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宜居环境规划与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26 04:43:34

老年宜居环境规划与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活环境,对居住环境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老年居住环境就是备受关注的一个方面。良好的老年居住环境能够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使他们生活得更加舒心。本文对目前老年宜居环境的规划与建设的相关原则进行了阐述,采取有效措施,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老年宜居环境;规划;建设研究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根据调查,目前,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社会的各种需求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让所有的老年人安度晚年,政府的相关部门需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去满足老年人的各方面需求,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社会的整体保障水平才会提高。

1老年宜居环境规划和建设研究的实际意义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社会上各个年龄段的人数也在发生着变化,老年人数量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我国社会已经逐渐走向老龄化,这也对社会的保障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年轻人占比较大,政府的相关部门忽视了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现在面对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政府的相关部门落实好老年宜居环境的规划和建设,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舒心的生存环境,以此来缓解社会整体的老龄化压力,最大程度上减少老龄化现象带来的社会压力,让老年人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不被其它年龄阶层所排斥[1]。

2老年宜居环境规划与建设的相关原则

老年宜居环境的想法主要来源于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这些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老年人的生活,社会的保障体系也非常完善,并且目前大部分国际组织都在提倡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以此来应对全球的老龄化趋势。同时,这一理念也对其它发展中国家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1便利性原则。在老年宜居环境的规划与建设过程中,便利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设计人员要特别注意的。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对社会的公共设施有着特殊的要求,这与一般大众的需求会有所不同。所以,设计人员在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了解这片区域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并且要将这些需求以最便利的形式体现出来,以此来显著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与此同时,在规划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点,将一些独特的元素融入到设计过程中,以此来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设计方案。2.2安全性原则。安全性是老年宜居环境规划与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处于退化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为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设计人员需要在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安全,将发生危险的概率降到最低,并且要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以此来应对一些突发事件[3]。设计人员要尽量为老年人提供优美并且安全的生活环境。我国的老年人口大多数都是空巢老人,并且老年人的规模巨大,所以,这也就对老年居住环境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老年宜居环境规划和建设增加了难度。2.3宜居性原则。在老年人的生活过程中,需要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优美的自然氛围,这些都会非常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否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就会无法得到保证,相关的设计人员要落实好这一原则,为老年人的居住地点选择合适的地址,并且要对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改造,以此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3老年宜居环境规划与建设的有效措施

3.1室外环境的改善在老人住宅区的,相关的施工队伍也需要对室外的环境进行改善。在室外,施工队伍可以安装一些老年人活动的器械,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公共空间和相互交流的场所。并且施工人员还需要种植一些绿色植物,以此来改善小区的空气质量,这将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4]。3.2养老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除了在物质上面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政府的相关部门还需要满足老年人的精神要求。所以,政府的相关部门可以定期为老年人安排一些精神文化活动,一方面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老人间的彼此交流,一举多得。

4总结

总而言之,社会老龄化的步伐在加快,政府的相关部门需要及时制定相关的措施,以此来完善老年居住环境,这样一来,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就能够得到保证,老年人也可以生活得更加舒适,整个社会的运行也会更加有序,社会的整体服务体系也会因此得到提高,每个人的未来都会得到相应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欣,徐怡珊,周典.国内老年宜居环境的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J].建筑学报,2016(2):16-21.

[2]于一凡.老年宜居环境的规划与设计要求[J].建设科技,2017(7):27-29.

[3]马丽萍.中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发展蓝皮书出版[J].中国社会工作,2016(5):10-11.

[4]李善锋.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研究[J].南方农机,2019,50(3):21.

作者:李善锋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