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分析

时间:2022-03-26 04:41:37

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分析

【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矿业发展很快,生态问题也随之而来。矿山开采对植被和周边的生态环境产生了直接破坏,开采的废弃物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国家颁布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相关法案来要求矿山环境生态治理。本文以瓮福集团矿山生态建设规划为例,介绍了这一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和预期达到的效果,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瓮福集团矿山;生态建设规划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对环境改善和生态治理提出了要求,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生态环境规划并加大监管力度。在这样新形势下,矿业单位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须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治理,统一规划,明确建设具体内容,并预估方案实施的效果。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并承担其应负的社会责任。

1瓮福矿山规划建设遵循的原则

在对瓮福矿山进行规划建设的过程中不能盲目,必须要科学合理地进行。首先,新形势下的矿山规划建设应该遵循“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原则。在开采的过程中要重视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的建设,及时使用科学手段进行生态恢复,从源头控制环境破坏。另外,“景观相似,功能恢复”也是瓮福矿山规划建设中的重要原则。矿山建设规划应因地制宜,按照区域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恢复治理措施,恢复矿区整体生态功能。除此之外,生态规划建设应该突出重点,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步骤来达到最佳的生态效果。最后,规划建设工作中应该积极地鼓励使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瓮福矿山规划建设的科技含量。

2规划区的基本概况

瓮福集团矿区位于贵州省瓮安县、福泉市境内,行政区划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矿区分为高坪矿区和白岩矿区,地处多条国道和铁路周边,交通极为方便。矿区包括多个生产矿段、以及生活区、选矿厂等设施场所。主要分布在福泉市道坪镇、牛场镇和瓮安县平定营镇、银盏镇境内。矿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亚热带湿润多雨气候。矿区地形地貌复杂,岩性和母质较多,其特点是表土层耕性良好,心土层粘化僵硬,有较好的保肥保水性能,但通透性差,盐基饱和度低,养分含量不高。植被群落结构复杂,种类繁多,但是很多区域的植被受人类活动影响,已经不存在。矿区现存3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3新形势下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的内容

3.1对瓮福矿山的建设范围和区块进行划分。对瓮福矿山进行生态建设和规划的第一步骤是划分区块和建设范围。这一步骤充分遵循“景观相似,功能恢复”的原则,按照矿山所处的地形地,地质环境,开采方式及规模,采矿活动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和影响类型、程度,地质灾害隐患等特征进行划分,从而因地制宜的采取不同的治理保护措施进行环境的恢复和保护。瓮福磷矿区具体规划分区按矿段分露天采场、露天排土场、地下采场、废石场、工业场地、矿山办公区、选矿厂区、尾矿库、矿区联系道路及生活区等,明确了重点治理区、次重点治理区以及一般治理区。突出治理重点,分步进行环境生态治理。3.2进行规划建设方案的设计。分区确定以后,根据每一区域的特点进行差别化的规划建设方案设计。同时,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要达到的效果。针对些会产生安全隐患和容易引发水土流失、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区域,应该依照区域的具体情况制定治理方案,可选的治理措施有修建截排水沟,下部修建拦沙坝,边坡清理整治,修建拱形网骨架,覆土绿化等,并且进行稳定监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已经完成建设的场地,可以在建设、运行阶段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针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场地和采矿地点,采取自然恢复措施;针对已经出现自然灾害的区域,应该制定防治建设方案。比如出现地面坍塌应该及时回填,并组织人员搬迁避让,进行监测监控和警示预警;出现滑坡后应清理整治边坡,修建拱形网骨架,进行覆土绿化和稳定监测。3.3按阶段实施设计方案,进行绿色矿山的治理建设。勘察阶段矿山应该关注矿山的地质情况。发现自然灾害及时整治,确定生态情况,绘制相关图纸进行生态分析并科学制定开采方案;建设阶段矿山对崩塌、危岩、地裂缝、泥石流等不同的隐患,要选择适当的治理手段。地裂缝采用采掘废石进行回填,对坡面危石、浮石采用人工清理,对于较大的危石采用凿岩设备或小炮进行松动爆破清除,清除危石后再采取系统锚杆+主动网进行防护。此外,对于采矿的废料堆放地的生态也应该给予关注,对原生植物被破坏的场地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复绿;生产阶段、闭坑阶段矿山,应该及时恢复矿山开采时占用的耕地和林地。为了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需要在这些场地周边及场内修筑截排水沟,长期观测检查,随时清除采场边坡危岩和松动土体,不易剔除的危岩、松动土体,修筑抗滑桩或挡墙进行支挡,采用混凝土喷浆堵截边坡含水层露头,对终了边坡、平台进行覆土绿化。闭坑后,对采坑进行回填、采坑及采矿台阶复垦和复绿;采空区不稳定的边坡进行地灾治理。3.4对瓮福矿山生态产业发展进行规划。瓮福矿山采场闭坑,排土场排弃结束后,应该因地制宜地进行经济林地、工业原料林、果林的建设。这不仅促进生态环境的发展,也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也可以根据需要请园林方面的专业设计院提出更为完善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

4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的预期效果

4.1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对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能够有效地避免一些自然灾害的发生,从而避免人员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此外,经济林和果林的建设也能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并且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具备很好的经济效益。对矿山的生态建设与规划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非常长远的,一方面对生态的规划和建设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能够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可以美化景观环低碳技术境,还可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调节小区域气候,增加水源涵养,减少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4.2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对污染控制、生态环境的影响。矿山开采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噪声、粉尘、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废石、尾矿和生活垃圾等污染物,如果不加以治理将会危害到周围的环境和生态。如果进行有效的生态建设和规划,能够从根本减少甚至消除这些污染物造成的负面影响。针对噪声污染,规划方案当中强调加强爆破管理,严格规定爆破在昼间进行,夜间不爆破。最大程度的保障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对于粉尘的问题,规划当中提到会对路面进行硬化,进行洒水和减尘处理,减少粉尘的产生。对于产生的一些污染物,会尽力对其进行妥善处理和综合利用,达到排放标准才会定向的排放或者是运输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4.3瓮福矿山生态建设与规划的其他效果。除了上述的效果之外,瓮福矿山的生态建设与规划还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并且让企业树立起环保企业的正面形象,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壮大。另外,有效的规划还能够提升企业施工的安全性,并且美化施工环境,给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还能改善矿山周围村镇的环境,促进周围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顺应时展的需求和国家对环境整治的要求,对矿山环境进行恢复和治理是很必要的。矿山环境的治理并不能随意实施,而是应该在一定的规划方案的指导下进行。实施的过程中也应该遵循相关原则,明确建设内容,在国家和地方法规指引下进行。瓮福磷矿区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治理和保护了环境,又促进了瓮福集团自身内部发展,与此同时还整治了环境,对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1]罗能生,王仲博.基于委托模型的我国矿产资源优化配置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8):153~159.

[2]张复明.矿产开发负效应与资源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09(12):5~15.

作者:李晓晨 单位: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