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监理控制及措施

时间:2022-02-05 08:10:35

建设工程监理控制及措施

摘要: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之下,在社会经济建设当中,建设工程所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了。建设工程的质量和环保性会直接影响到广大民众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形态是否健康,况且就目前社会和舆论的引导来看,所曝出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已经很多,这些会直接影响到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同时还会对社会的稳定性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加强对于建设工程监理的管理和控制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

关键词:建设工程;监理;控制措施

建设工程的完成需要多个部门参与到其中,同时在建成之后还需要受到相关部门和广大民众的监督与检查。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当中,建设工程的规范性和质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者政府相关部门做出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同时还对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安全性和便捷度有一定的影响。在近些年当中因为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已经带来了一些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损失,因而对于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已经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重视。其工程的安全性和质量不仅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同时还对施工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从此种角度上来说,对于建设工程监理和控制措施的考察和系统化管理已经成为了目前一个重要的内容。

1工程监理的方法

对于建设工程监理的方法比较多样,在实际工作当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将那些方法交叉结合使用才能够更加有效的保证工程监理的质量。首先就是在建设工程监理当中最为常用也最为基础的目标控制,通过事先对于工程项目质量的预期、进度以及项目投资的确定,不仅能够在明确研究的基础上对计划安排、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加以有效确定,同时还是保证监理质量得保障和前提。其次就是动态控制,这种工作方法能够在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对具体的操作实践活动和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第三是组织协调和信息管理,通过对于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不仅能够对于实践当中的各种问题及时掌握和解决,同时还能够推动预期目标的有效实现。第四是对于合同的管理,所谓合同实际上是在建设施工之前就由施工方和相关单位做出的合同约定,对于具体的施工质量和进度都有一个明确化的规定,通过合同管理能够推进工程推进的科学化和合理化,能够更好促进监理职能的发挥。

2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现存问题。监理工程师是工程监理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其专业素质和能力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监理的质量和有效性。目前部分工程监理师并没有足够的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和充足的经济管理能力,因而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在工作当中并不能够对监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全面化的控制,这便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监理工作的质量。其次,监理工作需要贯穿到整个工程当中,从对于工程的设计、决策到工程的实施和验收当中都需要践行监理方式和理念,所以在确定监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建设项目从开展到最后结束的需要。但是实际当中,部分建设和监理部门并不能够站在一种宏观的角度确定监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从而也就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第三个问题便是建筑工程建设单位方面,其操作不够科学和规范,这成为了目前影响建设工程的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而在这三个问题当中最为主要和核心的监理者就是监理工程师,所以要想确保工程监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就需要从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原则和实际监理行为入手,这样才能够更好保证工程质量。(2)做好工程监理工作的措施。目前建设工程的监理当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因而要想推进监理工作的发展就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来对工程起到全面性的监督和管理,这样才能够更好保证工程的安全性。首先就是需要对监理市场进行严格性的规范,对于参与到建设工程当中的设计方、施工方和验收方的行为进行明确化制度的规定,这样能够确保监理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其次就是需要对于监理单位的工作能力和相关资质进行考察和审查,经查不合格的需要严肃处理,这样才能够使得市场秩序向着健康化的方向发展。第三是需要明确监理单位的责任,对于每个监理单位的工程质量等级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和规范化的认证,这样能够使监理方对于自身权责有清晰的认识。第四应当对监理工程师在监理工作当中的权利和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进行明确规定,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与建设工程单位方面的冲突和矛盾,同时还能够提高整体建设建设工程的质量。

3小结

目前建设工程的监理方面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和管理漏洞,从而对于监理市场和建设工程质量都起到了不良的影响和反馈。对于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管理和控制不仅关乎到人民大众的生命安全,同时还对于整个城市的形象有一定的形象。因而对于监理市场进行规范,从制度上对于建设工程各方的行为进行约束,对于工程当中作为核心的监理工程师的专业能力和权责进行明确才能够增强其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这个过程当中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和提高监理工作的效率。所以加强对于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管控,不仅能够使人们住的放心,同时还能够保证建设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刘彦砚,王林.浅谈建设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8).

[2]李明新,王俊荣,朱爱华,梁衍德.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几点体会[A].山东水利学会第八届优秀学术论文汇编[C].2003.

[3]周本见,孙广权.浅谈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控制[A].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2010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0.

[4]李育华.关于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认识与体会[A].中国水利学会首届青年科技论坛论文集[C].2003.

[5]范涛,易宁,周舒,高涌涛,赵晓.提高建筑工程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的探讨[A].土木建筑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C].2009.

[6]高福军,马长征,盛明春.浅析当前工程监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J].山西建筑,2010(19).

[7]王锋宪.建设监理企业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发展的能力建设与评价[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5.

[8]王建声,李明.建设监理公司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转轨策略探讨[J].建设监理,2007(03).

作者:王勇强 单位:赤峰东正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