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档案管理地方性法制建设探索

时间:2022-01-06 04:08:43

城建档案管理地方性法制建设探索

摘要:本文介绍了青岛市城建档案管理地方性法制建设的基本情况,探讨了如何通过法制建设实现城建档案的依法管理,确保城建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城建档案;地方性法规;法制建设;政府规章

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城建档案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现存有很多历史记忆的建筑,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收集保管自1897年德国占领时期至今的城建档案约60万卷(标准卷),完整的历史建筑档案在国际历史文化交流合作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城建档案法制建设,依法管理城建档案是城建档案工作的根本立足点,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城建档案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随着社会法制化程度的提高,如何运用法制手段对城建档案接收、保管进行有效管理,使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城建档案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青岛市城建档案法制管理情况

1988年,为加强城建档案法制化管理,青岛市曾制定《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这一地方政府规章的出台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推动了青岛市城建档案事业发展。2016年,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有效管理,青岛市颁布实施了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提供了法制保障。其中单设一章,规定了地下管线工程档案归集、信息更新与利用等内容,使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随着国家上位法的修订、“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推进,《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的档案接收保证金、档案保管利用等管理制度已不适应当前管理形势,2018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67件政府规章和宣布失效17件政府规章的决定》(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62号)废止了《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为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青岛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编制要求及归档内容》(青建办字[2015]4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档案管理的通知》(青建办字[2016]62号)等一系列文件,但这些文件法律效力不足,对建设单位移交档案约束力不够,无法有效保障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随着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法制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相关制度的不断改革,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城建档案的接收、保管和利用等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新的《青岛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统筹城建档案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二、青岛市城建档案地方性立法总体思路

青岛市城建档案管理地方性立法主要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城建档案的管理内容和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青岛市城建档案管理实际和需求,以城建档案地方性法制建设为核心目标,按照“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理顺城建档案管理体制,再造城建档案归集管理流程,提高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等突出问题,将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法制化;坚持改革创新,体现前瞻性和全面性,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突出该市特色。完善强化城建档案收集接收、保管利用等方面的规范,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地方性法制保障。

三、青岛市城建档案地方性立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青岛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包括总则、收集和接收、保管和利用、法律责任、附则五章,主要从体制机制、归集范围、接收流程、保管利用、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一)体制机制。《办法》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理顺了城建档案管理体制。纵向上,规定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具体工作由其所属的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实施,同时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业务上受同级档案主管部门监督和指导。横向上,重点理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与其他相关档案管理部门的关系,明确城建档案管理机制。一方面,建设工程相关的各管理部门形成的业务管理和业务技术档案,在本单位保管使用一至五年后,应当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另一方面,水务管理、人防、交通运输、海洋发展等部门形成或者接收的城建档案,应当按照行业档案管理规定进行归档、保管、利用,并按规定移交,即实行“分头接收+统一保管”的模式,确保在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能够查询到所有建设工程档案。(二)收集接收。《办法》从明确职责和流程再造两个方面梳理了档案归集管理程序。一是明确建设单位职责。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工程的档案管理,对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指导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编制、收集、整理建设工程档案,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时组织建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按照规定管理本单位应当归档保存的建设工程档案。二是将档案接收过程进行流程再造,取消签订《档案移交责任书》和档案预验收制度,改为联合验收。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度,对列入告知承诺清单的事项,建设单位提交承诺书及其他需要提交的档案资料,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先行出具档案验收意见,相关档案建设单位三个月内报送。未按规定报送的,通过进行行政处罚,确保档案有效归集。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办法》规定推行城建档案电子化接收,通过建立电子档案在线接收系统,逐步实现电子档案同步报送、同步审核,切实提高档案接收服务效能。(三)保管利用。一是为实现档案在线查询、就近查询、地图查询等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法》规定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应当做好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逐步构建城建档案大数据体系,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二是为加强对城建档案信息的深度开发,不断挖掘档案价值,努力把档案库变为资源库、思想库,《办法》规定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应当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研究整理,编纂档案史料,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利用提供档案支撑。三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历史城区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工作部署,《办法》规定推动建立历史建筑数据库,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普查、测绘、建档工作。

参考文献:

[1]杨翠.浅谈城建档案法制化管理工作[J].黑龙江档案,2010(5):33.

[2]封晓霞.加强城建档案法制建设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8(10):129.

[3]焦春兰.大同市城建档案的法制化法制进程[J].城建档案,2018(2):76-78.

[4]谢靖琼.大同市城建档案的法制化法制进程[J].城建档案,2018(2):76-78.

[5]封尧.青岛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地方性立法初探[J].城建档案,2017(11):46-48.

作者:封尧 杨南娟 王崇 单位: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