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法制教育缺失及改进途径

时间:2022-01-11 10:52:26

学生法制教育缺失及改进途径

摘要:创业导向下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必须要保证有效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法制教育的价值,提升学生创业教育的质量,更有效地保障学生能够成功创业。当今是法治社会,任何事物都不能够脱离法律单独存在,但创业导向下学校法制教育内容与社会实践脱节,学生相关意识较为薄弱。本文具体阐述了当今高职法制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分析提出有效措施以避免现今不足,找寻高职法制教育的改进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创业导向;法制教育;改进途径

社会竞争激烈,在当今社会大环境下学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一部分学生改变了就业模式选择自主创业。根据社会调查结果显示,高职院校自主创业率较高,高职院校学生化被动为主动,不断创新现今社会人才使用机制。但是由于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知识不甚了解,导致其违反法律而不自知。现今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存在一些不足,高职院校要提高自身意识,提出有效措施,保证法制教育的有效性,做好法制教育工作。

一、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学生具有一定特色,其思维较为活跃,喜欢冒险,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另一方面,高职学生自控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法制教育让学生了解法律知识,提高法律常识的普及率。懂法是守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好基础工作才能够促使学生自觉遵守法律、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更加重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要将工作落到实处,制定有效措施保证法制教育质量。

二、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现有问题

(一)高职院校缺乏战略眼光和整体意识。高职院校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上,对素质教育重视度不够,或者有形式而内涵不足。创业导向下由于学生缺少相关意识,导致学生偏离正确的人生轨迹,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教育不能根据时代变化而改变,高职院校缺乏战略眼光,在课程上设置上有所滞后,没有针对学生创业提出有效的法制教育。高职院校弱化法制教育的功能,在教学中与思想政治教育混淆。(二)法制教育教师队伍不具有先进性。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较大。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教师人才资源严重不足,教师队伍不具有先进性。一些高职院校虽设置了法制教育课程,但是由于教师原因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例如,由于学校缺少法律相关人才,担任法制教育工作的教师没有专业基础,专业素养达不到学生的需求。又或者是教师在讲授思想政治知识时简单穿插一些法制内容,学生没有了解法律知识的渠道。(三)学生法律意识欠缺,没有形成良好的法律习惯。学生的法律素质较低,这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学生没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在解决问题时习惯找熟人托关系,想要走捷径。创业导向下学生容易因为缺乏法律意识而吃亏,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很少寻求法律的保护。另外,学生受社会背景的影响缺乏是非判断能力,当发生违法事件时缺乏正确认知。

三、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改进途径

(一)高职院校找准自身定位,构建法律体系。高职院校管理者要把提高学生法律素质作为教育重点,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提高法制教育地位,使其具有独立性。设置法制课堂,教授给学生法律基础知识,另外还要促使法制教育内容要与时展契合,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教育原则,为学生提供了解法律知识的机会,让学生懂得如何借助法律知识保护自己。法制教育要和德育相互结合,高职院校思政工作者要提出有效措施做好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工作。通过法制教育促使学生具备正确的道德观念,帮助学生在日后工作中遵法守法。(二)引进人才,保证教师队伍的先进性。学校要向社会招收专业人才、保证法制教学质量。提高法制教育教师的薪金待遇,吸引社会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另外学校还要为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使教师能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教师要改进法制教育教学手法,保证教学手段的先进性、科学性。教师组织进行角色转换,通过角色体验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学习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另外教师还可以根据当今创业环境设置法律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形成法大于权的正确思想。(三)保证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的职业化。教育要为我所用才能够真正实现其自身价值。高职院校要根据社会发展实际将法制教育与就业、创业联系起来。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相关能力,关注学生就业创业违约问题,做好学生创业情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合同法》《劳动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政策,促使学生能够用法律保护自己。

四、结束语

创业导向下做好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尤为重要。现今高职院校学生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学校要根据这一现状找到教育问题,提高法制教育的重视程度,保证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独立性。学校要关注学生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教育。重视引进专业法制教育人才,保证法制教育质量。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学以致用,才能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张丹.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112-118.

[2]郝静,赵丽,王丽晓.创业导向下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的缺失及改进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6(4):345-348.

[3]宋文.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只要内容与途径[J].中国成人教育,2013(6):23-31.

作者:韩阳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