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和技术问题解析

时间:2022-03-26 04:45:43

海绵城市建设和技术问题解析

摘要:我国城市建设方面的建设理念随着改革开放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得到相应的改进,更加充分地吸收借鉴了国外的城市建设先进科学的理念。我国虽有意积极开展城市建设,然而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发现城市内涝是普遍阻碍其进程的主要对象之一,而且热岛效应较为明显,除此之外,我国在对雨水的利用方面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对雨水的利用效率不高将会使得地表污染径流无法被及时的处理净化,严重腐蚀城市道路,也是城市建设的一大阻碍。现如今城市建设的问题凸显,随着人们的素质普遍提高,对城市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存日趋成为大家共同的期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以及研究,“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被引进城市建设过程当中,也的确有效地解决了诸上的各种问题。然而,“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以及实施在我国现如今还不够完善,具体运用也较为初级,无论是施工人员对海绵城市建设施工技术方面的使用存在许多疑惑以及不熟练,还是海绵城市的相关理念也都未足够深入到许多城市建设人员当中。本文对“海绵城市”的相关概念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本质进行了透析,随后通过结合我国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针对“海绵城市”施工技术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相关的分析,进一步探讨出其具有操作意义的措施为“海绵城市”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建议,促进其工作更顺利有效地进行。

关键词: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生态平衡;施工技术

1引言

海绵城市具有与海绵比较相似的特征,其吸水以及放水的功能都较为强大,该类城市将自主地调节城市干湿度,使得下雨时不至于洪涝,干旱时降低城市的干旱程度,尽可能地维持城市生态环境的平衡。许多国家尤其是干湿气候明显的国家都积极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的理论,为了更好的实现城市生态平衡效果。

2“海绵城市”相关概念及对其本质的阐述

海绵城市是在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克服电器辐射、工厂废水以及汽车尾气等环境问题,满足人们对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条件下出现的。只有科学化的管理与建设城市的绿地、公园、河流、湖泊以及可渗透的路面,使得城市具有海绵一样的可塑性,面对雨季时可以大量地吸收雨水不至于洪涝或者地面积水腐蚀道路,面对干旱季节又会自动调节将水分排出充分降低城市的干旱程度。海绵城市理论对城市的发展建设具有较大的积极影响,对城市的洪涝灾害进行有效的控制,尽可能地最低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成本达到降水再循环使用的效果,有效统筹与规划各种自然资源,真正意义上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3“海绵城市”的具体意义

3.1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平衡。城市的发展速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城市生态环境也随着汽车尾气以及工业污水的排放等现象的出现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地球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资源,维护城市生态平衡同时也是维护自己生存的环境,每个人都需要参与到海绵城市的建设者的队伍当中。因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是最科学化的管理城市建设的方法,其正是运用对绿地广场、城市道路以及地块内部消化等方式来发挥其内部平衡的调节作用,有助于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平衡。3.2有利于自然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众所周知,水资源对于人类的生产以及生活都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在传统的城市模式运行下,自然水资源雨水从井盖或者其他雨水收集设施大多书流入了城市下水管道里,除此之外,沿海城市的城市环境严重受季风影响,夏季的强降水甚至台风、风暴等天气如果没有提前预防或者建设较合理的设施,将极其容易引发城市内涝、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等灾害,当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失去保障。为了避免这些危害转变城市运行模式显得极为重要,有利于充分利用水资源的海绵城市得到建设,将会很大程度地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3.3有利于保护城市自身水资源。建设海绵城市可以有效地收集过滤雨水,不断满足急剧增多的城市人用水量的需求,水分污染和水资源的浪费仍然普遍存在于城市建设的进程当中,而其可以减少雨水的流失对地下水资源进行补充。“海绵城市”不仅可以对其所处的生态环境污染的水源进行净化过滤,而且还可以充分保护城市本身具有的水资源,从而在尽可能地降低污水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力度以及城市对自身水资源进行补充方面都具有较重要的意义,既增加了城市清洁度又改变了传统一味地“以排为主”的对雨水的处理方式。

4现阶段“海绵城市”建设中所存在的不足

4.1政府部门的不足。如果“海绵城市”的建设上缺乏足够的资金以及成熟的技术,将会为其带来严重的阻碍,与传统城市建设相比,海绵城市的建设需要更大的政府支持力度。然而现阶段的城市建设进程中,许多政府部门一心追求当地的经济发展而忽视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即使有些已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城市,其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也缺乏有效的沟通,如此无论是在“海绵城市”的推广还是发展方面都严重受政府部门的限制,进而滞后了相关施工技术,不利于“海绵城市”施工项目的开展。4.2相关城市建设技术上的不足。相关城市建设技术上的不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的“海绵城市”建设处于初级阶段,对相关的城市建设技术还不够熟悉,在“海绵城市”后续的维护和功能保持技术方面,我国与外国相比更是相差悬殊,被远远甩在后面。而且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标准还没有成形,在监管方面也缺少相应的监管制度。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也没有可以遵循的标准要设计“海绵城市”的建设,除了设计者自身的想法以及经验之外,别无他法,而此设计必将存在许多缺陷与不足,更不用说充分发挥“海绵城市”本身的特点。

5建设“海绵城市”的相关措施

5.1蓄水系统方面的建设。传统城市的生态环境主要针对单一的树木以及灌木层面的建设,在蓄水系统方面缺乏相关的更多选择。“海绵城市”的建设通过建设“海绵城市”的湿地公园,力求城市本身的生态面貌得以完整地保存,弥补了传统城市的生态环境主要针对单一的树木以及灌木层面的建设,在蓄水系统方面缺乏相关的更多选择的缺陷。城市对雨水的储存容量能力对城市的旱涝季时水环境的调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城市的旱季,至少城市居民的日常用水能够得到基本的供应,在城市的涝季,城市路面或者坡度较大的地区急湍的水流可以得到较好的缓冲作用,二者的自然水资源可以内部得到良好的互补效果,进而最大化利用雨水且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良好的保障。5.2渗水系统方面的建设。在城市水系统的规律方面,城市绿化的面积很大程度上跟城市对雨水的包容能力成正比,即市对雨水的吸纳能力随着绿化的面积的增加而增强。所以在相关措施上,可以适量地增多城市花园的数量,进一步达到增强城市对雨水的渗透吸收能力的目的。首先地下的集水管可以收集已初步处理过的雨水提高地下水和城市蓄水量,同时,利用不同土壤层的组成材料对雨水实现不等的过滤效果,5.3过滤系统方面的建设。自然水资源是城市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雨水并不能直接为人所利用,因为其中含有不少对人们身体健康有害的杂质,所以雨水的初步过滤以及净化环节是必不可少的。“海绵城市”的建设成功会将其所具备的绿化效能充分运用,雨水的初步过滤便可放心地交由该建设系统,然后绿色植物对雨水中的重金属元素可以进行充分地吸收,除此之外,在土壤中可以人为适当地增加含有较为细小的砂砾和具有吸附性的木炭作过滤层来过滤雨水。通过上述措施不仅可以有效地过滤雨水,而且对绿色植物的营养及其地根系生长和呼吸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5.4相关人才队伍的建设。相关专业的人才是发展一个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无论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技术还是推广以及发展方面的技术都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持。为此,专业的人才培养制度是扩大人才来源的主要途径之一,为了“海绵城市”相关技术向更完善更先进的方向发展我国相关部门需尽快建立具体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

6结束语

社会各界对海绵城市概念都表现出极为热衷的支持,并充分意识到城市的生态环境的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其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许多管理以及技术等的方面还是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所以为了“海绵城市”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城市居民都应该积极寻求解决方式,迎接美好城市建设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彭翀,张晨,顾朝林.面向“海绵城市”建设的特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响应[J].南方建筑,2015(3):91~92.

[2]夏闻雨,吕永鹏,张辰,尹冠霖,李谐然,李雨霏.美国蚊蝇综合管理措施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启示与应用[J].给水排水,2016(12).

[3]刘雅婧,倪琪.海绵城市建设背景下的城市工业废弃地景观改造——以海盐中兴公园景观设计为例[J].华中建筑,2016(12).

[4]宋泽海.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道路规划的实践分析——以兰州市滨河路为例[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7(5).

[5]蔡斯琴.数字技术智能辅助海绵城市建设设计审批工作的应用探究——以南宁市为例[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7(1).

[6]苏义敬,王思思,车伍等.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下沉式绿地优化设计[J].南方建筑,2014(3):35~37.

作者:王青 单位:山东省华坤乡村振兴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