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4 11:10:21

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为了在日后的建设和管理层面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坚持在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体系上不断健全,应坚持在各项工作的安排和布置过程中选用正确的手段来落实,这样才能在问题的综合改善、解决上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从客观的角度分析,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难度并不低,应坚持在自身的优势利用上投入较多的努力。针对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城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

与既往工作有所不同,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对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开展妥善的应对和解决,尤其是在固有的挑战方面,应坚持全面的革新,否则很容易导致工作内涵出现严重的缺失现象。从主观的层面来看,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过程中,必须对态度做出良好的端正,要最大限度地对工作方面的挑战做出彻底的解决,坚持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合理地创造,推动城镇的全面发展。

1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问题

对于城镇而言,在我国的分布范围上是非常广泛的,而且想要在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方面取得理想的成绩,必须对自身的问题拥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选用正确的方法来应对和解决。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问题,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初期阶段,并没有对自身开展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在优势和劣势的区分过程中,没有选用正确的路线和方法来完成,全局工作实践,完全是停留在理论的层次上,这对于城镇未来发展,势必会造成较为严峻的挑战。第二,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工作的中后期阶段,并没有开展良好的创新,以至于在经济收益方面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2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原则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必须从长远的角度来出发。为了在日后的工作成绩上更好的提升,必须坚持在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方面,落实相应的原则把控。第一,所有的规划设计方案,都要坚持在城镇自身的资源方面良好的利用,这样才能完善自身的发展体系。第二,建设管理项目过程中,要执行动态的方法和手段,对于内外影响因素合理的把控,坚持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条文来实施管控,杜绝任何违规现象的出现,为城镇的全面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3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对策

3.1强化设计创新。对于目前的情况而言,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工作开展,必须坚持在设计创新方面投入较多的努力,这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有些地方的城镇自然资源较为丰富,因此可以开展农家乐活动,再配合相关的住宿和不同的游乐体验,不仅能够在经济收入上有所增加,更加可以在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良好的进步,对于城镇规划而言,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其次,城镇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长远的发展,虽然目前能够借助国家政策和媒体宣传来吸引较多的游客和投资,但是短期效益并不是最终目标,而且容易造成很不好的结果,这一点需要坚持在将来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关注。3.2完善建设管理体系。城镇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建设管理是决定性的内容,而且考虑到将来的挑战是比较多的,必须坚持在建设管理体系上不断的完善,这样才能促使预期目标的实现获得更多的保障。首先,城镇项目的建设、管理,一定要拥有明确的发展路线,调动群众的力量来完成,按照集思广益的方法来管理,从而能够在系列问题的规避和解决过程中,不断的创造出较高的价值。其次,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对各类隐患和问题及时的报告,绝对不能出现任何累加的现象。当代城镇项目建设,已经得到了地方高度关注,而且能够产生特别大的反馈,需要在日后工作中,保持高度关注。3.3加强招商引资。现如今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内容,而且对于综合国力提升也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建议在今后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进一步的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进行过程中,招商引资必须加强日常筛选,选择有能力、有品牌的企业进行合作,促使互相成长、进步当中,能够建立密切的关系,为将来工作的进步,努力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招商引资工作的进行,还需要适当的求助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现如今的欺诈行为不断增加,招商引资的任何手段执行,都要限定在国家的规范和法律界限以内,这样才能促使未来的综合建设,不断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4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发展趋势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我国各地区的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基本上能够按照预期设想来完成,很多任务的执行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日后,应继续对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促使每一项内容,都要按照正确的路线来落实。与此同时,必须阶段的开展工作分析,对于潜在性的隐患,或者是具体工作的不足,亦或者是下一个阶段工作的要点,都要进行良好的实施,这样才能对将来的进步,提供更多的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发展过程中,对于各方面影响因素要保持高度的明确,选用针对性的手段来应对,从而促使各项工作任务,能够创造出较高的价值。

5结语

我国的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水平正不断进步,很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日后应继续在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方面不断革新,坚持加强管理的创新和设计的优化,从而能够对城镇的未来发展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努力推动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

【参考文献】

[1]仇保兴.新型城镇化:从概念到行动[J].行政管理改革,2012(11).

[2]周伟林.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规划转型的思考[J].上海城市规划,2015(02).

作者:宣红辉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