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绩效监管方案

时间:2022-05-15 05:56:00

村镇绩效监管方案

据《区年度镇(含投资区)街及区级机关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镇年度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完成年度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推动我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坚持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由镇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镇绩效管理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绩效办)具体组织实施。镇绩效办依托镇效能办开展日常工作,镇党政办等绩效管理工作目标责任部门、村居等数据采集单位配合开展。

三、管理范围

七村一居和镇属单位绩效管理及镇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纳入本镇绩效管理方案进行考核。

四、工作内容

镇绩效管理工作包括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责任分解、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考核评估、评估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

(一)绩效目标设定

1、村居绩效管理指标考核体系,根据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特点作适当调整。结合实际情况设定。

2、镇机关各部门绩效管理考核指标由业务工作实绩、履职能力建设、“五大战役”考核、机关党建(含精神文明建设)、日常督查5个部分组成,由镇机关各部门围绕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设定年度工作目标。

(二)绩效责任分解

1、根据本镇年度全面工作责任制,将绩效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居。

2、镇机关各部门根据本年度绩效目标,从提升工作绩效入手,分解和细化绩效目标,提出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序时进度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追究的办法和措施,确保绩效目标的落实。

(三)绩效运行监控

1、村居由镇效能办负责,针对年度各项绩效指标和工作目标,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和考核办法,推进绩效目标的落实。确保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2、镇机关各部门根据实际设置工作目标,突出重点,责任到人,确保工作目标得到有效实现。镇党政办、效能办等绩效考核单位加强对镇机关部门绩效运行情况的督查,确保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绩效考核评估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运用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察访核验3种考核方式,对各村居和镇机关各组办年度绩效实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1、村居。

指标考核占绩效总分的80%,公众评议占绩效总分的20%(分中期评议和年终评议两次进行,中期评议占30%,年终评议占70%),察访核验采取倒扣分的方法(不超过5分),由镇效能办根据年度绩效台账及察访核验情况进行扣分。

2、镇机关。

指标考核占绩效总分的60%,镇机关各部门具体指标由其根据市、区、镇中心工作任务自行设定后,送镇绩效办审核,报镇分管领导审定。年终在镇机关各组办自评的基础上,由镇党政办、效能办、组织口、机关党支部根据日常督查及考核情况进行评分。

公众评议占绩效总分的40%,分中期评议和年终评议两次进行,中期评议占30%,年终评议占70%。察访核验采取倒扣分的方法(不超过5分),由镇效能办根据年度绩效台账及察访核验情况进行扣分。

五、计分规则

(一)村居绩效管理计分规则

1、指标考核(占绩效总分的80%)。由镇统计站负责,各村居配合完成。参照区对镇绩效评估的计算方法,计分结果报镇统计站汇总后,送镇绩效办。

2、公众评议(占绩效总分的20%)。由镇统计站负责。参加公众评议的人员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评议内容以区对镇的调查问卷内容为依据进行设定。公众评议年度内开展两次,即中期评议和年终评议。

3、察访核验(倒扣不超过5分)。由镇效能办负责,重点对各村居建立健全绩效运行机制、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绩效台帐及察访核验情况进行累计扣分

(二)镇机关各部门绩效管理计分规则

1、指标考核(占绩效总分的60%)。由业务工作实绩、履职能力建设、“五大战役”考核、机关党建工作(含精神文明建设)、日常督查5个部分组成

(1)业务工作实绩(30分)、履职能力建设(4分)。由镇机关各部门负责提出本部门职能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履职能力建设方面的年度考核指标,明确各项考核指标相对应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序时进度、责任科室、经办人、分管领导及责任人。12月底前,对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评,并将自评情况报镇绩效办和组织口,由镇党委组织口结合年终考核工作进行考评。

(2)“五大战役”考核(10分)。由镇分部负责,根据镇党委、政府对年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对承担项目征地拆迁任务的工作组及服务项目建设的镇考核,对未承担项目拆迁交地任务的机关干部服务项目建设的镇机关部门,则将此项分值并入业务工作实绩项目进行考核。

(3)机关党建工作(含精神文明建设)(6分)。由镇机关支部、镇宣传口负责,重点考核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支部自身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并结合年度纪委党风责任制考核工作同时进行考评,结合日常检查综合计分

(4)日常督查(10分)。由镇党政办、效能办负责,重点对镇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本年度内落实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2、公众评议(占绩效总分的40%)。由镇统计站负责实施,年度内开展两次,即中期评议和年终评议。中期、年终评议的分值分别占评议总分值的30%和70%。主要评议镇机关各部门执行政策、履职状况、廉洁勤政、服务质量、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情况。

3、察访核验(倒扣不超过5分)。由镇效能办负责,重点对镇机关各部门建立健全绩效运行机制、加强作风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办事效率、推行政务公开、办理效能投诉及“12345”诉求件等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察访核验情况进行累计扣分。

六、评估结果运用

参照全区绩效管理考评奖惩方案执行。

七、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年9月中旬)

认真传达学习《区年度镇(含投资区)街级区级机关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

(二)制定方案阶段(年9月下旬)

根据《区年度镇(含投资区)街级区级机关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镇年度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并于9月26日前以正式文报区效能办、统计局等相关部门。

(三)组织评估阶段(年9月—2012年月)

1、村居中期指标考核于年7月前完成,镇经济办、统计站对村居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年终指标考核于2012年月前完成。各村居和企业等数据采集责任单位于2012年月15日前将年度绩效管理指标考核的统计数据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镇统计站,并抄送镇绩效办,由镇统计站统计并分析镇年度指标完成情况。公众评议分别于年7月、12月进行。察访核验在年12月进行。镇统计站于2012年月底前将村居指标考核和公众评议得分汇总情况报镇绩效办。

镇机关各部门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年12月底完成自评报告,并于2012年月日前以正式文报镇党委组织口,同时抄送镇绩效办。公众评议、察访核验于年12月进行。镇党政办、组织口、经济办、统计站、机关支部、镇分部于2012年月底前完成对镇机关部门的考核工作,将得分情况报镇绩效办汇总。

镇绩效办于2012年月完成对村居及镇机关各部门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察访检验结果的综合汇总,形成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报镇党委、政府审定。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月)

镇党委、政府适时召开全区绩效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村居、单位及镇机关部门进行表彰。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推行绩效管理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各村居、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进我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健全机制。各村居、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从全面提升绩效出发,健全和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镇绩效目标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目标实现。要明确职责,加强运作,落实层级管理,把每一项绩效指标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镇机关各部门要明确绩效管理的范围,责任到人,实行有效管理。

(三)突出重点。各村居、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绩效管理,围绕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力推进“五大战役”项目落实。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开展绩效管理,进一步优化机关内部运作和管理、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办事时限,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注重实效。镇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的力度,及时发现和下大力解决作风散漫、效率低下、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促进机关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以工作效率的提升和服务质量的改进,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我镇整体形象,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