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探究

时间:2022-01-06 03:45:05

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探究

摘要:指出了绿色矿山建设是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江西某建筑石料矿山建设规划为例,介绍了该矿山的基本概况,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并对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的原则、目标及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重点工程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能够为建筑石料类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指导。

关键词: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建筑石料

1引言

绿色矿山建设是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又是一项全面、科学、系统的工程[1~3]。该工程包括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等众多方面内容。以江西某建筑石料矿山为例,紧跟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形势,紧密结合水泥灰岩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基本要求,本着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科学合理、尽快达标的规划原则,立足于矿山实际状况,对绿色矿山建设目标和重点工程进行规划和部署,为加快本矿山绿色矿山建设进程,争取早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提供指导。

2矿山简介

矿区处于丘陵区,地形起伏较大,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本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性气候区,四季分明,雨水充足。工作区内的地表水系不发育,地表水主要来自大气降水。矿区地形呈东北高西南低的坡地特征,大气降水可顺坡快速排至工作区外,因此,矿床地表水充水较易通过人工疏干。矿区土壤类型主要岩性为棕褐色-黄褐色粘土夹砾石、碎石。顶部为浅灰色腐殖土层,植物根系较多,粘土呈棕褐色,砾石为复成分砾石,颜色混杂。矿区地处亚热带湿润区,生态环境条件优越,由于生物气候条件的影响,植被类型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覆盖率约为70%。矿区出露地层主要有二叠系下统栖霞组、茅口组、二叠系上统乐平组以及第四系,区域构造以近东西向复式褶皱为主,同时发育一系列与褶皱构造相配套的北西向、北东向断裂构造;区域岩浆活动不发育。区域内矿产主要有水泥用灰岩、建筑碎石用灰岩等。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属于海相沉积型矿床,岩性为生物碎屑泥晶灰岩,成分主要为CaCO3,另有少量SiO2、MgCO3和泥炭质等沉积。该矿山为露天开采,采用垂直边坡走向倾斜分层阶梯式开采方法,从上而下,先剥后采,贫富兼采的原则进行生产。

3绿色矿山建设面临的问题

由于矿区历经多年的开采,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及土地复垦方面均存在一定欠缺。如:①矿区内安全警示及标识标牌有待进一步规范;②矿山道路周边尚有少量零星堆放的废渣有待清理;③矿山公路两侧等周边区域尚有少量裸地有待绿化,导致矿区绿化覆盖率达不到100%;④随着矿山的开采,露采场最终边坡慢慢出现,需要及时按步骤、分阶段采取有效的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监测及土地复垦工作等。矿山开采难免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一定不良影响,因此矿山仍需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加强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如:①需尽快建立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制定节能减排计划。②凿岩、穿爆、铲装和运输作业而产生的粉尘是矿山影响环境最主要污染源。受自然风流扩散的影响,会造成采场局部环境污染,亟待进一步降尘抑尘。③地表水汇集采场形成含泥沙的水流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局部污染,而且随着矿山长期开采,矿区截排水设施及沉淀池部分陈旧失修,也需进一步修缮和扩建。

4绿色矿山建设基本原则

4.1坚持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的原则。结合矿山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总结分析矿山日常生产过程中在矿区环境、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4.2坚持循环经济的原则。发展循环经济,是矿山实现绿色矿山发展模式、走集约化道路的必由之路。矿山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发展循环经济的原则,加大对废石粘土的综合利用和对高镁、低钙石灰石矿体的高效利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4.3坚持科技创新的原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矿山环境,使得矿山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收获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4.4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绿色矿山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矿山生产建设。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生产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工人生产安全。通过合理的激励制度和奖励方式,激励员工积极创新。通过提高员工素质,带动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做好社区和谐建设工作,建立矿山和群众持续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当地居民收入,带动矿区周边经济发展。

5绿色矿山规划目标

绿色矿山建设遵循《水泥灰岩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结合矿山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矿山采矿工艺水平和设备得到进一步改进,“三废”(废水、废石、废渣)得到充分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方式有较大改良。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实现生产零排放,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有效控制生产能耗。持续完善矿山安全体系,完成矿山数字化建设。矿山技术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和经济效益突出。继续加大矿山环境建设力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制度和监督管理体系得到完善和发展,矿山生产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风险系数降到最低,绿化美化矿山环境,矿容矿貌明显改观。员工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员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实现企业内部和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和谐社区建设模式,支援和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企业竞争力、影响力、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并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花园式”绿色矿山。

6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重点工程

6.1矿区环境类工程。完善矿山管理、安全及环保等标识牌,对矿区内废弃物及废石弃渣及时清理。绿化矿区周边,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员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运输环境,减少扬尘。通过植被恢复工程治理边坡,消除地灾隐患。生产区防尘治理,包括生产区建设厂房和在加料口、传送带、以及堆料区安装喷淋设备,有效的降低空中粉尘,同时也能降低噪音污染。6.2资源开发利用类工程。(1)维护矿区专属道路:配备道路养护设备及人员,对矿山专属运矿道路进行维护及修缮,采取必要的地表硬化。(2)监测矿山地质环境:制定环境监测机制,对露采边坡、土地损毁、恢复治理及复垦效果实施监测。(3)矿产资源实施动态管理:通过相关软件制定科学合理、详实精细的矿山中长期规划和年度、月度开采计划。6.3节能减排类工程。(1)建立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统计矿山钻孔、爆破、铲装、运输及破碎等过程的油耗及电耗;制定节能减排计划,及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工艺及设备。(2)运矿系统及运输设备洒水喷雾降尘:运矿汽车安装洒水喷雾装置,生产期间不间断洒水;沿矿山道路配备洒水喷雾装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洒水喷雾次数,同时新增一辆洒水车,并充分回用沉淀池收集的废水。(3)修缮截排水沟,扩建沉淀池。6.4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矿山类工程。(1)建立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建立采矿区与厂区联动,全方位掌控库房实时信息;建立爆破作业远程监控系统。实现民用爆炸物品实时监控,全方位监管和对爆破作业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完善矿山生产自动化系统。(2)建立环境实时监测系统,全方位掌握建筑石料矿山环境治理过程中的各项监测数据。6.5企业管理和企业形象类工程。建立企地和谐管理委员会。由总经理担任委员会主席,副经理担任副主席,并设一名专员,负责日常事务。构建企业与群众的沟通平台,解决群众生活中实际困难,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纠纷;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规范企地沟通机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提高企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根据地方及矿山建设的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双方的共同利益,适时启动企地共建工程,整合企地双方资源,发挥各自在资金、人员上的优势,争取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建设中要发挥委员会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加强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提高和谐工程服务区域的能力。设立和谐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由矿山和社区代表人员共同管理。以此解决群众生活中实际困难,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纠纷;有效整合企地双方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推动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7结语

绿色矿山建设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对于保护地方环境及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江西某建筑石料矿山建设规划为例,介绍了该矿山的基本概况及面临的问题,并对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协调发展,坚持循环经济,坚持科技创新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绿色矿山规划目标及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重点工程进行了探析,以期能够为建筑石料类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1]蒋波,黄敬军,谢卫炜,等.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研究[J].中国矿业,2013,22(4):42~45.

[2]张文龙,路增祥.绿色矿山建设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原则与思路[J].中国矿业,2017,26(S1):134~137.

[3]温小亚.沙河市恒辉铁矿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研究[J].矿业工程,2016,14(4):62~64.

作者:庞新龙 李定华 单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