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29 03:15:31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分析

一、海州区农村实用人才整体概况分析

从调查的大数据来看,全区共有农村实用人才9179人,占全区农村总人口的4.3%,主要涵盖生产型、技能带动型、经营型、社会服务型和科技服务五大类型。1.农村实用人才的发展较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进步发展,农村经济得以稳步发展,随之农村实用人才不断涌现,并且每年呈上升趋势。从单一的生产型向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科技服务型和社会服务型转变,为区域的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了较大贡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农村实用人才的受教育程度偏低。从受教育程度看,初中学历以下的占了全区实用人才的58.31%,高中(中专)学历的占了36.69%,大专以上学历的占了5.0%,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文化程度所占的比重十分庞大。3.各个区域行业的农村实用人才层出不穷,覆盖面很广。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全区农村实用人才9179人中,生产型有5562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60.6%,经营型1707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18.6%,技能带动型1432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15.6%,科技服务型285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3.1%,社会服务型193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2.1%。以生产型实用人才为主,科技服务和社会服务型相对比重较低。4.农村的实用人才存在的年龄结构趋于中年化。在年龄结构上,全区20~30岁的共有615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6.70%,31~40岁共有4692人,占全区实用人才的51.12%,41~50岁的共有3720人,占40.53%,51岁以上的占152人,占1.65%。

二、海州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结构不合理。从行业上分析,农村人才发展不平衡,生产型比重依然偏高,科技服务型人才缺乏,技能带动型实用人才比重偏低,直接从事生产的多,从事社会化服务的少。2.人才的年龄分布结构不太合理。中年以上的年龄比较多,占了很大的比例,很多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大多数都到外地创业发展,回原籍服务的较少,再次回到农村的更是寥寥无几,人才大量流失。3.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初中人数占60%,没有经过正规化训练和学习,以自学或师传为主,专业化水平不高,人才严重匮乏。据调查显示,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只有9179人,占农村人口比重十分低,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有所违背,与发达地区相比,农村实用人才十分匮乏。海州区是典型农业区,要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因素。

三、海州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对策及建议

1.大力宣传,营造一个适宜成才的氛围。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宣传与开发,要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在农村经济建设中起到的作用,着重打造出一个适宜人才培养发展的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可以通过宣传养殖能手、种植的典型案例,借此推荐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以此激发农民学科技、立志成才、用科技的积极性。二是对农村实用人才实行优先安排,政策和政治上支持和激励农村实用人才发挥自身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区和各乡镇党政部门在安排科技项目、推荐评审职称、信贷服务、选拔干部以及参加重点项目政策等方面,更多的为他们创造发展机会,促进实用人才发挥自身的作用。2.加大财力的投入,切实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一定资金保障。财政要对农村实用人才在创业与发展生产上重点开展扶持活动,从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进修、培训方面安排适当的专项活动经费,尤其是要引导他们规模种植、规模加工、规模养殖,形成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带有明显的特色优势,然后再逐步建立起政府、农民、企业相结合的一个投入机制。3.加强培训,扩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以党和政府支农、惠农力度的不断加大、农业教育日益受重视为契机。一方面,农业部门面向农民定期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另一方面,结合园艺科技入户工作,聘请专家进村入组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农村科技含量。4.兴办协会,发挥实用人才的扩散作用。创办农民合作社有利于将同行业实用人才组织起来,积极引导实用人才创办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他们搞好联合经营,发挥好群体的优势,着重解决人才分散的问题,实现农村科技资源共同致富、有效共享。5.加强引导,加快农村实用人才的发展步伐。从农民增收的长远着眼,立足当前,把农村实用的培养和发挥作用摆上政府议事日程,确定主要领导亲自抓,抓出成效,要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出发。对表现优异突出者给予表扬奖励,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快速组织起一批有实力,关键时刻用得上的新型人才。6.创新机制,靠政策扶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一定要从多方面多领域支持农村实用人才成就事业的意愿,这样能带动一方的经济快速发展。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真正发挥政府扶持农民、扶持农业、促进农村实用人才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农村,解决信用融资、技术支撑、农业保险、税收优惠等重点难题,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常海燕.新时期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11.

[2]赵璐璐.东部地区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模式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1.

[3]童欢聚.永州市农村人才资源开发调研报告[D].长沙:中南大学,2011.

[4]伍丰连.新农村建设中农村青年人力资源开发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09.

作者:曹露 郭家伟 陈星煜 单位: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