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29 03:11:34

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论文

摘要:在21世纪的新形势与新环境下,音乐教育受到普通高校的重视,本文结合了音乐教育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对比了国内外音乐教育的变革,对我国普通高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及改革的办法。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改革

一、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活动发展概况

对比西方众多国家,我国的普通高校音乐教学活动开展得相对较晚。在80年代初期,一些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等学校才开始进行音乐教育活动的尝试,成立相关的音乐教研室以及开展音乐公共选修课。1984年5月,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式开展了第一次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研讨会,它让我国普通院校的音乐教育者有了交流总结的机会,也进一步推进了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进程。然而这一阶段仅仅只是一个起步阶段,音乐教育这一课程没有形成相应的规模,很多音乐教育者也没有进行过系统专业的音乐素质训练,很多教材都是自编,缺乏理论基础支撑。到了1995年,我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活动飞速进展,据统计全国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大学开设了音乐教育课程,我国音乐教育正式进入普及发展阶段。现阶段,随着国家的大力提倡与推进,再加上一些学校的积极实践,普通高校的音乐教育活动蓬勃发展,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进步。部分学校已经建立了艺术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研室等专门的组织机构服务于整个学校的艺术教育活动。学校音乐教育师资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与改善,部分的教育者已具有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学习经历。音乐教育活动所需要的教具设备也有了进一步的完善与补充。

二、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活动的开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艺术素质基础普遍低下。通过对几所不同的普通高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做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到他们对基础的艺术知识掌握情况。就音乐方面而言,超过90%的学生是喜欢音乐的。在校的学生无论是学习什么专业的,对音乐的喜好都是共同的,这也正是最近电视节目中音乐类节目爆火的原因。据他们回忆,在小学里几乎都有开设音乐课程,但是到了中学音乐课程部分学校就取消了,即使没有取消音乐课的学校,他们的音乐课也被其他语数外课程的老师占去,学生得不到相应的音乐知识的学习。90%的学生不会识五线谱与简谱,70%的学生从未听过交响乐和歌剧,表现出音乐知识的贫乏,审美能力低下。(二)普通高校对音乐教育的态度有所偏离。大家自然地就会认为音乐教育是非常小众与特殊的范畴,只适合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或是有良好音乐基础的学生。忽视大众教育,注重比赛成绩,忽视音乐教育本身的育人要求。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一员,音乐教育不仅能充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为、基本素养与生活品位,还能有效疏解各种压力,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身心的协调发展。所以,音乐教育应该得到有效的普及,每一位学生也都应该拥有接受音乐教育的均等机会。(三)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课程体系缺乏必要的研究和规划。大部分的学校都没有适合非音乐专业学生的教材,有的学校直接沿用艺术学院的专业教材,甚至有的学校根本没有教材。他们没有考虑到受教育的对象大部分是没有音乐基础的普通大学生,而这些没有音乐基础的学生他们把在大学学习音乐作为一种纯粹的享受与精神的放松,最多也是认为自己需要再掌握一般的音乐常识。作为教师应该了解他们切实的需求情况,并对自己的教学内容作系统的规划。当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可能在进校之前也不同程度地学习过一些乐器,已具备了一些比较全面的音乐基础知识,对于这部分学生他们具有更高的需求。

三、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活动的改革与探索

(一)“至上而下”的政策改变,提高高校音乐教育整体理念。根据现在高校音乐教育整体的现状及问题,首先应该解决的是普通高校对音乐教育活动的认识问题,这也是根本问题。音乐教育不能仅停留在认识层面上,还应该深入人心,打破原有对高校音乐教育忽视的态度,使各阶层领导“至上而下”地给予重视及支持,才可从根本上提高效率。只有真正地得到重视,整个学校依据制定的政策与措施才能改变高校音乐教育整体观念。政策落实到位,措施跟进有度,使高校综合性人才培养变得更加高效。它不是专业性教育,所以这也决定了高校音乐教育应当面对的对象是全校的大学生,应努力做到真正的普及。因此,平日里在校园里可多开展音乐讲座,举办合唱比赛、英语歌曲比赛周,创建各类艺术社团等提高大家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二)在学校里有针对性地成立专门的艺术综合基地。高校应该结合自己地现存的问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成立艺术综合基地,并在艺术综合基地中设立专职的管理人员,从系统上制定相关的艺术教育活动政策,定期对艺术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与监督,保障学校艺术活动的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也能给学生们一个课外的艺术实践场地,例如舞蹈排练室、乐器排练室等,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三)改革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课程设置。普通高校有别于专业的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的音乐基础素养是相对薄弱的,因此课程设置应符合普通高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并迎合他们的真实需求。应该坚持以公共选修课为主,个别辅导课为辅,公共课与个别辅导课相结合的原则。

公共辅导课针对大部分没有音乐知识基础的学生,目的在于给他们普及音乐常识,提高他们对于艺术学习的兴趣与鉴赏能力。个别辅导课针对的是在入校前系统学习过乐器或是有较好音乐知识基础的学生。这一部分学生不仅是整个学校的文艺骨干,还是整个校园艺术活动的“组织者”与“传播者”,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这样的小课可以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与专业水准,在每年的大学生艺术节中他们都可以积极参与。

参考文献:

[1]张晓红.谈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创新型模式的构建.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6,3.

[2]申万胜.探索艺术教育规律建立创新教育模式.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0,4.

[3]袁善琪.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教学实践.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叶经文.刘小娟.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现状调查和对策研究.文艺生活(艺术中国),2011,11.

[5]李莲香.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思路探索.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8,1.

作者:夏梦雅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