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08 09:02:21

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1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所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造价矛盾突出

所谓的工程造价是指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建筑单位为了确保工程质量的最优化而投入的成本费用。在油田地面建设的过程中,施工单位为了确保工程造价为了达到性价比最优的建设目的,对招标工程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又对施工工程提出苛刻的要求,这些冲突导致了工程造价与施工质量之间的矛盾愈发不可调和。各级承包商在承包过程中均对下级承包商进行苛刻的压价,这就很容易造成以次充好的现象出现,严重危害了油田地面工程的质量,及投入使用的安全性。

1.2施工技术存在缺陷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因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设计工种较多,这就导致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够实现合理的技术人员安排,对实际的设计不能够进行有序的合作分配,这就导致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够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容易造成施工过程中造成设计缺陷,影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安全性、实用性。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因图纸的设计与施工过程并不同步,这就容易导致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频繁更改图纸,导致图纸越改越乱,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的进展,这就容易导致工程验收的延迟,严重干扰了制定下一步能源战略方针的展开。不断地更改图纸会严重增加施工难度,且容易暴露更改图纸后的设计问题,从而造成工程进度缓慢,工程进度下降,不利于按时验收工程。

1.3工程未形成有效的管理

在实际的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过程中,因施工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工程所涉及专业领域较多,工程质量要求严格。容易在施工过程中因不能够进行合理地协调合作而造成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非法转包等现象出现,这严重影响了施工管理的有效展开。

2石油地面工程的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2.1进行市场调研,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在工程招标的过程中,石油地面工程施工队伍在招标之前应当要进行合理的市场调研。充分了解招标队伍的综合素质、技术能力及材料设施价格。在保证合理的施工质量前提下,提供出不同的施工方案,以确保选择经济实用度最优的设计方案,明确施工单位的责任,确立以工程造价管理,能够有效地减少施工单位关于造价方面的冲突。

2.2培养技术人才,完善施工技术

在工程设计之初,要能够根据现状进行合理的筛选分析,能够加强在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施工质量,顺利地展开施工合作。通过严格的设计质量控制,严格选择设计方案。通过对新兴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明确施工单位所提出的技术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要能够有效地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施工质量,能够有效地加强施工过程中对质量的保障。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地培训考核,能够有效地使施工人员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控制。

2.3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实现统一规划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这就需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实现对施工人员的统筹规划。明确施工项目的组织者和建设者的核心地位,明确责任到人,区域到队的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将建设设计图落实到实处,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严格的监管。通过对施工队伍的强化管理,促进工程进度的整体推进。在竣工后,进行严格的验收查验,对比是否与施工投标承诺书一致。只有通过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管理才能够减少在施工环节而导致的缺陷。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油田地面工程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调节诸多矛盾,通过合理地分析工程质量监管现状,全面了解当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建设现状,进行合理地分析研究,以寻求对策。达到对油田地面建设工程制定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并进行严格的监督措施,能够有效地提升工程质量水平,达到促进祖国石油资源开采的合理应用,保证国家重大能源战略方针的有效实施。

作者:郎勇 单位:大庆油田创业集团萨南实业基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