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建设树种规划选择分析

时间:2022-01-06 03:48:14

森林城市建设树种规划选择分析

摘要:指出了森林城市建设应根据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现状,科学合理地进行树种规划选择。全国许多城市都在进行森林城市创建,新余市于2010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于2016年通过复查,“创森”过程中树种规划和选择也积累不少经验,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在江西省新余市城区和乡镇绿化树种应用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简要分析了其树种规划选择中存在的问题,并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对树种规划选择的要求,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森林城市;树种选择;规划原则;建议

1引言

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活动自2004启动后[1],作为江西省老工业城市,新余市于2010年率先在江西省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引领江西创森热潮。当前,新余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创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努力再铸森林城市建设新辉煌,推动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余特色区建设。新余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中取得了优异成果,“创森”过程中树种规划和选择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本文结合新余市森林城市建设现状,探析了其树种规划选择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粗浅建议,为巩固新余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真正做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园林城市[2],实现“城市添景观,百姓得生态”的城乡绿化新模式提供一些参考。

2新余市自然环境概况

新余市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地处北纬27°33′~28°05′,东经114°29′~115°24′,全市国土面积3178km2。新余市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属丘陵平原区,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等特点,年平均降水量1594.8mm,年平均相对湿度80%。新余市水资源丰富,西南有国家四级风景名胜区———仙女湖,是闻名遐迩的湖泊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属亚洲最大的亚热带树种基因库[3]。据新余市第六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全市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77.02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58.37%,其中有林地和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面积264.64万亩,森林覆盖率55.8%,有林地、灌木林地和四旁树总面积269.54万亩,林木绿化率为56.8%。境内各种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植物种类有254科841属1888种,鸟类39种、蛇类28种[4]。

3森林城市建设中植物资源现状

3.1市域森林植物资源现状。自2010年创建部级森林城市以来,新余市着力抓好“森林基础设施、森林生态保护、森林产业发展、森林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五大森林工程建设,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境内现有主要树种126科356属913种,其中主要有用材树种189种、珍贵速生树种37种、油料树种19种、果品树种15种、庭院绿化树种35种。境内主要乔木阔叶树种有樟树、木荷、檫木、苦槠、青冈栎、钩栗、甜槠等,主要乔木针叶树种有杉木、马尾松、柏木、柳杉等,主要灌木树种有油茶、白栎、乌药、杜鹃、茅栗、黄桅子、檵木、盐肤木、山胡椒、胡枝子等。3.2城区绿化植物现状。新余市建成区内,绿化植物有300余种,其中有乔木树种100余种。城区绿化坚持乔、灌、草搭配,乔木种植面积比例占绿地面积71%,优先乡土树种,乡土树种使用比例90%以上。为丰富生物多样性,造林树种不少于10个,比例最高的树种占树木总量的15%。公园、单位庭院及城市通道主要绿化植物有:香樟、白玉兰、广玉兰、乐昌含笑、深山含笑、杜英、银杏、柳树、枫杨、火力楠、湿地松、马褂木、罗汉松、桂花、法国梧桐、雪松、日本晚樱、榆树、水杉、女贞、紫玉兰、竹、山茶、杜鹃、海桐、山茶、红叶石楠、红花檵木、八角金盘、火棘、小叶女贞、苏铁、金边黄杨、龙柏、鸡冠花、万寿菊等。

4森林城市建设中树种规划选择问题

4.1树种规划的公开度比较低。目前,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树种规划的公开度比较低[5],相关资料不会公开,不能为园林设计和苗圃生产提供参考,无法真正起到其指导作用,其结果是园林设计和苗圃生产存在一定盲目性。必然造成在实际建设中,由于规划树种市场供不应求时,存在人为随意变动的现象。4.2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不强。新余市境内天然林保存面积小,而其中的天然阔叶林又基本属残次阔叶林,因此难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又由于人为干扰等因素影响,城市森林生态景观破碎度较高,造成生态服务功能不强。4.3城区绿化侧重美化忽略自然化新余市城市森林的建设侧重美化,忽略生态自然化,部分区域绿化模式树种单一,造成了部分绿地景观种类单一,绿化树种相似,无明显特征和季相变化等问题。同时城区街道绿化中的常绿树种比例过大,乡土树种应用数量多但种类少,生物多样性水平低,造成植物抗逆性差。

5城市森林建设中树种规划选择建议

5.1贯彻好树种规划并及时公开。树种规划作为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绿化的骨架,对树种进行合理的选择与规划,直接影响了森林城市建设的成败以及城市绿地多种功能的发挥,必须做好并贯彻好树种规划。应提高对森林城市建设树种规划的重视程度,切实按照规划内容进行绿化建设,及时向苗圃、园林设计公司等规划执行者公开规划文本。5.2坚持树种规划三项原则。首先,要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由于乡土树种是经过长期选择而保留下来的适应本地生境的树种,所以森林城市建设应优先选择乡土树种作为基调树种,既可提高成活率,又具有生态稳定性,城市森林营建见效快,既富有地方特色,又节省栽植、管护费用。其次,要坚持“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相结合利用”原则,速生、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一般应作为城市森林营建的骨干树种,在充分采用和挖掘乡土树种资源的基础上,适度引入外来树种,丰富新余市园林绿化树种。再次,要坚持“生物多样性”原则,除基调树种与骨干树种外的其它树种,称为一般树种。为保证新余市森林城市建设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城市色彩,增强乔灌草多层次绿化,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选取一般树种。在保护、维持已有稳定的植物群落和生物区系的前提下,同时适当引进符合当地生态条件的植物种类和种群,提高一般树种丰富度与生物多样性水平[6]。5.3加强森林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天然林特别是天然阔叶林的保护力度。重点建设和保护仙女湖周边、袁河两岸的生态公益林,对新余市重要水源地———孔目江实行全流域禁伐,并进行植被恢复,提高森林覆盖率。严格执行《新余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严禁移植古树名木和大树进城。5.4加快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进程。将乡村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绿化水平。采取村庄绕绿、见缝插绿、庭院培绿等措施,抓好农村公共休闲绿地、主要道路、单位庭院和房前屋后绿化及乡村风景树、风景林建设。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绿化美化与村庄建设同步。

6结语

森林城市建设应根据当地自然的植被规律及不同水系和园林绿化现状,科学合理地进行树种规划,通过基调树种、骨干树种、一般树种的综合选择,使城乡绿化树种选择突出重点、增加色彩、科学合理,既不杂乱无章,也不单调贫乏。新余市城市森林建设树种选择应秉持近自然化经营理念,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度引入外来树种,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营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参考文献

[1]程赟彦.乡土树种在福州森林城市建设中应用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8.

[2]建设森林城市,拥抱绿色生活: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就综述[EB/OL].中国经济网,2019-11-15.

[3]新余自然环境概况[EB/OL].新余市人民政府网,

[4]熊涛.新余年鉴[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9.

[5]柴思宇.我国城市园林树种规划现状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1.

[6]苏瀚生.城市森林建设理念下的北京怀柔森林公园景观设计研究[D].张家口: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671

作者:黄倩如 单位:新余市渝水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