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建设与发展

时间:2022-05-23 10:59:09

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建设与发展

摘要:党的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背景下利用“互联网+”平台,有序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活动成为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及乡村振兴战略,拓宽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有必须。

关键词:乡村振兴: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在报告中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并在此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也体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信息飞速发展,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有效结合,为很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常德市是一个农业大市,交通便利,地处湘西北的咽喉,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农产品各类较多,但因为农产品自身的季节性,难保管,难运输等特点,导致常德市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一直较为缓慢。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常德市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涌现出“石门柑桔”,“金丹酱板鸭”,“津市张老头”等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是本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典范,在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让一小部分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但在为数不多的农业企业的带到下,受益群众只是少数,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是一大难题摆在了无数农户面前。

一、常德市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的现状

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发展与拓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与道路交通等。网络通畅是顺利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前提条件,到2018年底,常德市有线无线网络基本覆盖到每个乡村。道路基本实现村村通,为顺利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了有利条件。农产品规模小,产业不集中,末形成集中的产业链。由于土地扭转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农业化建设程度较慢,出现了农产品种类多,而数量与质量都不高,农户居住地分散,无法进行大规模,有针对性的现代农产品的种植。所以农产品的质量与数量无法为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有力的保障。农户思想认识水平不高。留守农村的农民因为平均年龄较大,对于农村电子商务的开展及应用不是很了解,“重生产,轻销售”的思想根深蒂固,对于通过网络来拓宽销售渠道的先进方式与方法不熟悉。农产品的自身的季节性,地域性和时效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

二、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的建设

大力宣传国家政策,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以及以后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地方政府相继也推出了相关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文件,让农户清楚地认识到,农村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是政策支持,有政府支持的,农户才能相信这一方式的可靠性。开展电子商务技术人员培养与扶持,建立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多方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人才培育,免费为农户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快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等政策建设,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建设有一定规模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地方政府用相关政策支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引导农户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对接,完善农产品产业链。注重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将新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销售方式。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走向农村,用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本土农产品,通过品牌策划和推广去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户手中的农产品不愁卖,不够卖。运用先进的技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中的各个环节,通过标准化生产,配合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打造安全可靠放心的农产品。

三、建立完善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体系

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鼓励本土农产品企业与本地电子商务企业进行纵深合作,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建设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形成市、县、镇、村四级架构,建立农村电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配送中心,电子商务技术中心。四、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的展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鼓励全体农户,农业经营单位和农产品加工单位都积极投入到农村电子商务系统中。通过电子商务系统建设来带动乡村振兴,让农户早日脱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发展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结合新技术的发展,真正做到绿色农业,安全农业,特色农业。城乡融合,缩短城乡差距,与好的电子商务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淘宝的生鲜平台,京东的生鲜平台,为专业电子商务企业长期提供货源,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培养与引导电子商务人才,加强本土电子商务人才建设,同时大力引进专业电子商务人才,联合各部门形成一个电子商务培训体系,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牵头,汇集各方力量及第三方培训机构[4],搭建一个完善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

参考文献:

[1]魏晓蓓,王淼.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电商聚集化“2+”模式研究[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6):130-137.

[2]张炳达.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与策略研究[J].农业经济,2018(11):137-138.

[3]童云.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战略[J].社会科学家,2018(03):77-83.

[4]陈耀龙.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电商发展研究[J].当代农村财经,2019(02):55-58.

作者:郑燕妮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