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8 05:42:55

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村镇建设工程数量也日益增加,在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工程建设质量堪忧、违章建设监管不严、村镇建设适用法律缺乏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村镇建设工程的总体水平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农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对我国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村镇建设;安全监督;管理

在我国,村镇建设作为一项兼具科学性与系统性的民生工工程,其质量好坏对农村经济的繁荣、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均产生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再加上新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使得村镇建设市场获得迅速发展,村镇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村镇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成为村镇建设工程的重中之重。因此,对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1.1缺乏健全的管理体系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日趋成熟,且在建设管理机构的设置上处于基本健全水平,各单位职能分工明确,且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对于广大农村地区而言,在村镇建设工程的实施中,建设结构欠科学,各项设施的建设混乱滞后,再加上资金短缺,导致规划落后、管理不力等现象的存在。另外,在村镇工程建设中,缺乏专门的村镇建设管理科室,同时在对村镇建设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上缺乏专业人员,导致村镇建设管理始终处于散乱状态。

1.2违章建设监管力度不够

在村镇工程建设中,违章建设普遍存在,且缺乏强有力的监督与管理。从总体上看,政府投资的村镇建设项目质量现状良好,而对于私营企业改扩建与旧村改造工程,则较为分散,规模小,责任主体混乱,施工管理不严,进场材料检验不规范,施工工序签证缺乏有效的监管,建设单位擅自变更施工图纸。以上问题的出现均导致村镇建设项目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另外,许多农村自建房在建设中,设计图纸不规范,且对地质状况没有深入了解,在施工中缺乏强有力的安全管理手段,对建筑材料未进行质量检测,导致建设工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1.3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相对于城市规划建设而言,乡镇建设工程缺乏国家的有力支持,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资金投入力度小,而村镇财力本身有限,这就导致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当前阶段,许多村镇建设缺少收费项目,村镇建设服务机构的运行缺少经费,因此导致村镇建设服务工作无法顺利实施。许多乡镇服务工作站因受资金不足的影响,专业水平低下,缺乏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对于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得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始终处于落后状态。而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村镇,早已经服务工作站取消,更谈不上工程的安全管理与监督。

2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策略

2.1健全村镇建设工程管理机制

在村镇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中,各级主管部门应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原则,对监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尤其对于县级建设主管部门,应首先设立专门的村镇建设工程管理机构,对村镇建设活动进行专门负责与管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健全村镇建设工程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村镇项目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使村镇建设市场逐渐向着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另外,在管理过程中,应加强与村镇管理体系的合作,对建设管理者与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建立自上而下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促进村镇工程的安全建设。

2.2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现场监督

第一,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在村镇工程建设中,应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度,由乡镇长作为村镇建设项目的首要责任人,对村镇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负主要责任。第二,强化村镇建设项目的现场监督与管理。在村镇工程的建设中,由专门的主管部门负责对现场施工情况的监督与管理,对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工作行为予以全程监督,保障村镇建设项目各环节的安全实施。

2.3建立项目安全事故处罚制度

在对村镇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中,不仅需要对建设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而且需要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建设工程予以追究责任,建立村镇项目安全事故处罚制度,完善事故举报与监管警示制度,确立严格的处罚规定,并健全处罚标准,对于出现事故的项目,必须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对项目参建主体责任人的建设行为产生强烈的督促作用,而且还能进一步保证村镇项目的安全建设与管理。

3结语

总而言之,村镇建设工程的好坏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在村镇工程的建设中,质量监督与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各方人员的配合与协作。作为村镇建设工程的主要责任人,应树立强烈的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建设工程的监督与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进而促进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

作者:尹海玲 单位:莱州市土山镇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管平,吴纪宁.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J].建筑,2011(07):15-18.

[2]成肇权.村镇建设工程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与管理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08):147-148.

[3]毕其红.浅析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科技信息,2010(23):359+349.

[4]吴干.关于村镇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0(S1):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