腐蚀程度进行有序的划分,结合市区街道的特点进行改造。在建设改造的过程中进行成片改造的规划,将某一片区的干线、庭院管、室内管的各个因素考虑进去,使得改造工作有条理。在改造建设的事先条件下,建设单位制定整个改造工程的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统筹考虑建设整体过程。协调各施工单位和供气单位能够有机的协调工作,对于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事先的规划,避免出现漏洞,将工作考虑的更周全。(2)做好建设的监督工作。在城市建设工程中燃气管网的发展改造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要做好监督工作,这个监督工作不仅是建设过程中的监督,也是过程完成以后的质量验收的监督。监理单位要对施工单位及有关人员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再有就是对于过程建设中的进场原料和施工现场的沟槽质量等各个方面的检验监督工作。对于施工现场的质量和安全有一个充分的把握,充分发挥监督人员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协调各个单位以及和周围居民关系的工作,保证改造工程的施工质量。

3结语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对于城市建设改造改造是我国的一个重要的发展任务,并且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燃气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对于燃气管道的建设改造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任务。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统一的致力于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燃气管道的建设和改造问题的研究,使得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做到科学有序的进行,在燃气管道的建设改造过程中,要切实的要根据各地区的自然条件、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燃气行业现状等各个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制定出合理的改造建设方案,进行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以此来促进城镇燃气建设的有序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刚.任务驱动在燃气管网施工与运行教学中的实践[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7(04).

[2]李明,卢东波,陈敏,李纪凯,王红.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初探[J].云南化工,2017(06).

作者:张亮 单位:山西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