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现代化建设新特征研究

时间:2022-01-06 04:05:19

气象现代化建设新特征研究

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推进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科学把握新特征、新要求。

一要建设满足国家发展新任务、保障更加有力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党的五中全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对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加强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出更高要求;对我们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增强气象为经济发展服务能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的贡献率提出更高要求;对我们坚持气象为民,不断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多层次、差异化的气象服务需求提出更高要求;对我们助力生态良好、提高生态气象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要注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提高气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要建设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气象为民的气象现代化。当前,气象事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气象服务能力不强的矛盾。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人民气象为人民,注重把人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期盼转化为人民满意的气象产品和服务,为人民提供更有高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的气象服务。

三要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理念需要变革,必须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气象现代化各环节。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是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方式需要转化,从过去较注重发展速度、规模向注重发展质量、效益转变。气象是基础性公益事业,需要适度超前发展,要追求既有质量又有效益的发展“规模”“速度”。需要统筹资源,聚焦能力提升、质量提高、效益增加,尽力避免低效和重复建设。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动力需要重塑,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等要素驱动发展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滋生动力,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四要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增强的气象现代化。党的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主要问题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合作和集约攻关,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气象科技资源配置,激发人才活力,推动重点项目、团队、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要聚焦提升气象监测综合、协同、精密能力,聚焦提高预报无缝隙、精准化、网格化水平,聚焦增强灾害风险和影响、综合预警和精细化服务效益。加强气象科技创新,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

五要建设适应百年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气象现代化。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气象无国界,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全面履行气象领域相关国际义务。要坚持向世界一切先进气象技术学习,紧跟国际气象发展趋势,加强开放合作。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数值模式、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等重大核心技术及装备自主可控的发展不动摇。

六要建设发挥中国特色气象体制机制优势的气象现代化。新阶段气象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国气象特有的双重管理双重财务的体制机制优势,形成条线领导、条块结合、地方支持、部门协同的发展环境,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加强省部合作,健全气象发展保障机制,促进国家和地方气象现代化建设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加强国家和地方气象法规标准建设,加强行业气象管理,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依法规范气象活动,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气象的职责。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阶段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担当尽责,以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黎健 单位: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