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8 04:42:31

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促进供电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保证配网建设施工的顺利开展。但是配网建设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可能出现安全隐患,为此必须在施工中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各安全预防措施有效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但能提高配网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性,而且对于推动整个电力事业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在分析配网建设安全管理必要性的基础上,探讨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安全管理措施。

关键词: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

1强化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的意义和必要性

从整个配网建设发展来看,配网建设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供电企业的发展,当配网建设中存在安全隐患时就必然会影响配网整个建设项目的进程,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加强配网建设的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配网建设安全管理相关体系还没有足够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难以监管,导致现场安全管理未能完全地发挥作用。其次在条件复杂的区域,安全管理工作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而存在很大困难,比如会对安全管理工具产生破坏,如果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话甚至会引起人员伤亡事故。通过管控现场安全风险来降低供电企业生产事故的发生概率,既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又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配网建设在电力工程安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2.1自动化的水平相对较低。配网建设安全技术之所以难以有效保证电网建设的安全,主要原因和电力工程安全技术自动化水平还不够高有关。虽然基层电网建设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安全技术方面还没有得到相应的更新,加上还会受到不同地区自然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各个地区用电模式和电网建设情况不同,在自然气候比较复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电力工程安全技术自动化水平更低,更加无法保证电网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的安全稳定。2.2安全技术性价比较低。其次安全技术性价比较低,即在智能化电网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电网建设的成本控制有效程度还不够高,必须提高和优化智能化电网的安全技术水平,才能满足对高质量供电的需要。目前安全技术不能有效控制电子设备的电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网的运行效率,加大了电网运行的能耗和维护难度。

3供电企业在配网建设各个阶段中安全技术的优化措施

3.1工程勘察设计阶段。在工程勘察设计阶段,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建设要求和电力行业关于工程建设或扩建的规定,搜集和相关信息。要求做好工程建设的实地调研工作,保证勘察数据的完整和真实,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施工设计方案并对其进行优化后确定。其次,从节能环保的角度确定施工所需的材料设备,既要满足施工所需,又要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使各项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此外,在编制工程概算时要充分考虑项目危险点的预控措施,保证建设工程施工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保证资金的安全。3.2工程施工阶段。在工程施工阶段,首先要求各相关单位在进入现场之前仔细检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安全工具、材料设备的质量、安全防范措施等。建设单位需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提供完整的安全管理方案,明确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措施等。其次,供电企业必须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检查、安全会议审查、文明施工管理、奖惩等,并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学习培训。对于非常复杂的项目,要求各单位互相合作,以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实现对整个项目安全建设的综合管理。此外,应定期对相关管理和考核方案进行检查和整改,业主还要加强对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监督,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并改正。最后,应该做好年度事故分析研讨工作,对常见的事故原因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职能部门要积极学习电力公司的事故通报,做好电力施工安全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工作。

4强化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的措施建议

4.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首先分析安全管理的实施行为,尤其应该分析在配网建设安全管理中可能遇到的情况,然后制定针对性的约束性制度,以制度为保障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会更加顺利,能尽可能地避免出现安全管理行为上的失误。其次应该根据供电企业相关条例和电力行业的相关规范,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为配网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为保证配网建设和运行的安全奠定基础。此外,要加强对配网建设中有关物资、人力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所以应该制定详细的约束制度,可保证现场施工的安全,提高配网建设能力。4.2细化安全管理方案,分项落实。配网建设安全管理涉及的范围较广,且对配网建设中的安全管理并不是完整地存在工程建设中,所以应该细化安全管理的方案,细化其中的分项目管理内容并进行针对性的落实,确保每一个分项目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比如某供电所在建设的前期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工作,对安全管理需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分层次地制定了各分项目的管理目标,然后根据分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开始落实相应的工作,通过分项落实更符合该供电所配网安全建设的实际需要,细化管理工作内容,明确管理目标并为完成该目标采取相应的措施[3]。

5结语

综上所述,在供电企业配网建设中,由于会受到自然环境、外力和人为因素等的影响而不可避免地存在生产安全风险,一旦风险失去了管控就可能造成生产安全事故;而发生了安全事故必然会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给供电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影响我国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想要保证配网建设的安全和施工的顺利进行,就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工作,明确管理内容和范围,从设计阶段、合同阶段到施工阶段,将安全管理工作详细化,并结合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手段以及有效的预防工作等保证配网建设的安全。

参考文献

[1]陈永馨.供电企业配网建设安全管理探究[J].科技风,2014(8):147-148.

[2]罗美芳.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12):74-75.

[3]张琴好.供电企业配网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科学创新与应用,2015(8):99-100.

作者:黄家冀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供电局三灶供电所